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二级市场微起波澜 回购、抄底引投资者布局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1-17 07:43:55 0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  导读  受访人士指出,新三板回购制度的推出的潜在影响不亚于一些增量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尤其是一些质量不错、但股价超跌的企业,能够从二级市场回购对公司和投资者来说是多赢的选择。  没有预期中的政策,2019年开年,新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

  导读

  受访人士指出,新三板回购制度的推出的潜在影响不亚于一些增量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尤其是一些质量不错、但股价超跌的企业,能够从二级市场回购对公司和投资者来说是多赢的选择。

  没有预期中的政策,2019年开年,新三板市场和寒风劲吹的北京一样寒冷。

  但如今还坚守在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者也逐渐发现一些短期可以操作的投资机会,为低迷的新三板市场带来了一丝活力。

  这两类机会便是新三板回购新规后企业回购股票对二级市场形成的短暂正向影响,以及部分公司股价超跌至0.5元以下后的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类机会都属于新三板市场长期下跌后,市场形成的价格修正,在政策面没有大的变化之前,市场淘金的大部分机会都在于此。因此,记者了解到,一些新三板投资者也开始研究和布局这类投资机会。

  回购起波澜

  2018年12月28日晚间,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回购股份实施办法》的公告。

  时隔数周之后,终于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之前(1月13日)出现了首家发布回购方案的新三板企业,海能仪器宣布将以总额最低为1000万元、最高为2000万元的资金,按照最高回购价格4元/股进行回购,预计可回购不少于250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3.34%。

  在发布公告前,海能仪器的成交价为1.95元每股,可以看出,公司的回购价格较这一价格高出不少。

  “海能仪器发布公告之后,市场都预计对股价会有支撑作用,无论从公司的质量还是目前的市价来看,这一回购价格还是不错的。”一位北京地区的新三板资深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1月14日,不出市场所料,海能仪器开盘后,股价即大涨,股价涨幅一度超过30%,最终盘末股价涨幅稳定在18%。同时,海能仪器的成交量也随之放量,全天成交额达到250万左右,高出前期日均成交额数倍。

  北京地区一家资深新三板私募机构负责人则认为海能仪器能实施回购的原因是真实价值性低估,他指出:“公司2017年净利润近3000万,每年业绩保持持续增长,公司经营性现金流4700万,比净利润还高1700万,这么好的财务数据,三板里算优秀的标的;其次,按1月14日开盘价每股2.05元,公司市值只有1.5亿,按2017年市盈率才5倍。”

  海能仪器的回购行情也让投资者有所心动,但短短数个交易日无法判断,回购究竟能否长期支撑公司股价。

  就这一问题,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给出了结论,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1月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新规出台之前的一些回购案例来看,结合长短期市场表现来看,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单个公司二级市场价格都有明显上涨趋势,都呈现回购公告日之前涨幅较之后涨幅更大的现象,同时回购公告日当天或附近的涨幅一般较大。”

  不过,彭海也补充表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回购能扭转公司股价下滑的有效措施,但参考A股和海外市场二级市场的经验,回购对市场整体当期影响有限,如果后续新三板政策能持续跟进,未来市场行情可期。”

  一些市场人士对此也较为认同,因此目前记者沟通的一些投资者都将机会瞄准在了公司回购方案发布后的一段时间内,定位短线操作。

  “新三板回购制度的推出的潜在影响不亚于一些增量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尤其是一些质量不错、但股价超跌的企业,能够从二级市场回购对公司和投资者来说是多赢的选择。我们也会积极了解和关注有回购潜在需求和可能的公司。”北京地区新三板资深投资者黄璞1月16日接受采访时指出。

  抄底超低价股

  回购带来的个股二级市场机会来源于公司通过回购这一手段修正二级市场价值,近期还有一类公司则是由于股价超跌而引发的市场自行修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梳理和采访后发现,近期新三板市场出现了一类低价公司(股价通常低于0.5元每股)的股价有短暂明显回升的情况。

  例如ST明利便是这样的股票。很长一段时间,ST明利的股价都维持在0.1元每股之下,但1月14日其股价突然放量大涨100%,报收于0.2元每股。

  值得注意的是,ST明利这一次暴涨并不是简单“地量”做股价,暴涨当日ST明利的成交量高达350万,这一数据甚至超过了一些交易活跃的公司。随后一个交易日,ST明利的股价也有较为活跃的表现,成交额高达199万。

  近期,类似ST明利的公司不止一家,数家公司都出现了这样的股价超跌后的反弹行情。

  黄璞告诉记者:“ST明利从基本面来看没有什么直接刺激,公司的基本面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但股价就这样反弹起来了,我身边就有好几个投资者参与了当天的反弹交易,大家就是博反弹,也并没有成熟的投资逻辑。”

  另有一位新三板资深人士14日则告诉记者:“我们一直认为目前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机会是寻找一只股价低于2毛钱的股票,获利了结大概设定在七八毛钱的位置,我们预测今后每个月都有一二只这样的股票,逐步形成赚钱效应。”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抄底超低价股或是超跌股是新三板一些投资者的传统,早在2018年多家新三板拟IPO公司终止IPO后复牌暴跌之时,便有诸多投资者火中取栗。

  “这也可以看作是资本市场独特的一种现象和玩法,相比A股市场,新三板市场现如今有大量超低价公司,其中不乏一些股价和公司价值不相匹配的情况,这也被很多投资者当作是在新三板市场拾遗的好机会。”前述北京地区投资者认为。(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lwy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