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券商人士:IPO趋严下 企业并购将更成熟、更理性
来源: 犀牛之星 2018-05-19 15:32:47 0

    5月19日,2018企业成长与资本战略论坛暨第四届董秘俱乐部年会在深圳举办,会上,在“产融结合大热潮下,企业如何抓住并购机会”的专题论坛上,通过主持人华扬资本高级合伙人李勇的不断“抛砖引玉”,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并购专家王东梅、华泰联合

  

  5月19日,2018企业成长与资本战略论坛暨第四届董秘俱乐部年会在深圳举办,会上,在“产融结合大热潮下,企业如何抓住并购机会”的专题论坛上,通过主持人华扬资本高级合伙人李勇的不断“抛砖引玉”,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并购专家王东梅、华泰联合证券执行董事/华南片区负责人张冠峰、广东信达律所执行合伙人张炯、易界DealGlobe高级副总裁李佳超、第壹阳光投资合伙人杨健5名资深专业人士正各抒己见,并针对不同问题展开激烈的思想交锋。

  下为本次论坛演讲实录,经犀牛之星(ipo3.com)编辑整理:

  IPO审核趋严下 企业并购将更成熟、更理性

  华扬资本高级合伙人李勇(主持):2018年以来,IPO审核趋严,并购市场迎来好时机。请各位的谈谈2018年的并购市场。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并购专家王东梅:以证监会审核通过的案件数量来看,2015至2018年并购案件数量是呈现下降的趋势的,2015年是并购的高峰。目前来看,并购风险挺高的,主要风险有三个,一是高估值带来业绩对赌失败的风险;二是并购形成的高商誉可能带来的较大的商誉减值;三是,上市公司有破产重组的可能。

  华泰联合证券执行董事张冠峰:我先要跟大家说的是,并购并不高深,并购就是做生意,无非交易内容是企业的股权和公司本身。其次,并购在欧美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国内这几年的并购还是初级的,是科普阶段,未来并购会更复杂化、更成熟,要求会更高。另外,我觉得未来跨境并购会呈现三个特点,可能出现“小吃大”,海外并购可能会比较热,可能会出现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的收购,龙头企业并购龙头企业。

  易界DealGlobe高级副总裁李佳超:对于跨境并购来说,2015和2016年是科普阶段,数据显示2016年跨境并购金额超2000亿美元。国外的某些技术可能更高,国内企业走出去,通过并购来获取核心竞争力也是可取的;另外,跨境并购因市场估值的差异,存在套利的空间。我认为,未来几年,跨境并购将成为热点,而且是回归理性后的热点。以吉利汽车收购戴姆勒为例,未来跨境并购市场可能会出现更多战略性的高瞻远瞩的并购案。

  李勇:前段时间中兴的事情出来后,大家对芯片领域的关注也很多,请杨总谈一谈芯片领域的并购情况。

  杨健:中国绝大多数并购以二级市场为主,尤其是一些大体量的公司在参与,其实二级市场的并购很简单,但是有一些公司不愿意花费一部分钱去收购,其实我觉得这种并购有时候可能只是花了一点钱,但是能实现最大化的合抱效果,双方能更好地整合资源,优化产业链布局,并不只是说买它一个月或者几个月的利润。像现在对芯片行业的关注很多,我们做投资的一般会接触一个词叫风口,我有时候在想我们现在会不会高估了这个领域,不过我想IC行业可能是创投领域永恒的风口,因为芯片是一个基础性行业,它永远也不会过时。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