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3倍溢价!大自然欲收购东吴保险64%股权 上半年经营、投资产生现金流净额均为负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7 19:46:39 0

  每经记者胡杨每经编辑姚祥云  日前,大自然(834019,OC)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浙江恩嘉壹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恩嘉壹”)拟收购江苏东吴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吴保险经纪”)64%的股权,价格为4038.61

  每经记者胡杨每经编辑姚祥云

  日前,大自然(834019,OC)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浙江恩嘉壹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恩嘉壹”)拟收购江苏东吴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吴保险经纪”)64%的股权,价格为4038.61万元。

  大自然表示,此番拟采用现金方式对东吴保险经纪的股权进行收购。不过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大自然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为负值,具体分别是-2164.47万元和-1791.42万元。

  在这种情况下,收购事项是否会面临现金流方面的压力?该公司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人士回复称:“除自筹资金外,收购所使用的现金还来自公司上半年定增募集到的部分资金,因此不存在这方面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今年1月,大自然通过定向发行股票募集的1.57亿元资金已全部到账。受此影响,其今年上半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1.42亿元。东吴保险经纪获近3倍溢价收购

  据悉,浙江恩嘉壹将从东吴保险经纪的三名股东处收购股权,具体为苏州国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34%股份、苏州亿文商务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持有的24%股份以及自然人唐少文持有的6%股份。收购完成后,东吴保险经纪将成为浙江恩嘉壹的控股子公司(持股比例64%),而现股东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仍持有东吴保险经纪36%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东吴保险经纪于2008年获得原保监会下发的设立批复,现主要为投保人提供直接保险采购服务,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提供专业索赔服务等,注册资本为1200万元。2016年度,东吴保险经纪在全国483家保险经纪公司中营业收入排名第175位,当年的净利润则为23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8月10日至2018年8月28日期间,这家保险经纪公司曾在新三板有过短暂的挂牌经历,但未通过该市场取得过融资。

  尽管如此,保险中介牌照的价值仍不容小觑。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18年8月31日,东吴保险经纪的净资产账面值为1618.5万元,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6310.33万元,增值率达到289.89%,东吴保险经纪64%股权在评估基准日的市场价格由此确定为4038.61万元。

  这也意味着,大自然对东吴保险经纪进行的是溢价收购。据大自然方面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人士介绍,之所以收购保险中介机构,原因是公司对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有所布局,而在二手车产业链上则涉及保险业务,希望与东吴保险经纪发挥协同效应。

  大自然曾于年初完成近1.6亿元募资

  根据公开资料,大自然是一家环保科技企业。除经营有机酯类、膜材料等产品以外,该公司现阶段也的确在推进汽车后市场服务产业平台建设。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自然共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5%;取得净利润1806.6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0.04%。据该公司透露,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就与开拓汽车后市场服务业务过程中所发生的人力成本费用、运营服务费用等增加相关。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发现,今年上半年,大自然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64.47万元,投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91.42万元,均为负值。而需要注意的是,针对东吴保险经纪,大自然称拟采用现金方式进行收购。那么,在上半年经营活动与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的情况下,收购事项是否会面临现金流方面的压力呢?

  对此,上述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人士回应称:“除自筹资金外,收购所使用的现金还来自公司上半年定增募集到的部分资金,因此不存在这方面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12月,大自然曾公告称,基于战略发展需要,公司拟定向发行股票3451.32万股,其中2700万股为现金认购,将募集资金不超过1.62亿元(含本数),主要用于二手车市场、一站式汽车服务门店、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等项目。

  认购公告显示,包括苏州苏投宏睿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内的两家机构以及八名自然人参与现金认购,认购款于今年1月8日全部到账。经过验资报告确认,大自然此次募集资金总额为近1.6亿元,扣减已发生的相关发行费用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约为1.57亿元。

  受此影响,今年上半年,大自然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达到1.42亿元。具体来说,其中2700万元用于收购东吴保险经纪64%股权,另外的资金用途还包括:收购和新设汽车保养维修服务门店、现金收购苏锡常地区二手车市场及汽车检测企业,并在收购完成后对市场进行配套设施完善等。

责任编辑:ls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