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华光光电:小芯片大用途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8-10-19 06:49:01 0

  ⊙记者卢梦匀  一粒小小的芯片,却是先进制造的基础。目前我国掌握上游外延材料、芯片等技术的企业屈指可数,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每年生产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可达2亿粒。华光光电在激光器领域依靠自主研发,已经完全实现了从外延、


  ⊙记者卢梦匀

  一粒小小的芯片,却是先进制造的基础。目前我国掌握上游外延材料、芯片等技术的企业屈指可数,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每年生产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可达2亿粒。华光光电在激光器领域依靠自主研发,已经完全实现了从外延、芯片到器件封装的国产化与生产规模化,在半导体激光芯片领域成为佼佼者。

  半导体激光器领域的“优等生”

  华光光电成立于1999年,2002年承担起了国家激光器产业化的重大关键技术项目。“这片领域当时在国内是一片空白,没有能够生产打磨激光器外延材料及芯片的技术,因此公司率先引进生产型MOCVD设备进行半导体激光器(简称LD)产品研发和生产,埋头在这块领域进行钻研。”华光光电总经理郑兆河告诉记者。

  历经20年的发展,华光光电目前拥有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半导体激光器外延片、管芯和器件一条龙生产线,是我国少数拥有外延材料和芯片研制、开发和生产能力企业。产品销售方面,自2005年起至今,公司半导体激光器产销数量保持在国内市场前列。公司目前具备半导体激光器芯片2亿粒/年、小功率激光器1亿只/年、大功率500万瓦的生产能力。

  “激光笔是比较常见的激光产品,它的内部有一个发光体。不夸张地说,现在市面上50%的激光笔发光体都来自我们公司。”郑兆河自豪地表示。

  小芯片大用途

  华光光电不仅生产能力强大,其产品也应用广泛。据郑兆河介绍,公司产品可以用于医疗美容、仪器传感、显示娱乐、激光印刷、激光夜视仪等领域。“小到超市的条码扫描器、城市节日装扮,大到美容院里的美容仪、理疗仪,都需要用到公司的产品。”郑兆河说。

  由于不同领域对半导体激光器的波长、封装形式、功率、光斑质量有着不同的要求,华光光电把产品种类做到了极致。根据不同的产业链,华光光电可以提供芯片、单光LD、叠阵LD、光纤耦合输出LD、同轴耦合输出LD等不同级别的产品。根据应用,公司又拥有不同波长不同功率的芯片及器件,有单管2W、650nm的红外激光器,也有达千万级别的高功率激光器模块。华光光电的产品几乎覆盖了整个产业链的中上游。

  “半导体激光器的应用非常广泛,如果你觉得城市夜灯、条码扫描都是小东西,那么‘高大上’的行业同样需要我们的产品。”郑兆河对记者表示,“举个例子,我们的光纤耦合输出LD可以用在激光焊接、切割上。现在汽车车身做得越来越漂亮了,基本看不到焊缝,这都是靠激光来切来焊的。”

  技术优势、规模化生产优势、全产业链结构优势为华光光电带来了良好的业绩增长。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1.69亿元,同比增长6.85%;净利润4606万元,同比增长46.49%。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9403.8万元,同比增长29.19%;净利润达2280万元,同比增长14.83%。

  加速国产化替代

  华光光电2016年成功挂牌新三板,2017年进行了两轮募资,共计1.16亿元。与资本市场接轨,给华光光电带来了更多的知名度与资金支持,帮助公司在半导体激光器领域继续拓展。

  “挂牌新三板,不仅提高了公司的治理水平,拓宽了公司的融资渠道,也吸引到了更多的投资者,公司名气越来越响亮。我们期待新三板今后进一步的改革,而我们华光光电也会牢记企业使命,向高端化、智能化的制造业领域前进。”郑兆河表示。

  郑兆河说,高端制造和精密制造是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激光加工技术是必不可少的关键技术之一。目前国内高配置的激光设备采用的都是进口激光器或者进口芯片。想要不再依赖进口,就要解决外延和芯片这个核心技术问题。因此,突破国外企业对激光技术的垄断和封锁,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行业前端的外延、芯片自主知识产权,实现国产化替代成为必然。

  为了推进国产替代的步伐,华光光电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强前沿技术的研发。目前,华光光电在工业级功率型器件领域拥有充分的技术储备。未来,公司将继续重点开发用于光纤激光器、固体激光器、碟片激光器泵浦的半导体激光器产品,由红光激光器业务向蓝绿激光器业务展开布局;应用方面,在材料加工(激光焊接、激光熔覆、激光切割、3D打印等)领域不断深耕,同时拓展光通信、光存储等应用领域。

  华光光电董事长肖成峰曾经说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超。1999年成立的华光光电,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19年之久。未来,华光光电将继续肩负着国产化替代的使命,继续投身于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用自己的创新力量、技术优势打造民族品牌。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