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业内人士:新时代IPO更考究细节 中小企业或难以突围
来源: 犀牛之星 2018-05-19 11:30:22 0

    2018年5月19日,2018企业成长与资本战略论坛暨第四届董秘俱乐部年会在深圳举办,会上,针对“新时代IPO之路将何去何从”的论题,在华扬资本高级合伙人胡春的主持下,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潘志兵、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2018年5月19日,2018企业成长与资本战略论坛暨第四届董秘俱乐部年会在深圳举办,会上,针对“新时代IPO之路将何去何从”的论题,在华扬资本高级合伙人胡春的主持下,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潘志兵、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燕、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志刚、汉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薛冰4名来自知名投行、律所及审计机构人士各抒己见并展开激烈的思想交锋。

  下为本次论坛演讲实录,经犀牛之星(ipo3.com)编辑整理:

  资本大格局下 IPO监管理念的变化

  潘志兵:IPO其实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话题,它现在第一个特点是严,过会率很低,发审委以来,过会率已经创新低了,这是第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是慢,以前我们中金公司会听到各种催报材料的声音,我们以前的目标一周可能要报十家,但是现在大家也看到一周上会的也才三四家,能拿到批文的也就一两家,我初步估计今年一年能过的可能100家不到。

  周燕:昨天晚上大家可能有注意到,证监会发言人说我们目前对于IPO审核的标准并没有变,只是从严了。这个其实是针对前段时间市场上的一些传言做了澄清。刚刚潘总说到现在报会的企业已经很少了,我们从法律这个角度来讲,除了独角兽,其实现在的IPO对中小企业来说,在法律层面的要求也严了很多,比如说资金占用问题,像以前如果你后来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只要你公司体量够大,也还是会过会,但是现在这种情况过会的可能性很低了。目前ipo慢主要是受独角兽企业影响,如果这个阶段过去ipo进程将加快。

  陈志刚:刚刚潘总说了现在IPO的特点是严和慢,这个理念是否正确,我们也只是从微观的角度分享了一下我们自己的看法,我觉得IPO的严,以前是严格,现在是严酷。但是另一方面,我是觉得IPO会越来越快,尤其是在独角兽这个因素消除后,其实在去年的金融经济会议上,监管层就提出了要服务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

  潘志兵:排队企业不符合标准的不如先撤,这样,堰塞湖通了之后,从报材料到过会拿批文上市只要6个月是有可能的。

  陈志刚:ipo上会最受关注的点有三,一是注重细节,披露的数据越来越细,越细财务数据越容易出现数据打架的情况;二是,注重真实性,真实性与业务逻辑挂钩;三是延伸性,从上市公司延伸到董事长、董监高的流水审查,从上会企业延伸到客户,供应商,以前只要发函现在现场走访,从上会企业延伸到供应商审查。

  陈志刚:被否的最主要的三个财务指标:毛利率、利润增长远远高于收入增长、财务规范性不达标如资金使用规范性。

  周燕:我觉得比如说资金占用、无实质交易的商业汇票、关联关系也都是会被重点关注的内容,但归结到根源上其实就是企业的真实性,比如说一些新三板转板企业,在信息披露方面,要保持一致性,在报告期内要朝着严格的目标去规范。

  胡春(主持人):总之,真实的美才是真的美。接下来的问题是,现在去报IPO,对于业务和行业有什么样的要求?或者我再细分一点,就是目前哪些行业不建议去IPO?

  潘志兵:其实现在中小企业去IPO会被“歧视”,我的建议要想好到底适不适合去独立IPO,主要从三个方面去考虑,第一是概念好不好,第二是有没有一定的规模,第三是规范性。所谓概念就是有没有核心技术或者优势,比如说有什么核心专利,说在市场上占据着龙头地位;第二个是规模,老实说昨天虽然有这个答记者问,澄清了市场上那些3000万、5000万、8000万的传言,但其实为什么要有这个回答,之前已经有两个证券管理办法了,为什么又要有窗口指导,这个是不是涉及到有法不依,会不会因为有这种质疑的声音所以才出来澄清,所以这个东西有多大的可信度,我们也不知道;第三个,刚才陈老师和周老师也说了这个规范性的问题,比如说财务不规范,有家企业是17年上会的,但是它的报告期是2013年、2014年、2015年这些,你想想2013年那都多久以前了,所以这个规范性要加强,我觉得企业至少要80%的规范度才可能被接受。总的来说,中小企业如果想在IPO胜出,还是要慎重一点,不然的话还不如个一些上市公司并购。

  胡春(主持人):以前的话,一家企业想要过会的话,整容可能不行,但化妆可以,但按潘总的意思,现在可能化妆都不行了,要整容才行。

  接下来我问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对于现在已经在会里的利润没过5000万的,应该怎么做?

  第二个是现在利润在3000-4000万的企业要不要报IPO?

  第三个是像刚刚周总说的资金占用或者关联交易,如果钱已经付出去了,应该怎么办?

  潘志兵:我了解到的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像有些企业它利润没到5000万,我们建议它撤,但它坚决不撤,后来就说要来查它,它说那就来查吧,后来就没结果了,当然也有一些没撤但是过了的,总的来说,要不要撤,看运气。

  对新三板的看法

  陈志刚:从功利角度来看,我们很少服务新三板,我认为现在大规模摘牌很正常,与以前挂牌的火热形成一个很好的对比,可以把投机分子洗出去,我认为新三板还是存在很多投资机会的,我对新三板并不是那么悲观

  周燕:我认为新三板的发展主要要看政策,两三个政策下来,发展也会很快的。对于新三板企业是否转板,我认为如果规模和规范性都可以的话,可以选择细挂牌转板,如果规模还不够,可以选择继续留在新三板,但一定要做好规范性。

  胡春(主持人):我很同意周律师的观点,规范性特别重要,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新三板公司都一定要做好规范性。

  潘志兵:我认为挂牌小三班还是有很多好处的,不是那么一无是处。从功利角度来看,不考虑挂牌成本,挂牌新三板具有很大的税收优惠。另外,挂牌新三板在并购和获得投资机构投资方面也有一定的好处。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