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三板首终身禁入:ST新绿造假猖獗 实控人之父被重罚
来源: 挖贝网 2018-07-17 11:05:58 0

  7月12日晚间,新三板挂牌企业ST新绿(原证券简称:新绿股份 证券代码:834632)发布公告,公司及多名高管将被证监会做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挖贝网注意到,其中,ST新绿实际控制人之父陈思将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指


  7月12日晚间,新三板挂牌企业ST新绿(原证券简称:新绿股份 证券代码:834632)发布公告,公司及多名高管将被证监会做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挖贝网注意到,其中,ST新绿实际控制人之父陈思将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指出,ST新绿在股票公开转让申报材料、定期报告及临时公告中有计划、有组织地编造重大虚假内容,数额巨大,情节严重。

  造假猖獗

  ST新绿存在多项违规事项,其挂牌基本建立在造假之上,包括申报文件、财报、临时报告等多项文件存在虚假记载,2015年财报或涉嫌财务造假。

  据公告披露,ST新绿违规事项有:

  一、公司申请股份公开挂牌转让过程中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

  二、2015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包括虚增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虚增期末固定资产原值2728万元、隐瞒期末负债、隐瞒2015年关联方资金往来发生额。

  三、公司披露的临时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包括公司披露的《关于山东新绿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的专项说明》存在虚假记载、董事会决议内容与事实不符、关联方资金占用归还情况与事实不符。

  四、公司未按规定披露大股东股权质押信息。

  由于更多细节尚未披露,ST新绿涉及虚假记载的内容具体包含哪些方面暂不可考。可以肯定的是,ST新绿存在严重的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

  据ST新绿2017年8月30日发布的公告,2007年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公司向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陈星之父陈思控制下的多家关联方累计拆出资金6.75亿元,上述关联方累计偿还5.84亿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上述关联方资金余额为9050.02万元。另外,ST新绿称,由于财务人员及财务系统等问题,公司2016年关联方资金占用数据尚无法核实。

  据ST新绿主办券商海通证券2018年4月17日发布的公告,截至2015年12月31日,ST新绿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6280.33万元,关联方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2640.67万元。截至公告发布时,关联方资金占用尚未归还。

  监管重罚

  近年来,监管层对证券市场违规情况采取高压打击。仅2017年,证监会就对44人作出了市场禁入的处罚,创下历史新高。

  证监会对ST新绿的调查历时久,处罚力度大。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10月25日,ST新绿就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如今,历时近两年的调查结束,证监会认为,新绿股份在股票公开转让申报材料、定期报告及临时公告中有计划、有组织地编造重大虚假内容,数额巨大,情节严重。

  ST新绿公司主体和大部分董监高都在证监会处罚行列。

  据挖贝网了解,证监会依法拟对ST新绿、陈思(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星之父)、张永胜(原法定代表人;2017年上半年为董事)、张从光(2016年上半年为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孙志旭(董事会秘书)、陈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2017年上半年兼任法定代表人)、赵鑫慷(财务负责人)、韩广星(董事)、陈文轩(董事)、赵炯(董事)、李飞(董事)、李兰涛(监事会主席)、蔡磊(监事)、李金(职工代表监事)、邵文海(股东,2017年上半年为监事会副主席)、张钦城(生产部经理,2017年上半年为监事)、李皓月(副总经理)、卢运东(原监事)、尤华东(董事;2017年上半年为董事、副总经理)做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注:本段中除特别注明时间外,其余职务皆为2015年11月26日发布的公转书中资料)

  其中,证监会拟对ST新绿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张永胜、张从光、孙志旭、陈星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对赵鑫慷、韩广星、陈文轩、赵炯、李飞、李兰涛、蔡磊、李金、邵文海、张钦城、李皓月、卢运东、尤华东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对陈思给予警告,处以30万元罚款,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表示,ST新绿、陈思、张永胜、张从光、孙志旭、陈星可以要求听证。如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经证监会复核成立的,证监会将予以采纳。若放弃陈述、申辩和听证的权利,证监会将按照上述事实、理由和依据作出正式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的决定。

  不过,ST新绿表示,公司已接受证监会所采取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投资者“大逃亡”

  回顾ST新绿2015年12月挂牌前后的资料,不管从财务数据还是股东阵容上都算得上是一家不错的公司。

  据公告显示,ST新绿是一家集肉牛养殖育肥、肉牛屠宰分割、牛肉类产品深加工、销售垂直一体化现代化清真肉类加工企业。2014年、2015年,ST新绿营收分别为6.49亿元、7.66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789.92万元、6368.89万元。但到被证监会调查的2016年,ST新绿极速陨落,营收降至1.85亿元,净利润亏损1125.72万元。

  股东阵容上,ST新绿挂牌时有22名股东,其中包括联新投资、建银国际、德骏基金、硅谷天堂等17名机构投资者。挖贝网注意到,这些机构投资者中半数以上在ST新绿股改完成到新三板挂牌期间进入。

  2016年1月19日,挂牌没多久,ST新绿就发布定增方案,计划募资不超过2亿元。并于次日正式采取做市转让,海通证券、方正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为其提供做市服务。

  不过,卯起劲要在新三板大干一场的ST新绿,受到冷落。

  挖贝网注意到,ST新绿2亿元定增最后没有成功,不了了之。二级市场,据数据,ST新绿2015年两个交易日有成交,新增股东2名;2016年仅在53个交易日有成交,新增股东12名。此后,因为证监会的调查ST新绿进入漫长的停牌期,股票流动性被锁死。

  挖贝网查询ST新绿历史成交数据了解到,2016年5月前,ST新绿成交寥寥,但股价基本在7元左右;2016年5月,因为2015年年报延期,ST新绿被暂停转让,当年7月复牌后,股价跌到3元左右。

  2018年4月18日,停牌近两年的ST新绿股票终于恢复转让,等待已久的投资者不计成本溃逃。

  4月18日,ST新绿成交1323.33万股,最低价0.09元,收盘价0.16元,当天跌幅高达94.12%;4月19日,ST新绿成交307.2万股,收盘价0.12元,跌幅25%;4月20日,ST新绿成交188万股,收盘价0.12元,这也是ST新绿最后一次在新三板交易。

  4月23日,随着天风证券退出做市,ST新绿做市商不足2家,股票暂停转让。5月2日,因为没发2017年年报,ST新绿继续暂停转让。

  ST新绿的2017年年报最终没能成功发出,按规定,其将被全国股转公司强制摘牌。(注:对于涉嫌存在违规及其他待核实事项的公司,为避免该类公司利用摘牌规则规避监管,全国股转公司将在相关事项处理完毕后,再启动终止挂牌程序。)

  目前,据已知信息,ST新绿面临多起诉讼、仲裁,主要银行账户被查封,存在大量逾期未偿还债务,可供经营活动支出的货币资金严重缺失,存在长期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形,公司高管基本离职,生产经营已处于停滞状态。没来得及“逃离”的投资者,还有没有机会出逃,待解。

责任编辑:llm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