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现金流待改善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8-11-07 02:22:57 0

  现金流是反映企业经营是否持续健康的重要指标。从三季报披露情况看,前述916家创新层企业前三季度现金流状况不甚乐观,多家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净利润增长不匹配。  数据显示,916家创新层企业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正的仅382家,占比

  现金流是反映企业经营是否持续健康的重要指标。从三季报披露情况看,前述916家创新层企业前三季度现金流状况不甚乐观,多家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净利润增长不匹配。

  数据显示,916家创新层企业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正的仅382家,占比41.70%;142家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尚不足1000万元;近六成创新层企业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数。这些企业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平均为-474.89万元。此外,480家企业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较去年同期增长,占总数的比例为52.4%。

  相比之下,前三季度2191家A股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正数,占比61.63%,1911家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相对2017年同期有所增长,占比53.76%。

  统计发现,多家创新层企业出现净利润增长,但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减少的情况。以英雄互娱为例,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25亿元,在已披露三季报的创新层公司中位列第六。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11亿元,而2017年同期为2.25亿元。

  2018年半年报显示,英雄互娱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已由正转负。对此,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支付了2017年期末未付的所得税费用,并支付了新签约产品的版权金和预付分成款。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现金流与净利润不匹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出现一定程度恶化,这可能与外部经济形势有关。新三板包括创新层在内的企业多数属于中小民营企业,面临挑战更大;二是三季报无需经过审计,其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全面性、可靠性有待考证。不排除部分创新层企业披露的财务数据存在瑕疵。”

  受定增规模大幅缩减等因素影响,前述916家创新层企业前三季度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不甚乐观。数据显示,共有871家创新层企业在三季报中披露了前三季度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净额为正的仅457家,占比52.47%,净额较2017年同期增长的企业344家,占比39.49%。

  广证恒生新三板分析师陆彬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7年新三板企业现金流便呈现收紧趋势。经统计,2017年新三板企业平均现金流净额由正转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以及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收紧是主要原因。“经营活动现金流承受的压力主要来源于资本支出端以及供应商,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定增市场降温。”

  付立春指出,当前新三板企业的现金流问题较往年更加严峻,背后或蕴藏较大风险。“包括新三板在内的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挑战可能会继续加大,经营绩效不确定性增强。”

责任编辑:ljf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