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年报披露后遗症:官查、自查找“bug”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8-05-23 18:40:28 0

    年报披露季刚告一段落,年报更正就掀起了“小漩涡”。  截至5月22日,已经有3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收到来自股转系统公司监管部(以下统称“监管部”)的年报问询函。除了来自官方的审查,68家挂牌公司经过事后审查对2017年度报告进行了更正

  

  年报披露季刚告一段落,年报更正就掀起了“小漩涡”。

  截至5月22日,已经有3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收到来自股转系统公司监管部(以下统称“监管部”)的年报问询函。除了来自官方的审查,68家挂牌公司经过事后审查对2017年度报告进行了更正。

  由于4月份万家挂牌企业一起赶制年报,延期披露以及临时更换审计机构成潮,挂牌企业和审计机构难免忙中有错,年报后遗症正逐渐显现。

  新三板在线注意到,年报问询函中,监管部关注焦点相对集中在持续经营能力、营收、应收账款、员工以及毛利率等问题。从挂牌公司和审计机构角度来看,错披、漏披、审计报告出错的情况也并不少。

  官方审查:38家挂牌公司收年报问询函

  5月22日,股转系统披露了对3家挂牌公司的年报问询函,其中创新层公司马上游(833158)被连发六问。至此,已有38家挂牌公司年报被监管部“揪出问题”。

  根据当日的年报问询函,马上游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34.3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8.55%,但该期公司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21.76%。监管部要求挂牌公司结合报告期内经营状况、产品结构、成本核算等情况,按产品类别分别说明毛利率大幅增长的原因;此外,还需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如是,需分析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

  除了毛利率问题,马上游销售费用、合并报表、主要供应商、其他应收款以及财务费用也被监管部关注并要求作出详细的合理解释。

  无独有偶。

  金科环保(831516)持续经营能力也被监管部关注到。公司2017年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2.19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56.68%,但公司本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仅为253.86万元,公司将于2018年5月9日前到期的短期借款余额多达8200万元。公司已抵押的土地、房产账面价值为5107.51万元,已抵押的设备账面价值为822.55万元。

  监管部要求金科环保回应应收基金补贴款的期后回款情况,短期借款的偿还或展期情况,若公司到期未能偿还所欠借款导致抵押权人实现抵押权,是否会对挂牌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等。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上述挂牌公司被关注的毛利率、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今年监管部在年报事后审查中关注的焦点还在营收、应收账款、员工等方面。

  新三板在线注意到,15家挂牌公司在年报问询函中被问及收入方面的问题。例如,大地生物(833662)、太尔科技(830886)2017全年营收竟比上半年营收大幅减少,就被监管部要求说明原因。

  同信通信(832003)于5月21日被监管部8问连发。2017年报告显示,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2.21亿元,占期末资产总额59.67%,较期初增长74.92%。股转公司监管部要求挂牌公司结合行业特点、信用政策等因素,同时结合期后收款等程序评估上述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此外该挂牌公司应付账款、中介机构费、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存货、收入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以及营业外收入多个方面也被监管部提问要求进行详细说明。

  爱科赛(832062)2016年、2017年员工的平均年薪分别为16.79万元、10.92万元,降幅为34.99%。公司被要求结合员工变动情况及当地平均工资水平等,说明公司2017年员工工资降幅较大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

  监管部“火眼金睛”,通常能发现不寻常的情况。例如日升昌目前在职员工人数由2016年的8人减为7人,公司2017年职工工资及福利却较上年同期增长68.84%。这或许尚可理解,但公司披露的原因系公司完成不良贷款催收考核任务,绩效考核增加所致。而监管部发现,该公司报告期内不良贷款率快速上升,与实际回款情况不符。公司被要求核查并说明职工工资及福利上升的原因。

  企业自查:年报披露“bug”多

  除了来自股转公司的官方审查,企业也在忙着自查。

  目前新三板上68家挂牌公司发布2017年度报告更正公告,其中16家为创新层公司。漏披、错披的问题一一暴露出来。

  网虫股份(830767)在5月11日的公告中称,公司信披人员发现2017年年度报告存在填报错误——释义项目一栏,公司的主办券商天风证券601162)被错填为国泰君安。此外,公司会计机构负责人也被写错。

  因年报准备时间紧,挂牌公司披露的填报错误还体现在——挂牌时间、股东持股比例、主要供应商、核心员工、董秘联系方式、数据单位填报错误等方面。

  如果上述“填错”还可算无心“小过”,财务数据变更、审计意见不符合事实以及融资、关联交易等情况未披露或披露不准确等情形,则可能对财务报告使用者或投资者产生误导。

  经新三板在线不完全统计,目前更正2017年报的68家挂牌公司中,涉及更正财务数据的占比三成。

  其中,东润仪表(839008)变更前后个别数据差距较大。5月18日,东润仪表披露了对2017年年报的更正情况。更正前,公司2016、2017年末总资产增长率分别为3,321,760.23%和751,535.22%,更正后为1.04%和13.32%,落差太大。还需要指出的是,该公司更正前年报显示2016、2017年度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07%和1.95%,更正后的为-72.55%和55.32%。

  再看另一个例子,年报更正公告中,举贤网除了将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依据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计算)由“-66.60%”更正为“-74.1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计算)由“-69.33%”更正为“-77.22%”,还补充披露了风险因素——具体为,将报告期内新增的风险由“否”更正为“营业收入对关联方存在重大依赖的风险”。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华新能源(834368)和笃诚科技(430668)的年报更正了是否适用非标审计意见的情况。

  华新能源2015年11月24日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工业余热余压发电的工程设计、技术服务、设备成套、工程总承包、合同能源管理以及生物质发电工程项目总承包等业务。报告期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9.23亿元和1.36亿元,分别减少22.89%和38.71%。

  根据5月3日华新能源更正后的2017年报,公司报告期末资产、负债数据略有小幅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分析、合并资产负债表、审计报告也均有变化。更正后的年报中非标准审计意见说明这项由“不适用”变更为“适用”。

  无独有偶,笃诚科技(430668)4月26日披露的年报中非标准审计意见说明显示“不适用”,而5月17日更正后的年报显示该项为“适用”,并补充说明了审计意见类型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新三板在线还注意到,挂牌公司佳先股份(430489)和利美康(832533)未在年报中披露间接融资4895万元和4465万元的情况。中和医疗(839550)在更正后的年报中补充披露了与心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偶发性关联交易情况,涉及金额281.2万元。一同补充披露的还有中和医疗因涉及诉讼银行存款被冻结以及因股权质押的情形。

  被更正的审计报告

  除了挂牌公司年报疏漏外,中介机构也跟着状况连连。上述68家更正年报的企业中16家对审计报告进行了更正。这其中既有挂牌公司的疏漏,也有中介机构的原因。

  根据5月17日浩登材料(839787)披露的更正公告,因工作人员疏忽将审计报告版本选错,导致审计报告中注册会计师写错,并且漏填资本公积本年年末余额以及错填合并利润表中营业收入上期余额。

  创新层挂牌公司地源科技(831355)审计报告中也存在将注册会计师名字写错的情形。元年科技的情况则是公司《2017年年度审计报告》存在漏页的情况。希奥信息(430632)则称,由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原报告正文存在部分疏漏。

  龙能股份(872657)4月27日披露2017年报,不过5月11日公司公告称,经事后审查发现年报部份财务指标及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的公司审计报告,存在部份数据有误的情况,资产负债表以及财务附注部分也有修改。

  睿易教育(835705)也称经公司事后审核发现,财务报告中关于公司营业收入(按产品分类)部分内容有误。经与负责公司2017年度审计工作的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组人员核实,系现场审计人员工作失误导致数据出现差异。

  创新层公司博宇科技(834849)5月9日称,公司原审计报告中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本期)的项目“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三)利润分配”填列有误,并对2017年度审计报告后附财务报表和财务报表附注涉及部分予以更正。

  对于年报季后的小更正潮,有中介机构人士表示:一方面,一万多家挂牌公司披露年报,如此大的基数下,忙中有错在所难免;但另一方面,面对新三板趋同于A股公司的监管要求,面对如此庞大数量的年报披露需求,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有限。在这样的局面下,中介机构难免顾此失彼。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