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A股公司 并购新三板企业持续活跃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8-10-17 00:39:03 0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持续活跃。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今年以来共有128家上市公司披露拟收购新三板公司股权,交易标的总价值累计超过600亿元(包括正在进行中的并购)。随着近日监管层发布一系列“松绑”并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持续活跃。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今年以来共有128家上市公司披露拟收购新三板公司股权,交易标的总价值累计超过600亿元(包括正在进行中的并购)。随着近日监管层发布一系列“松绑”并购重组的政策,业内人士认为,后续上市公司对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并购有望进一步被激活。

  交易金额普遍较小

   A股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近年来力度不断加大。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的交易金额达94.36亿元,2017年达348.76亿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A股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已完成规模达243.62亿元(剔除做市商、剔除重复项)。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指出,对于新三板企业而言,IPO审核趋严、小额快速并购效率提升,或刺激更多优质企业被A股上市公司并购。从A股上市公司方面可以看出,主要是出于公司经营考虑,通过外延并购模式加快业务布局。从被收购方看,多为“小而美”标的,集中在“0-5亿元市值、0-3000万元净利润”这个区间。

  诸海滨说,从并购交易金额看,普遍都不大。今年以来,启迪桑德000826)收购普华环保的交易金额为13亿元,交易规模居前。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其他已完成的案例交易金额均在5亿元以下。其中,1亿元-5亿元之间的并购案有13例,1亿元以下的为10例。

  从并购对价的估值方面看,广证恒生认为,2018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的估值水平持续下行,2018年前三季度并购平均有效PE为16.14倍。此前于2018年5月22日发布跟踪报告时,完成并购案例的平均PE为20.78倍。

  青睐优质企业

  从并购角度看,当前新三板优质企业的价值越来越凸显。国盛证券分析师张俊表示,当前新三板整体市盈率已处于历史低位,优质企业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从部分优质企业定增价高于市价可以看出,市场融资呈现出募集资金向优质挂牌企业聚集的特点,反映出投资者对于盈利能力强、具备长期成长能力的企业、具备潜在转板以及被并购机会的看好。

  东北证券分析师付立春认为,在某一方面具有独特性的新三板企业对A股上市公司更具有吸引力。例如,资产总量、行业地位、业务增长性、核心技术、优质团队等等因素。另一方面,很多上市公司原有业务还比较传统,而新三板企业中高科技、新兴行业较多,通过这种方式也有助于上市公司实现业务拓展。

  诸海滨表示,新三板被并购公司“小而美”的特征显现,但仍有净利润1亿元以上的优质公司成为上市公司“心仪目标”,多为细分行业龙头。行业方面,信息技术、机械设备、文化媒体、医药生物等领域备受青睐,医药类(行业内整合)、消费类(跨界整合)明显增多。未来新三板新兴产业细分领域龙头优质企业或将受到更多关注。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