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企业现金流严峻值得警惕
来源: 证券日报 2018-05-26 10:02:31 0

  ■付立春  估值是投资的核心命题之一。那么,当前新三板的估值如何?  从当前的估值来看,新三板的市盈率、市净率、市销率都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现金流拖累市现率劣势明显。  目前新三板的市盈率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根据统计,截至2018年5月2

  ■付立春

  估值是投资的核心命题之一。那么,当前新三板的估值如何?

  从当前的估值来看,新三板的市盈率、市净率、市销率都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现金流拖累市现率劣势明显。

  目前新三板的市盈率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根据统计,截至2018年5月23日(下同),新三板做市的市盈率(TTM)为27.6倍,略高于中证500的26倍、略低于中小板31倍的估值。虽然其远高于沪深300的市盈率,但相比规模最接近的创业板45倍的市盈率,新三板的PE估值,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

  新三板的市净率、市销率也具有一定优势。目前新三板做市的市净率为2倍,沪深300的市净率1.5倍,中小板的市净率为4倍以及创业板的市净率为4.4倍。从市销率看,三板做市的市销率为1.3倍,与沪深300、中证500的市销率接近,远低于中小板3倍的市销率与创业板5.1倍的市销率。

  不过,新三板的市现率估值,具有比较大的劣势。2018年5月23日,三板做市的市现率估值高达265倍,远超A股市场。同期,沪深300的市现率12倍,中证500、中小板的市现率约50倍,创业板的市现率也只有99倍。这也说明新三板企业的现金流问题更加严峻。

  从未来潜力看,新三板的业绩增长优势明显。2017年,沪深300营业收入平均增长15%,中证500营业收入平均增长26%,中小板营业收入平均增长22%,创业板营业收入平均增长16%,而新三板做市企业增长高达31%。利润方面,新三板做市企业的净利润增长达到22.4%,仅低于中证500的37%,高于沪深300的14%、中小板的16%,和创业板的-39%。这就为新三板未来估值优势的进一步加强,打下了基础。

  另外,新三板的盈利能力不低,分红比率比较高。2017年新三板做市企业的ROE为6.7,与创业板基本持平。新三板做市的股息率为1.8%,仅略低于沪深300的2.1%,远高于中证500、中小板的0.9%,以及创业板的0.5%。

  新三板成交量下降、指数下行,估值中枢仍有下行的空间。过去一年,新三板做市的成交量大幅下降。作为最活跃性的交易方式,做市成交量大幅快速下降,表明新三板市场的交易功能面临比很大的挑战。与此同时,三板做市指数持续不断下行,从一年前的1079点,下降到现在的866点。

  对部分过低估值的新三板企业保持警惕。据报道,目前除4370家停牌和470家尚未公布2017年年报的公司外,在其他6197家挂牌公司中,1180家公司“破净”。剔除金融行业公司后为1150家。这意味着大约一成挂牌公司处于“破净”状态。其中,做市公司属于重灾区,近三成“破净”。在1282家做市公司中,369家“破净”。在上述1150家“破净”公司中,基础层和创新层公司分别为991家和159家。从行业分布情况看,制造业602家、软件计算机信息服务业235家、租赁和商业服务业55家以及建筑业行业52家。这些行业“破净”公司数量居前。整体来看,“破净”公司业绩表现不佳。其中,260家公司2017年净利亏损,563家公司2017年净利同比出现下滑,268家公司连续两年净利润同比下滑。

  实际上,不少新三板经营不稳定性加大,业绩波动,成长性下降。经济增长中枢阶段性降低后,中小企业面临的发展前景空间边际缩小。高质量增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行业集中度向龙头优势企业倾斜。资管新规等金融防风险政策,加大了融资的难度和成本。包括新三板在内的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挑战,可能还会继续加大,经营绩效不确定性还会增强。另外,资本市场政策及其效应的不确定性也处在高位。

  精选策略对专业性的要求不断提高。对于世界上企业数量最大的资本市场而言,其中的优质企业或有潜力的企业很多。在目前情况下,这些企业的估值优势也逐渐显现,吸引力不断增加。如何更加高效地筛选到潜在标的,如何对项目进行客观估值,如何对风险进行准确评价,对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立专业的投资管理与风险控制机制,借助金融科技手段辅助主观经验,在新三板的富矿中的掘金之路可以很远。(作者系清华大学博士后,东北证券研究总监)

责任编辑:lishenjia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