同花顺新三板

两公司加盟首批上市辅导企业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9-03-15 08:05:22 0

  科创板准备工作紧锣密鼓,拟申请上市企业不断增加  ■本报记者张璐璇  近期,科创板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记者获悉,13日上交所组织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测试演练,3月18日(下周一)起,审核系统将正式进入生产状态。与

  科创板准备工作紧锣密鼓,拟申请上市企业不断增加

  ■本报记者张璐璇

  近期,科创板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记者获悉,13日上交所组织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测试演练,3月18日(下周一)起,审核系统将正式进入生产状态。与此同时,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3月以来,已有金达莱、先临三维等多家新三板公司,以及H股主板上市公司复旦张江宣布有意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另据浙江证监局、黑龙江证监局13日最新披露的辅导企业信息,杭州启明医疗、哈尔滨新光光电已启动科创板上市辅导,辅导机构分别为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601066)证券。此外,两家上海企业——申联生物医药和聚辰半导体也宣布拟变更申请上市交易所及板块为上交所科创板。

  启明医疗、新光光电成首批上市辅导企业

  根据公开披露的辅导备案公示文件,启明医疗辅导期大致为2019年3月至2019年4月,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启明医疗已聘用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的执业人员将在中金公司的协调下参与辅导工作。此外,中金公司另行聘请了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等参与辅导。

  记者还了解到,中金公司于本周一公布了对先临三维的辅导计划及实施方案。根据辅导计划,中金公司将于2019年2月至2019年4月对先临三维进行辅导,辅导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摸底调查、制定方案,时间为2019年2月;第二阶段集中培训、解决问题,时间为2019年2月至2019年3月;第三阶段完成辅导计划,时间为2019年4月至辅导验收。启明医疗的辅导工作同样也将分三个阶段实施。

  新光光电的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根据辅导机构披露的上市辅导工作报告(第一期),中信建投证券于今年1月向黑龙江证监局报送了新光光电的辅导备案申请材料。

  记者注意到,启明医疗和先临三维的辅导期都比较短,启明医疗最快一个多月就能完成辅导,先临三维的辅导期也仅有两个多月,而一般上市辅导企业需要一年左右才能完成辅导验收,一两个月的辅导期应属科创板特例。

  公开信息显示,启明医疗成立于2009年,位于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致力于心脏瓣膜疾病微创治疗的开发和产业化。公司拥有的经导管人工主动脉瓣膜置换系统VenusA-Valve是首个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批准上市的经导管心脏瓣膜系统,同时公司也是第一个开展全球研究的中国瓣膜企业。公司被列入并完成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并正在执行“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在2018年4月24日发布的“中国硬独角兽TOP100(春榜)”中,启明医疗是心血管微创介入领域的唯一入选企业。另据其官网披露的信息,启明医疗相继获得过红杉资本、高盛等国际著名投资机构的投资。去年5月16日,公司还与德宏资本达成了新的投资协议。股东方面,启明医疗现有股东42名,但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新光光电是一家军民融合型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07年,是经黑龙江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哈工大的产学研战略合作单位。公司主要围绕光学导引装置的研发、设计、测试、仿真与对抗,开展高性能、定制化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与销售,在光学系统设计、光学成像、红外目标仿真、空间光环境仿真等光学领域均获得大量专利,并掌握多项国内、国际领先技术。股东方面,根据天眼查数据,公司第一大股东康为民持股67.3%,第二大股东康立新持股7.57%。

  两家上海企业拟转到科创板上市

  记者还注意到,不少早有上市意向的企业也改变了原定计划,想要转到科创板上市。根据上海证监局3月13日披露的辅导企业信息,申联生物、聚辰半导体拟申请上市交易所及板块均发生变更,均转为上交所科创板。

  值得关注的是,申联生物曾冲刺A股主板IPO被否。公司早在2016年就递交了申报材料,2018年1月23日上会被否,发审委当时重点关注了公司与UBI之间的专利纠纷、政府采购比例较高、产品高毛利率的可持续性等问题。根据公司2017年底披露的招股书,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2.68亿元和1.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584.38万元、7347.18万元和5438.59万元,研发投入分别为1265.8万元、1674.62万元和809.15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申联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口蹄疫疫苗。公司是国家农业部《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生产企业名录》中定点生产口蹄疫疫苗的企业之一,是我国口蹄疫疫苗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股东方面,根据2017年12月底披露的招股书,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为聂东升、杨玉芳、杨从州、王东亮四人,其中聂东升与杨玉芳为夫妻关系,杨玉芳与杨从州为姐弟关系,王东亮则是杨玉芳的姐夫。上述四人合计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44.96%的股份。此外,UBI持有公司20.85%的股份。

  聚辰半导体落户于张江高科600895)技园区,是一家专门从事研发、制造和销售高性能、高品质模拟和数字集成电路产品的高科技公司,目前拥有EEPROM、智能卡/MCU、镜头驱动芯片(Lens Driver)和运算放大器四条产品线。据其官网介绍,该公司是全球排名第四的EEPROM供应商,是手机摄像头领域组合产品(EEPROM+Lens Driver)的全球最大供应商,同时也是国内主流智能卡芯片供应商,拥有国家商用密码产品生产/销售证书,是住建部城市一卡通专有芯片供应商。其主要终端客户包括华为、海尔、海信、中兴、OPPO、vivo、小米、联想、伟易达、三星、LG、富士康、京东方、佳能等国内外知名厂商。截止2018年底,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2%,拥有5项美国专利、25项中国专利以及16项实用新型专利。

  股东方面,陈作涛通过天壕投资集团持有公司控股股东江西和光99.97%的股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天眼查数据显示,江西和光持有聚辰半导体28.36%的股份。记者注意到,天壕投资集团还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天壕环境300332)的大股东,持股19.44%。陈作涛同时也是天壕环境的董事长和第四大股东。

  赛特斯放弃H股上市转战科创板

  新三板公司赛特斯也于日前宣布终止H股上市计划,转而准备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记者查阅公司相关资料发现,赛特斯的A股上市之路走得一波数折。公司早在2013年3月就接受了上市辅导,正式开启上市之路,当时的目标是创业板IPO。但此后内地IPO关闸,赛特斯上市计划不得不中止。2015年7月,赛特斯退而求其次转到新三板挂牌。2017年8月,赛特斯再次接受上市辅导,重启A股上市计划。2018年4月,“三+H”政策开启,10月29日,赛特斯向香港联交所递交H股上市申请。很快,科创板横空出世,今年3月12日,赛特斯宣布放弃H股上市,再次转向科创板。

  公开信息显示,赛特斯的主营业务是为政府机构、电信运营商、广电系统、电网电力、教育、医疗、企业及家庭个人用户提供覆盖云、网、端的信息通信整体解决方案,收入主要来源为自有软件产品的销售收入和技术研发服务收入。根据赛特斯最新公布的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7%;净利润1.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61%。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16.88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0.97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25.4%和13.71%。此外,2016年、2017年,公司分别营业收入5.06亿元和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和1.6亿元。

  记者粗略统计,3月以来,已有江苏北人、金达莱、先临三维等6家新三板公司宣布拟申请科创板上市,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股价随之出现较大波动。赛特斯转战科创板消息一出,3月13日,通过子公司间接持股赛特斯的南京高科600064)股价也应声涨停。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围绕科创板的炒作大多是出于预期,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宣布冲刺科创板的公司很多并且会越来越多,但最终能不能成功在科创板上市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参与相关股票交易时也需防范风险。

责任编辑:lwy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