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科创板渐行渐近 新三板影响几何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9-01-19 11:21:23 0

  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将出炉,上交所与多家大型券商沟通项目储备情况  ■市场点击  ■本报记者杨成万  近日,有消息称,备受市场关注的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即将出炉,上交所日前已与多家大型券商沟通项目储备情况。据悉,科创板未来涵盖的领域主要有信息技

  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将出炉,上交所与多家大型券商沟通项目储备情况

  ■市场点击

  ■本报记者杨成万

  近日,有消息称,备受市场关注的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即将出炉,上交所日前已与多家大型券商沟通项目储备情况。据悉,科创板未来涵盖的领域主要有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技术服务领域。显然,科创板瞄准的是高新技术类企业。那么,科创板推出后,将给新三板带来什么影响?

  最新动向:抢抓高新技术企业资源

  2018年12月19日,在全国股转公司挂牌的川企又多了一张新面孔,成都数据正式登陆新三板。其成立于2013年,总股本2.81亿股,公司主营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及相关软件销售。

  “顾名思义,科创板自然是高新技术类企业的上市场所,给新三板带来了压力。有压力就有动力,全国股转公司岂能无动于衷?抢抓高新技术企业资源,不让科创板‘吃独食’便成了目前的‘第一要务’。”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新三板挂牌的成都数据也可以被看作是全国股转公司在川抢抓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源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11月5日高层在首届进口博览会宣布将在上交所推出科创板以来,在新三板新增的43家挂牌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到了20家。高新技术成为了高频词,只要是有关新增挂牌企业,一定会凸显高新技术特色和属性。

  比如,近期挂牌的万物信息作为一家专业提供智慧城市RFID(射频识别)技术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近三年研发投入占比都为两位数。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股转公司在最近推出的新三板系列指数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创新成指。对此,全国股转公司称,编制创新成指可充分发挥新三板的资源配置功能,释放高技术制造业的创新引领效应,促进高技术制造业进一步融资发展。

  有利因素:投资者账户数增逾6%

  那么,在科创板推出铁板钉钉的背景下,全国股转公司抢抓高新技术企业资源胜算几何?

  从有利因素看,在投资者入市方面,2018年新三板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账户合计比2017年增长6.17%户,表明投资者人市意愿有所增强。

  在投资标的方面,标的量大,资源丰富。截至2018年末,新三板共有挂牌企业10691家,其中创新层企业914家,基础层企业9777家。

  在融资效果方面,2018年成功融资的新三板企业中,有5家企业融资额超10亿元,其中杉杉能源以成功融资20亿元位居榜首,其余四家企业分别为开源证券、武侯高新、湘财证券、如皋银行,分别成功融资17.59亿元、17.56亿元、15.18亿元和14.49亿元。

  在制度建设方面,2018年12月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三部门联合发文,新三板个人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卖新三板股票比照上市公司股票,对差价收入暂免征收个税,使长期以来政策模糊、市场争论不休的新三板个人所得税问题尘埃落定。

  2018年4月21日,香港联交所与全国股转公司正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新三板公司无需摘牌即可申请港股上市,实现两地挂牌。2018年12月24日,君实生物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了“新三板+H”第一股。

  2018年10月25日,全国股转公司对股票发行、并购重组和做市商评价制度进行改革优化,以完善市场融资功能、提升市场效率;12月28日,股转公司推出新三板公司回购管理办法及创新成指、三板龙头等五大引领指数,旨在进一步完善市场现有功能。

  不利因素:总市值降幅超过30%

  从不利因素看,在做市指数方面,2018年新三板做市指数由年初的993.65点,一路下跌至年末的718.94点,全年跌幅达到了27.65%,跑输A股大盘。从而使新三板最新总市值下降到3.45万亿元,相较于2017年底的4.94万亿元,同比下降1.49万元,下降幅度逾30%。

  在交易活跃度方面,2018年全年股票成交数量为236.29亿股,相较于2017年的433.22亿股几近“腰斩”。

  在摘牌企业数量方面,2018年全年新三板摘牌企业数量达到了1517家,远远超过了新三板2013年至2017年的摘牌企业数量总和。究其原因,主要是挂牌企业股票发行融资效率低下,2018年新三板定增融资额同比骤降六成。

  在做市商数量方面,2018年做市商累计退出做市次数高达1993次。2018年券商“寒冬”,不少券商纷纷收缩做市业务战线,做市指数不断下跌,做市商目前很难赚到钱,只能采取守势。

  此外,在投资者门槛方面,新三板设立之初,500万元的门槛很好地防范了市场风险,成为了全球证券市场最高的投资门槛,但也严重阻碍了新三板的发展。

责任编辑:lwy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