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三+H”模式成潮流:21家新三板企业谋求港股上市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8-10-16 23:36:47 0

  10月1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泽生科技(871392)董事会审议通过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下称“港交所”)上市议案,正式宣布冲刺港股。  据此,公司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发行H股,本次发行上市后公司将转为境外募集股份并上市的股份有限

  10月1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泽生科技(871392)董事会审议通过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下称“港交所”)上市议案,正式宣布冲刺港股。

  据此,公司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发行H股,本次发行上市后公司将转为境外募集股份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这就意味着,泽生生物将成为第四家将要“新三板+H”的公司,也是第二家即将赴港IPO的新三板未盈利医药生物公司。

  此前,君实生物(833330.OC)、九生堂(830833.OC)、成大生物(831550

.OC)这3家公司已经先后释放两地挂牌上市的信息,其中君实生物是第一家未盈利新三板医药生物公司。新三板在线粗略统计,截至2018年10月16日,共计21家新三板(包括已退市)企业冲刺港股,其中包括11家仍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和10家已经摘牌的企业。

  泽生科技谋求“新三板+H”两地上市

  新三板在线获悉,泽生科技于2017年5月23日挂牌新三板,其主要致力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新药开发研究,公司目前专注于心血管、肿瘤和能量代谢三大治疗领域。

  10月16日,泽生科技董事会审议通过H股上市议案,宣布冲刺港股。公告显示,泽生科技拟于境外发行的H股新股数量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7799.20万股(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并授予本次发行上市的联合簿记管理人或全球协调人不超过上述发行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即合计发行规模为不超过8969.08万股。

  泽生科技表示,本次H股发行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重组人纽兰格林收缩性心衰全球多中心III期试验项目;重组人纽兰格林舒张性心衰临床II期项目;重组人纽兰格林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ZS-05

II/III期临床及生产改造项目以及ZS-06 II期临床项目,以及公司其他早期研究开发和一般营运用途。

  据其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目前主要在研的原创新药包括基于在国际心力衰竭治疗领域的突破性创新发现所开发的、通过全新机制直接作用于心肌细胞、治疗心力衰竭的重组蛋白药物重组人纽兰格林;治疗重度心力衰竭的基因治疗药物重组人肌球蛋白轻链激酶基因腺相关病毒等产品。

  泽生科技坦言,公司目前核心生物药物及医疗器械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实现产品销售。公司对最先上市的药物在国内市场将采用区域性许可的销售模式以获得授权费、里程碑付款和销售分成等收入,在国际市场也计划采用这一销售模式。

  对于后续上市的产品,泽生科技计划建立自有销售队伍,逐渐由自己的销售团队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国际市场仍将采用许可销售的模式。

  鉴于生物科技特殊的行业性,其表示产品尚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实现产品销售。同时,生物科技企业的行业特色决定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持续为负和净利润的持续亏损。

  财务数据显示,泽生科技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766.48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02.42万元。2018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并没有改善,为-5428.19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22.66万元,此前两年(2015年、2016年)则分别亏损9970.14万元、4726.02万元。

  新三板企业赴港IPO掀潮流

  至此,继君实生物(833330.OC)、成大生物(831550.OC)、盛世大联(831566.OC)、中国康富(833499.OC)、汇量科技(834299.OC)、寰烁股份(832773.OC)、新眼光(430140.OC)、九生堂(830833.OC)、易销科技(831114.OC)、赛特斯(832800.OC)之后,泽生科技成为第11家公开宣布赴港上市的挂牌企业。

  其中,盛世大联、汇量科技、君实生物的港股IPO申请资料已获港交所受理。而已摘牌退市的华图教育、森途教育、永升物业、捷帝股份、豆盟科技、纳尼亚、新东方讯程、亿邦股份、库客音乐、道生租赁10家企业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报材料。

  

  “‘新三板+H’政策的推出,对于医药类企业更有意义,生物医药初创企业前期研究周期长、资金投入高,如果看不到合理退出渠道,很少有投资机构愿意投资处于研发早期的企业。”

  泽生科技常务副总经理蒋正刚曾在由新三板在线举办的“新思路新格局”2018新三板峰会上表示,到新三板、去港股,也都是希望能让投资者看到退出渠道。

  今年4月底,修订后的港交所主板《上市规则》正式生效。其中上市新规特别指出,允许生物科技公司中无营收、未盈利的公司申请上市。

  今年4月21日,港交所与与全国股转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鼓励符合条件的挂牌公司到港交所上市,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申请到港交所发行股票和上市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这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新三板公司奔赴港股的潮流。

  君实生物成为第一家吃“螃蟹”的新三板医药生物公司。君实生物致力于PD-1项目创新药物的发现和开发,该公司于8月6日在港交所披露上市申请资料;5月4日,主营人用狂犬病疫苗、人用乙脑灭活疫苗的研发生产的成大生物董事会审议发行H股议案;随后专注于生物多肽保健食品生产、研发的九生堂也宣布同样的决定。

  此外,属于医药器械行业的新眼光于6月8日披露恢复股票转让公告。其中,公司透露,公司股票暂停转让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向有关部门咨询新三板公司到港交所上市的规则及条件,并寻找合适的中介机构”。

  而在前述“新三板+H”政策推出前,不少公司只能“二选一”。华图教育、新东方等公司只能选择从新三板终止挂牌后,再去港股上市。

  2018年3月22日,知名教育企业华图教育就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谋求港股IPO;公司于2018年2月13日从新三板摘牌。新东方、森途教育分别于2018年7月18日、10月3日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其新三板摘牌时间分别是2018年2月、2017年11月。

  于2017年11月24日摘牌的捷帝股份的招股书披露了公司曲折的操作流程:先摘牌,并把股份有限公司拆除改回有限公司,再以红筹方式申请上市。如今,以阳澄智能为主体公司,公司在今年8月30日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

  不过,也有新三板公司有点犹豫了。今年6月13日,中国康富审议通过《中国康富启动香港H股IPO的议案》,宣布冲刺港股。但到9月19日,公司称,“根据最新的监管要求,中国康富决定暂缓H股上市并取消H股上市方案”。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