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头部企业专注A股IPO 超380家正辅导
来源: 证券日报 2019-01-10 06:51:22 0

  主持人包兴安:2018年共有20家新三板企业在A股完成上市、176家中企赴港完成IPO、43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专家认为,今年在科创板将设立的背景下,新三板企业在A股IPO的信心将增强,同时,中企去港交所上市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国内新

  主持人包兴安:2018年共有20家新三板企业在A股完成上市、176家中企赴港完成IPO、43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专家认为,今年在科创板将设立的背景下,新三板企业在A股IPO的信心将增强,同时,中企去港交所上市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国内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将加快在A股上市的步伐。

  本报记者左永刚

  新年伊始,A股市场依然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其中已有新三板企业在1月3日的发审会上顺利过会。在A股IPO排队周期缩短、上市可预期性增强以及科创板将设立的背景下,新三板企业在A股IPO的信心有所增强,头部企业(持续盈利能力强、可达IPO标准的企业)将更加专注于A股IPO。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共有37家新三板企业上会,过会的企业共有22家,过会率为59.5%,略高于市场整体过会率。2018年共有20家新三板企业在A股完成上市,融资规模约135.7亿元,占2018年A股IPO融资总额的9.9%。

  此外,目前共有75家新三板企业排队IPO,占比约为28%(IPO排队未过会有268家),另有超过380家新三板企业正处于上市辅导状态。上述数据表明新三板依然是IPO市场重要的“后备部队”。

  2018年提出设立科创板后,新三板不少头部企业聚焦于科创板上市机会。对此,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彭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设立将不仅仅局限于服务国内创新型企业,可能还具备更加深远的意义,即科创板在通过注册制实现市场化的同时,可能还扮演了我国资本市场对外窗口这一重要角色。市场化和开放化一向不可分离,在实现和国际化接轨的注册制的基础上,科创板或将吸引全球最优秀的科技型企业入驻,争夺国际资本市场制高点,正式并轨国际化,以此继续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和自由兑换。

  “预计科创板2019年上半年逐步落地,届时符合科创板上市标准的新三板标的或有阶段性的价值提升,预计科创板首批企业具有数量较少、标的优质等特性,会得到资本市场较高的关注度,进而带动同属性符合科创板上市标准的公司估值。”彭海说。

  但彭海同时认为,预计2019年真正能实现前几批在科创板上市的新三板公司少之又少,所以此类标的基本为阶段性的估值修复。预计科创板会拉动相关行业的估值,从分行业的情况来看,科创板将会集中在“四新经济”,分别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个“新”概念,“四新经济”被认为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顺应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大前提下的投资范畴概念。

  彭海认为,科创板成立后,新三板市场存在少数优质企业选择“转板”,这也将倒逼新三板市场加快改革步伐。“精选层”作为增量改革的重大看点将带来制度红利的投资机会。结合全国股转公司将编制新三板引领指数系列的基本思路,预计新三板头部企业具有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