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新三板10个月 东能股份债务缠身已停产

2018-05-21 19:52:55 来源: 同顺号 作者:挖贝网
利空

  为中小型企业发展服务的新三板,汇集了全国一万多家企业,也见证了部分规模小、未形成稳定盈利模式的企业的坠落。

  浙江东能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东能股份 证券代码:871680)即为坠落企业之一。挂牌刚满10个月,未来得及在新三板进行一次融资,公司持续能力即遭受考验,目前已经停产整顿。

  挂牌10月停产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东能股份主营业务为LED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2017年7月20日正式挂牌新三板。

  2018年2月7日,东能股份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发表专项说明公告,揭示公司面临销售业绩大幅下滑、2017年度大额亏损、供应商诉讼、银行贷款利息逾期等事项。由此拉开东能股份坠落序幕。

  为应对上述问题,东能股份表示,公司一方面在自身内部制定有效的经营措施,另一方面,公司开始和债权人、银行进行协商,从而改善公司面临的困局。并表态,公司经过综合评价认为,虽然面临很大的困难和风险,但公司通过自身努力在以后时间内能维持经营,具有应有的持续经营能力。

  不过,东能股份券商仍然在此后多次被主办券商浙商证券601878)提示经营风险。

  4月24日浙商证券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揭示,东能股份当时生产已出现重大问题,因缺乏流动资金,东能股份当时处于零星生产阶段。

  5月11日,东能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自5月14日起实施停产整顿,且无法预计恢复生产的时间。

  此时,据东能股份正式挂牌新三板不足10个月。

  据东能股份披露,停产原因在于资金流紧张,主要客户订单减少。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东能股份业绩并不出彩,同时对大客户存在一定的依赖。2014年度、2015年度及2016年1-11月,东能股份营收分别为944.13万元、1783.85万元、1998.24万元,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5.19%、65.46%及67.3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3.13万元、35.09万元、90.40万元。

  东能股份2017年业绩更不乐观,其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营收预计为1420.60万元,同比下滑37.8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96万元,同比下滑340.71%。(注:本段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目前,东能股份2017年年报仍未能披露,存在被从新三板强制摘牌的风险。

  债务缠身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6月底,东能股份仅剩货币资金253.77万元。与此相对的是,东能股份高达数千万元的应付账款,进一步加剧了其资金流紧张的情况。

  早在2017年6月底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东能股份即已揭示风险:公司主要短期借款将于2017年3月至2017年9月期间到期,且公司应付在建工程建造方宁波林丰建设有限公司约1883.81万元尚未支付,若公司在该期间内无法筹措足额资金进行周转,将产生资金短缺的风险。

  2017年半年报中,东能股份披露,报告期内有价值5250.83万元的无形资产、在建工程处于抵押状态,占总资产的58.62%。截止2017年6月30日有2123.98万元的应付账款。

  因流动资金短缺,且存在供应商账款和银行贷款利息逾期的情况,东能股份被多家供应商起诉。

  挖贝网根据东能股份披露的诉讼金额粗略统计,目前东能股份及其子公司已被超过10家供应商起诉,要求支付的总金额近400万元。另有超过10起诉讼的具体信息东能股份尚未梳理完成。

  此外,东能股份及其子公司还存在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况。据东能股份披露,其与子公司4个被冻结账户金额仅为1万多元。

  东能股份能否还上欠款?目前还是未知数。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zcl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