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体量偏小 顶固集创欲借IPO逆袭
来源: 中国经营网 2018-05-26 11:19:32 0

  许永红、童海华  前有强敌,后有追兵,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顶固集创”)面临着严峻的市场竞争。  因为筹划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顶固集创近日继续发布公司股票暂停转让进展公告。目前,证监会已受理顶固集创IPO申请,后者于2

  许永红、童海华

  前有强敌,后有追兵,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顶固集创”)面临着严峻的市场竞争。

  因为筹划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顶固集创近日继续发布公司股票暂停转让进展公告。目前,证监会已受理顶固集创IPO申请,后者于2018年1月底再次报送招股书。

  在多家定制家具企业纷纷上市的形势下,顶固集创同样希望借助A股市场募资寻求更大发展。目前,顶固集创的营收规模仅为8.1亿元,盈利能力水平也相对较低,落后于索菲亚002572)、尚品宅配300616)、志邦股份603801)等竞争对手品牌,而且定制衣柜和定制木门的增速也远不及大部分同行业公司。

  受访业内人士指出,定制家具行业竞争激烈,大企业会挤压中小企业的市场份额,而生产与营销的有机结合是定制家具行业最大痛点,中小企业在这方面相对困难,成本较高,在销售旺季还可能会出现产能跟不上的情况。此外,受访证券人士表示,A股上市对企业虽有多种利好,但目前IPO审核相对严苟。

  针对提升盈利、应对竞争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致函采访顶固集创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获相关回复。

  营收规模较小 增速相对缓慢

  2017年财报显示,顶固集创维持增长态势,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分别为11.41%、83.86%。

  不过,相比于近年陆续登陆A股市场的竞争对手,在业绩表现方面,目前仅在新三板挂牌的顶固集创并无明显优势。

  行业巨头索菲亚早在2011年就已上市,而在2017年,欧派家具、尚品宅配、志邦厨柜、金牌厨柜603180)、皮阿诺002853)等定制家具企业也接连登陆A股市场,为产能扩张、公司运营募集了大量资金。

  目前,定制家具行业“三巨头”——欧派家居603833)、索菲亚、尚品宅配的2017年营收规模已分别高达97.1亿元、61.6亿元、53.2亿元,同比增速均逾30%。此外,大自然家居、志邦股份和好莱客603898)的营收规模也分别达25.5亿元、21.6亿元、18.6亿元。与顶固集创同样立足于广东省中山市的皮阿诺,2017年营收为8.26亿元,与顶固集创接近,但31.1%的同比增幅要明显高于顶固集创的11.4%。

  营收规模较小、增速相对缓慢之外,顶固集创的盈利能力同样不容乐观。其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31.12万元,皮阿诺则为1.03亿元,同等营收规模下的盈利水平明显要高于前者。

  记者还注意到,多年来,顶固集创的非经常性损益在净利润中的比重较大。2014~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 91.37%、16.5%、 20.69%和18.48%。而顶固集创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由政府补助、处置非流动资产损益、投资收益和向经销商收取的违约金支出构成。

  此外,顶固集创的销售净利率虽然逐年增加,但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15~2016 年,顶固集创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3.28%、5.58%, 而同行业公司的平均销售净利率分别为 11.13%、13.16%。在2017年,顶固集创的销售净利率升至9.2%,欧派家居、索菲亚、好莱客、皮阿诺则分别为13.4%、14.7%、18.4%和12.5%。

  记者还发现,顶固集创近年成本高企,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均明显高于选取对比的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在招股书中,顶固集创表示,索菲亚、欧派、好莱客等同行业公司规模效应明显,因此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相对较低。

  “定制家具行业是目前家居建材领域里发展最快的行业,也是投入成本相对较高的行业,生产与营销的有机结合是最大的痛点。”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对记者表示,这方面大企业做得比较好,而中小企业则相对困难、成本较高之外,由于是定制类产品,在销售旺季可能会出现产能跟不上的情况。

  市场竞争压力凸显

  资料显示,顶固集创自2002年设立以来,一直从事精品五金业务;2007年起,增加定制衣柜和定制生态门等业务,2015 年开始向全屋定制方向拓展。

  从2017年财报来看,定制衣柜及其配套家居的收入为4.7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达59%;其次是精品五金,2.9亿元的收入在总营收中的比重为36%;定制生态门仅有4275万元,占比仅5%。截至2017年底,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具、定制生态门的经销商数量分别为467家、219家,经销商门店数量分别为550家、222家。

  此外,在2017年,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具和定制生态门的营收同比增速仅为10%、6%。在这两大产品的发展上,顶固集创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前者是公司拳头产品,但无规模优势,后者也表现平淡,而且两者的增速也远低于各大竞争对手。

  “定制家具行业的竞争已经很激烈了。”在胡中信看来,大企业肯定会挤压中小企业的市场份额,“但现在还没有到大企业垄断市场的阶段,因为现在各家企业的增长势头还是很快。”

  在各大定制家具企业纷纷上市的2017年,顶固集创同样冲击A股市场拟募资扩充产能,证监会已受理其IPO申请,但目前暂时未有明确下文,其于2018年1月底再次报送招股书。

  顶固集创在招股书中提到,未来三年,公司将通过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募集资金和自筹资金扩大定制衣柜和智能五金产品产能,以突破公司产能瓶颈。

  此外,顶固集创表示,近年来,索菲亚、欧派、尚品宅配、好莱客等企业率先获得上市融资,并且在资本实力大幅增强后纷纷投入扩大产销规模。顶固集创认为,未来公司如果不能迅速壮大资金实力,并在品牌营销、渠道建设、产品研发设计、定制服务、信息化应用及智慧制造等方面迅速及时地进行足够的投入,未来的市场竞争力及市场地位可能因为激烈的竞争而下滑。

  “对于企业而言,新三板挂牌与A股上市有着很大的差别。”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人士告诉记者,A股上市后,企业有着多种利好,资金运作手段会更加多元化,银行、当地政府也会有相应的支持。不过,该证券人士同时指出,发审委近期换届后,对IPO保持审核从严态势,审核要求相对较高。

  相关报道显示,自 2017年10月发审委换届后,IPO过会率开始明显下降,由2017年前三季度的80%降至第四季度的60%,2018年一季度的过会率仅约43%。

责任编辑:lishenjia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