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重研发重收入 三板制造建中国智造“苗圃”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9-01-19 10:55:24 0

  1月17日,三板制造1月17日收于991.64点,较基准日累计下跌0.83%。样本股中讯四方、瑞立达、金鸿药业领涨板块,17日分别收涨7.14%、6.09%和4.23%,为拉升当天的三板制造作出了贡献。  新三板专业指数和新三板综合指数

  1月17日,三板制造1月17日收于991.64点,较基准日累计下跌0.83%。样本股中讯四方、瑞立达、金鸿药业领涨板块,17日分别收涨7.14%、6.09%和4.23%,为拉升当天的三板制造作出了贡献。

  新三板专业指数和新三板综合指数的选样方法不同。新三板制造指数样本股的选样方法为:对样本空间内挂牌公司营业收入、研发强度由高到低进行排名,所得排名相加得到综合排名;再把选取排名靠前的100只股票组成指数样本股。

  三板制造选样标尺之一是聚焦研发强度,突出智造和创造。全国股转公司的数据表明,2018年上半年,新三板高技术制造业平均研发强度为6.20%,较全社会平均水平高4.10个百分点;平均净利润率为6.87%,较制造业整体高1.22个百分点;有8家挂牌企业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属于医药生物领域的君实生物2017年营业收入5449.98万元,净亏损3.17亿元,被列入三板制造样本股靠的就是研发投入:2017年,君实生物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高达4.9,是三板制造样本股中最高的。它研发的PD-1单抗注射液成为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PD-1。

  三板制造指数样本股中,按照2017年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由高到低,排名前五的分别为君实生物、创远仪器、爱夫卡、司南导航、普适导航,它们的研发强度均在20%以上。这些企业均处于发展迅速的新兴产业,包括生物制药、无线射频、汽车诊断和卫星导航行业,高投入是保持竞争力必不可少的条件。

  三板制造选样标尺之二是营业收入指标。三板制造样本股中,2017年营业收入排名靠前的公司分别是华灿电讯、联赢激光、蓝山科技、中兴新地、艾为电子等,它们的营业收入都在3亿元以上。其中,排名第一的华灿电讯2017年营业收入为7.82亿元,该公司从事移动通信基站的天线及天馈系统附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客户是华为技术、中兴通讯、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系统集成商、通信设备制造商。

  记者统计发现,三板制造100个样本股中,57%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3%属于仪器仪表制造业,10%属于专用制造设备。从细分子行业来看,它们主要分布于通信设备、分析检测用电子设备与仪器、智能识别设备、医疗设备和半导体及电子元器件等行业。其中高端装备占比四成以上。另外,医药制造业也占据了相当份额。

  为了把新三板培育成新兴产业聚集地,更好地服务投资者选择三板制造标的,2019年1月4日,全国股转公司下发了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信息披露指引。该信披指引侧重于规范宏观政策、政府补助、知识产权与研发、业务模式、产品生产与销售等方面的披露要求,以满足投资者的信息需求。

责任编辑:lwy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