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三年前求人帮挂牌 三年后求人帮摘牌
来源: 金证券 2018-07-12 00:27:14 0

  7月9日,6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集体退市,创下股转系统强制摘牌的最高纪录。《金证券》率先报道的《史上最大退市潮》引发新三板市场人士高度关注,更有企业吐槽无法摘牌的苦衷。  股转系统此前披露称,截至6月29日,除提交主动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

  7月9日,6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集体退市,创下股转系统强制摘牌的最高纪录。《金证券》率先报道的《史上最大退市潮》引发新三板市场人士高度关注,更有企业吐槽无法摘牌的苦衷。

  股转系统此前披露称,截至6月29日,除提交主动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共有103家公司未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决定自7月9日起对其中61家公司股票终止挂牌。

  问题来了,同样是拖了半年不披露年报的另外42家公司,为什么没被强制退市呢?

  “你以为他们不想退市么,但想退退不了啊。”沪上一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张平(化名)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他接触的一家新三板公司,近半年来的主要工作就是说服当地各级主管部门同意其退市,但最终还是失败了。“公司各种理由都说了,各种材料都写了,但作为国企,很多事情不能自己做主。比方,集团大股东不愿意,摘牌了面子上多难看;所属区市不愿意,好歹也算政绩,该拿的补贴都拿了,该给的税收等优惠都给了,难不成刚吃完抹抹嘴就想跑?”

  除了上述这家,股东私下沟通表示不同意外,还有不少是公开否决的,这大多是民企或股东人数较多的新三板企业。

  据悉,主动摘牌需要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没审议或者审议不通过,是退市不了的。如新三板企业智慧超洋,6月26日发布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摘牌议案被否了。那么,即便年报不披露,被动摘牌也不能成行。

  如果非要退市,只能处理好异议股东的诉求。《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布“终止挂牌对异议股东保护的措施或承诺公告”,最常见的就是对异议股东所持股份进行回购,但只有高于甚至远高于其投资成本价,股东才有可能同意。

  股东这块就算搞定了,新三板企业自己也要相对过硬才行。一家江苏新三板企业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说,涉嫌违法违规,监管部门要进行处罚的公司,要等处罚完股转跟进处理后,才能摘牌。比如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百乐米业,比如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被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逮捕的汉镒资产,比如深陷多起违规担保重大诉讼没解决的亚太能源、彩虹光,等等。

  顺利摘牌不是件容易事,看看ST永宇就知道了。3月12日,ST永宇宣布为配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进一步提升股东回报,拟申请在新三板摘牌。3月27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拟在新三板摘牌的议案。不久后的4月23日,ST永宇又宣布,因战略发展规划调整需要,拟继续在新三板挂牌。5月18日,ST永宇宣布,股东大会否决了公司终止摘牌的议案,摘牌继续进行。7月2日,公司才“顺利”退出股转市场。

  “有时候想想真是蛮滑稽的,三年前哭着喊着到处求人要赶紧挂牌新三板,生怕错过历史机遇;三年后居然连摘牌也要到处找人,保证自己清清白白,保证股东利益不受损。”上述江苏新三板企业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感慨。

  编辑:杨志敏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