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积砂成塔 新三板在努力争取和奋斗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8-06-19 13:36:35 0

  作者:周运南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端午假日期间,有两则消息牵动着新三板市场的心。  6月15日晚间,全国股转系统在官方公众号发布:世界证券交易所联合会董事会在上海召开,会议决议通过了全国股转公司成为WFE附属会员的申请。WFE成立于196

  作者:周运南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端午假日期间,有两则消息牵动着新三板市场的心。

  6月15日晚间,全国股转系统在官方公众号发布:世界证券交易所联合会董事会在上海召开,会议决议通过了全国股转公司成为WFE附属会员的申请。WFE成立于1961年,是全球性的交易所和结算所行业协会。目前,我国内地已有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共7家机构为WFE会员,股转系统此次被纳入附属会员(Affiliates)其国际化地位和知名度显著提升。全国股转认为成为附属会员有四大好处:(1)有利于紧跟国际研究前沿,提升新三板的市场化、法制化水平;(2)有利于建立与国际证券监管机构与自律组织的监管协作,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3)可以与境外交易所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提高新三板国际影响力;(4)可以促进国际资本参与新三板建设,改善市场融资能力。

  好事成双。同样是6月15日,国务院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发布。其中第十一条提出:鼓励外资并购投资。鼓励地方政府根据市场化原则建立并购信息库,引导国内企业主动参与国际合作。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自然人投资者依法投资境内上市公司。我发现在这“第十一条”中有一句与新三板息息相关,“比照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允许外商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这让我联想到了6月1日全国股转和中登公司联合制定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份特定事项协议转让业务暂行办法》规定,可以向全国股转公司和中国结算申请办理特定事项协议转让手续的情形,包括外国投资者战略投资挂牌公司所涉及的股份转让。

  也让我想到了2017年7月1日,全国股转施行第二次修订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细则》,其中第四条指出《办法》第八条第二款、第三款规定的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产品、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产品、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保险产品、信托产品、经行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等理财产品,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等养老金,慈善基金等社会公益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等机构投资者,可以申请参与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

  时间回到4月21日下午,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欢迎对方市场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场申请挂牌/上市,“新三板+H股”正式落地。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在致辞中表示,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为挂牌公司“走出去”,国际资本“引进来”提供了更多助力。这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未来新三板市场还将在国际化道路上继续前行,全国股转公司也将推动优质挂牌公司利用两地挂牌的优势实现快速发展。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致辞中表示,港交所与新三板的合作是必然的,思路是清晰的,推动两地挂牌,可以使新三板公司在很舒畅的时候,享受到国际市场。

  无巧不成书。6月15日下午我在做客《中国新三板》栏目时提出一个观点:“新三板+H股”落地,是新三板作为一个独立的证券交易场所走出境外的第一步,也是新三板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静下心来,把上述几个事情串在一起我突然感悟,全国股转其实一直在为新三板成为一个独立的证券交易所而努力争取和奋斗!

  积砂成塔,既需要当局人的耐心和毅力,也需要旁观者的鼓励和支持,在当前新三板艰难之际,少些冷嘲与热讽,多些理性和呵护,期待新三板早日成塔!

责任编辑:hpf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