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新三板挂牌企业分析报告(2017年度)首度公开

2018-08-08 10:35:05 来源: 同顺号

  前言

  2018年6月7日下午,由永安期货和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主办,杭州井序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新三板企业协会【筹】)承办,浙江核新同花顺300033)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财通证券601108)、浙商证券601878)协办的2018浙江新三板峰会暨第二届浙江新三板年会隆重举行,以“新时代、新秩序、新经济”为主题打造浙江新三板企业的资本盛宴。

  作为浙江省本土的上市公司,同花顺密切关注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不仅凭借其强大的数据处理及分析能力,审时度势,形成了《浙江省新三板挂牌企业2017年度分析报告》,还在逐步开展针对新三板企业的优质服务,囊括:

高效的路演平台——精准对接路演听众,可面向千万级机构、投资者展现企业价值;

贴心的董办大全——智能化协助解决董办日常事务,提供全方位的合规指引

现首度公开《浙江省新三板挂牌企业2017年度分析报告》全版,与身处于或关注新三板市场的诸位共飨。

  目录

  第一章 浙江省新三板挂牌企业概况

1.1 新三板数量:2017新增200家

1.2 新三板市值:较去年持续增长

1.3 挂牌企业行业分布

第二章 新三板挂牌企业再融资分析

2.1 浙江省新三板挂牌企业再融资概况

2.2 新三板挂牌企业再融资行业分布

2.3 股权质押情况

第三章 新三板挂牌企业并购重组分析

3.1 挂牌公司并购重组概况

3.2 并购重组成功案例

第四章 新三板挂牌企业财务指标分析

4.1 新三板挂牌企业2017年度基本情况

4.2 盈利能力分析

4.3 营运能力表现较好

4.4 偿债能力

4.5 现金流状况

第五章 新三板创新层现状

5.1 创新层企业全国分布情况

5.2 创新层企业省内分布情况

5.3 浙江省创新层股权投资基金参股情况

附录一:浙江省各个区、县及县级市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布情况

  附录二:浙江省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明细

  附录三:浙江省新三板成功转板明细

  附录四:浙江实名微信平台

  正文第一章 浙江省新三板挂牌企业概况

  1.1 新三板数量:2017新增200家

  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浙江省共有新三板挂牌公司1031家,其中,2017年新增200家。近两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近两年合计新增660家。2017年我省共有6家新三板企业实现成功转板,深交所和上交所各三家,占全国总数的18.75%。

  图1 浙江省新三板企业新增情况

  分省份来看,浙江省新三板挂牌公司占全国总数的8.87%,总数全国排名第四,次于广东省、北京市和江苏省。

  从省内城市来看, 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是杭州市、宁波市和绍兴市,数量分别为382家、156家和85家。

  表1 浙江省内各城市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排名

  1.2 新三板市值:较去年持续增长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省新三板挂牌公司总市值为2862.2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47.86%(2016年年底总市值为1935.77亿元)。流通市值为1717.18亿元。

  从个股来看,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总市值最大的是川山甲,市值达301.1亿元;永安期货排名第二,市值为146.85亿元,九州量子排名第三。

  表2 2017年12月31日浙江挂牌企业总市值排名前十企业

  1.3 挂牌企业行业分布

  浙江省103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布在26个不同行业[1],从挂牌公司数量来看,排名前五的行业依次是机械设备、计算机、传媒、化工和电气设备,前五大行业挂牌公司数量合计占比达50.44%。

  图2 省内新三板挂牌公司行业分布(按企业数量)

  从总市值来看,排名前五的是计算机、交通运输、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和非银金融,前五大行业挂牌公司总市值占比达52.41%。从行业市值分布来看,我省计算机行业公司在挂牌企业中占据重要位置。

  图3 省内新三板挂牌公司行业分布(按企业市值)

  [1] 本报告涉及行业分类的均按照申万一级分类第二章 新三板挂牌企业再融资分析

  2.1 浙江省新三板挂牌企业再融资概况

  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浙江省新三板挂牌企业共实现再融资(定向增发)275.79亿元,全国排名第四位。排名第一的是北京市,共定增1430次,募集资金962.17亿元;广东省募集资金548.77亿元,排名第二;上海市排名第三。

  表3 再融资排名前十省份

  省内城市方面,杭州市新三板企业以111.73亿元的再融资金额排名第一;宁波市以65.78亿元排名第二;嘉兴市以20.63亿元排名第三。

  表4 浙江省内新三板挂牌公司再融资额

  2.2 新三板挂牌企业再融资行业分布

  分行业来看,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浙江省26个行业中,共有24个行业以定增方式进行再融资,数量占比92.31%。另外,银行、钢铁综合这五个行业再融资额为0。

  从行业融资家数来看,计算机和机械设备行业以53家排名并列第一、电气设备以33家行业排名第三,前三个行业有139家企业共定增210次,数量合计占比为37.63%。

  从行业募集资金来看,计算机行业共募集资金72.72亿元,占比为26.37%,排名第一。前三个行业合计募集资金125.85亿元,合计占比为45.63%。

  表5 浙江省分行业新三板挂牌公司再融资额情况

  从浙江省新三板挂牌企业再融资来看,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亚锦科技、永安期货、浙商创投、川山甲和如涵控股排名前五,前五名合计再融资额为97.51亿元,占比达35.36%。

  表6 浙江省再融资前十名新三板企业

  2.3 股权质押情况

  新三板二级市场相对低迷,2017年定增规模有所萎靡,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企业采用股权质押的方式进行融资,2017年度,浙江省共有10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发生217次股权质押,股权质押占比最高的为忠信新材,将其100%股权质押给中信银行601998)有限公司宁波支行,涉及总市值2108万元,质押占总股本90%以上还有凯瑞股份、宁波科达。值得注意的是高比例的股权质押会让挂牌公司面临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从质押市值来看,2017年浙江省股权质押涉及总市值为192.55亿元,其中质押市值最高的是川山甲,质押股数35550.00万股,占比总股本35.43%,质押市值高达106.65亿元。

  表 7 股权质押占比总股本前十挂牌企业名单第三章 新三板挂牌企业并购重组分析

  3.1挂牌公司并购重组概况

  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浙江省103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有194家新三板企业发生260次并购重组[1],涉及资产价值42.72亿元;涉及到股权变更的有120起,涉及资产价值17.64亿元。

  261次并购重组分布在23个不同行业,机械设备行业共发生并购重组39次,涉及并购金额3.60亿元,计算机、传媒、建筑装饰和电气设备排名行业前五名,前五个行业发生并购重组次数占总并购重组次数的47.51%。并购重组涉及金额方面,数量排名前五的行业合计涉及并购金额24.46亿元,占比57.25%,其中计算机行业并购重组涉及金额16.88亿元,涉及金额行业排名第一。

  表8 新三板挂牌企业并购重组行业分布

  2017年共有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进行了2次重大并购重组,涉及资产价值1.63亿元人民币。

  与其他省份相比,浙江省新三板挂牌企业重大并购重组次数全国排名相对靠后,涉及的并购金额排名也靠后,说明我省新三板挂牌企业重大重组整体规模有待提高。

  表9 全国新三板挂牌数量前十企业重大资产重组情况

  [1]若无特殊说明,本章节涉及并购重组口径均为:1、新三板挂牌企业作为受让方2、剔除失败的并购重组事件

  3.2 并购重组成功案例

  案例一:金田铜业2.10亿元收购江苏兴荣美乐铜业61%股权

  公司拟以2.10亿元价格收购江苏百洋实业有限公司、江苏兴荣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苏兴荣美乐铜业有限公司61%股权。

  兴荣美乐成立于2005年12月5日,注册资本3.09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铜管、铜配件及相关产品的设计、制造,销售自产产品,并提供与产品有关的售后服务及相关服务。

  金田铜业601609)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加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铜产品和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两大类,属于创新层企业,此次投资有利于公司整合行业优势资源,进一步提升铜管业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对公司未来发展及业绩提升将起到积极影响。

  案例二:华汇环境8558万收购中成热电100%股权

  2017年7月13日公告称,公司拟8558.18万元收购浙江中成热电有限公司100%股权。

  华汇环境成立于2006年5月17日,于2016年8月10日登陆新三板,目前属于创新层,交易方式为协议转让,主营业务是蒸汽、电力生产及供应。公司通过收购股权的方式取得中成热电100%股权,将进一步强化公司战略布局,提升公司竞争力,同时也会改变公司目前利润来源单一的局面,有助于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有助于公司业绩的提升和利润增长。

  案例三:天马时控1750.00万元收购上海中川电化100%股权

  2017年1月25日公告称,公司拟1750.00万元收购上海中川电化有限公司100%股权。

  天马时控成立于2009年7月1日,于2016年12月16日登陆新三板,主营业务是家电控制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本次收购是遵循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将增加公司营收及盈利能力,上海中川的牵引器等业务对扩大公司的业务范畴,提升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具有积极意义。

  案例四:阿拉科技5500.00万元收购杭州房途信息100%股权

  阿拉科技3月21日公告称,公司拟5500.00万元收购杭州房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阿拉科技成立于2004年5月21日,主营业务是提供三维仿真城市地图的制作、运营及基于该地图的行业解决方案。本次收购资产预计将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以及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且不影响公司经营的独立性,不存在损害公司、全体股东和债权人利益的情况。第四章 新三板挂牌企业财务指标分析

  4.1 新三板挂牌企业2017年度基本情况

  2017年,浙江省103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16.62亿元,同比增长2.92%;实现净利润104.85亿元,同比下滑1.54%。营业收入增速低于全国增速(全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6%),净利润也低于全国增长率(全国净利润增长率为2.10%),说明我省新三板企业盈利水平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浙江1031家挂牌企业在中,712家企业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占比69.06%;416家净利润正增长,另外97家扭亏为盈,30家减亏,新三板整体业绩回暖。

  4.2 盈利能力分析

  4.2.1 营收及净利润整体情况

  2017年度,浙江省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92%,与其他主要省份对比(新三板数量排名前10省份),浙江省营收增速全国排名相对靠后。

  表10 主要省份营收及净利润增速对比

  从省内城市来看,宁波市实现营业收入【1】648.08亿元,成为省内第一,杭州市实现620.26亿元,排名第二。净利润方面,杭州市以37.94亿元排名第一,宁波市实现22.07亿元排名第二。

  从平均每家新三板企业营业数据来看,宁波市平均每家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净利润0.11亿元,均排名省内第一;嘉兴市企业平均营收和净利润均排名第二。

  从个股来看,营业收入排名前三企业分别为金田铜业、永安期货、世贸通,营业收入分别为359.93亿元、96.84亿元和47.81亿元;净利润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为永安期货、亚锦科技和金田铜业,净利润分别为9.02亿元、5.01亿元和2.87亿元。

  表11 省内新三板企业盈利情况

  表12 浙江省新三板企业营收及净利润排名前十明细

  从行业分布来看, 营业收入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建筑装饰和化工,前五行业合计占比50.91%;净利润排名前五大行业分别为非银金融、机械设备、化工、计算机和电气设备,前五行业合计占比为40.09%。25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有15个,占比60.00%,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5个,占比60.00%。

  表13 各个行业盈利情况

  [1]宁波市新三板挂牌企业金田铜业实现营业收入359.93亿元,占比浙江省新三板总营收的17.85%,浙江省内排名第一,远超其他公司。

  4.2.2 毛利率【1】有待提高

  2017年度,浙江省新三板挂牌企业毛利率为19.82%,较去年同期下降0.41个百分点,与全国新三板数量排名前十省份相比,浙江省毛利率表现较差,仅高于上海市和福建省,低于全国整体水平(全国新三板挂牌企业整体毛利率为22.76%)。

  表14 主要省份毛利率对比

  [1]为提高数据可比性,计算毛利率和营运能力时剔除金融服务行业。

  4.3 营运能力表现较好

  2017年度,浙江省新三板挂牌企业整体存货周转率为4.80,在可比省份中排名第三位,次于上海市和福建省,应收账款周转率在可比省份排名第三位,表现较好,总资产周转率和流动资产周转率均次于福建省和上海市。说明我省新三板挂牌企业整体营运能力表现出色。

  表15 主要省份营运能力对比

  4.4 偿债能力

  2017年度,浙江省新三板资产总计2207.09亿元,同比减少2.05%,负债合计1169.12亿元,同比减少5.69%,负债减少的速度大于资产,资产负债率52.97%,剔除金融服务我省新三板挂牌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8.58%,资产负债率仍在可控范围内。

  与其他省份相比,浙江省资产负债结构仍有待改善,资产负债率低于安徽省、山东省、和江苏省,与全部新三板企业对比,低于全国55.26%的整体水平,略高于全国剔除金融服务后的资产负债率(47.23%)。

  表16 2017年度主要省份资产负债率对比

  4.5 现金流状况

  剔除金融服务行业,2017年我省新三板挂牌企业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70.4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23%。反映出上市公司现金流造血能力下降,经营现金净流入前五的挂牌企业为亚锦科技、春雨传媒、天祥集团、宁波公运和新化股份603867)。另外,企业对外投资表现出色,2017年浙江省挂牌企业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96.18亿元,较去年基本相当。

  表17 挂牌企业现金流情况分析第五章 新三板创新层现状

  5.1 创新层企业全国分布情况

  2017年底,全国共有1353家企业入围创新层企业名单,占比所有挂牌企业数量的11.63%。

  截止2018年5月31日,全国共有创新层企业940家,与年底相比变动巨大,其中浙江省入围74家 ,我省目前挂牌企业数量多、体量小,发展潜力巨大。

  表18 全国进入创新层企业数量前十省份排名

  5.2 创新层企业省内分布情况

  省内城市来看,杭州地区数量遥遥领先,共有30家入围创新层,占浙江省数量的40.54%。金华市、宁波市和温州市并列第二,有7家。

  表19 浙江省内城市入围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数量

  5.3 浙江省创新层股权投资基金参股情况

  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浙江省74家创新层企业中有32家企业有股权投资基金[1]参股,占比43.24%,其中纳晶科技股权参股基金家数最多,高达7家,7家合计持股比例为59.74%;永安期货和陆特能源以6家并列第二,持股比例分别为18.14%和30.22%。大量的投资基金涌入新三板企业,说明新三板市场虽然指数低迷,但是依然被市场看好。

  [1]本章节所涉及的股权投资基金参股情况均指新三板企业挂牌当天的参股情况。

  附录一:浙江省各个区、县及县级市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布情况

  附录二:浙江省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明细

  附录三:浙江省新三板成功转板明细

  附录四:浙江实名微信平台

  注:附录表格等更多信息,可点此获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wyh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