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发布 4 行业信披指引 适用 1660 家公司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9-01-12 06:59:58 0

  资料配图  促进企业融资及规范治理,降低挂牌成本  ■政策动态  ■本报记者杨成万  为持续完善差异化、分行业信息披露制度,优化监管方式,深化一线监管职能,全国股转公司于近日发布实施了专业技术服务业、零售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以及计算机

  资料配图

  促进企业融资及规范治理,降低挂牌成本

  ■政策动态

  ■本报记者杨成万

  为持续完善差异化、分行业信息披露制度,优化监管方式,深化一线监管职能,全国股转公司于近日发布实施了专业技术服务业、零售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的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覆盖挂牌公司1660家。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以下简称“新闻发言人”)表示,本次制定的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本着增强信息披露有效性和针对性的原则,达到促进企业融资及规范治理,进而降低挂牌公司成本的目的。

  内容涉及专业技术服务等4行业

  在专业技术服务业方面,指引侧重于规范资质准入、技术水平、人员储备、业务模式、成本管理等的披露要求。

  “由于这些行业专业性强,投资者需要公司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来披露信息;否则,投资者看了半天也不知道你在说啥子,也就不敢下手投资了。“成都投资者童先生对此深有体会。

  在零售业方面,指引着重对经营模式、门店情况、线上销售等行业经营性信息,提出了具体的披露要求。

  在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方面,指引侧重公司业务资质、知识产权与研发、个人信息保护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信息披露内容。针对互联网细分业务多,同时具有相同共性业务模块的特点,指引规定了网络游戏、互联网视听、电子商务等细分业务以及互联网支付、APP等共性业务的披露要求。

  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方面,指引侧重于规范宏观政策、政府补助、知识产权与研发、业务模式、产品生产与销售等方面的披露要求。同时,指引还就计算机设备制造、通信设备制造、电子器件制造、电子元件制造等领域进一步提出了披露要求。

  原则增强信披有效性和针对性

  据了解,指引的制定主要遵循了如下原则:其一,增强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全国股转公司对公开转让说明书、年报和临时报告等信息披露文件的披露事项范围和内容等作出专项规定,从财务与非财务信息、定性与定量、价值与风险等多角度制定要求,明确行业关键指标及差异化信息披露的标准,充分反映相关行业公司的业务特点和风险特征。

  “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公司现在业绩怎么样,业绩持续性如何,而不需要那些千篇一律的套话、空话。”成都投资者杨女士认为。

  其二,落实强制性与自愿性相结合的披露原则。全国股转公司在制定指引时,在强制披露的基础上,鼓励挂牌公司对个性化经营指标的自愿性披露,同时设置了重大性的量化标准,相关信息或事项不构成重大影响的可免于披露。其中对于挂牌公司年度报告及临时报告的信息披露要求,强制适用于对应行业内创新层挂牌公司,对基础层挂牌公司则是鼓励适用。

  “创新层公司是从众多基础层公司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是基础层公司的榜样,也是未来到场内市场上市可能性较大的一个群体,对其在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和标准理应高于基础层公司。”四川省社科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杜坤伦表示。

  其三,挂牌前信息披露与挂牌后持续信息披露的联动原则。指引不仅对申请挂牌公司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提出契合本行业特点的具体要求,也对公司挂牌后持续信息披露的年度报告和临时报告提出针对性的规范要求,实现挂牌前后信息披露的联动,保持挂牌公司不同阶段信息披露内容和范围的一贯性,充分满足投资者的信息需求。

  目的促企业融资及降低挂牌成本

  新闻发言人说,指引主要目的在于提高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企业融资及规范治理,进而降低挂牌公司成本负担。因为通过披露行业信息内容可减少内部和外部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消除外部投资者疑虑,突出企业优势亮点,便利企业融资,进而降低挂牌公司的融资成本以及与投资者的沟通成本等交易成本。

  “事实上,这是挂牌公司向投资者、客户展示自身亮点的机会之一,是在官方平台上、在众目睽睽下亮相,与其说是在按监管层的要求做‘规定动作’,还不如说获得了一次免费广告的机会。”云资本老总皮任远如此表达了看法。

  同时,通过对相应行业的法律制度、公司合规情况等方面制定披露要求,有助于促进公司遵守行业内相关法规,避免公司因违反行业监管要求而被处罚;对于挂牌公司确因客观原因难以按照指引要求披露相关信息的,可以不予披露,但应向市场投资者解释不能披露的详细原因,以便于挂牌公司合理控制其信息披露成本。

  在具体操作方面,新闻发言人表示,对于年度报告,全国股转公司已在2018年年报模板中明确行业信息的披露内容与格式,挂牌公司在编制年报过程中应注意选择恰当的模板,结合自身经营特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充分披露行业经营性信息,提高年度报告的可理解性和易读性,以便于投资者了解公司经营情况,做出有效的投资决策。

  对于临时报告,挂牌公司应及时披露行业特有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风险,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力求及时、准确、完整的反映重大事项或重大风险对公司的具体影响。

责任编辑:cp2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