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股价逆势大涨 新兴产业成新三板牛股集中地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8-05-18 07:04:24 0

  最近3个月,三板做市指数跌幅超过8%。不过,仍有部分公司的股价十分坚挺,有的公司股价3个月上涨超过100%。  这些公司大多是高新技术企业,在行业内占据龙头地位,近年来业绩增长情况良好。不过,这些公司也存在股权比较集中、股票换手率较低的

  最近3个月,三板做市指数跌幅超过8%。不过,仍有部分公司的股价十分坚挺,有的公司股价3个月上涨超过100%。

  这些公司大多是高新技术企业,在行业内占据龙头地位,近年来业绩增长情况良好。不过,这些公司也存在股权比较集中、股票换手率较低的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股价涨势好

  据统计,新三板市场最近3个月股价涨幅超过10%的公司有7家,最近1个月涨幅超过50%的公司有1家。

  股价涨幅最高的是电子烟制造商麦克韦尔。麦克韦尔是国内最早的电子烟制造商之一,该行业最初属于“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状况,制造中心在中国,需求中心在美国。随着国内消费升级,电子烟的国内市场规模将迅速扩大。麦克韦尔作为行业内的龙头,自然是第一批掘金者。

  麦克韦尔2017年实现营收15.66亿元,净利润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5.64%、76.39%。公司股价在2017年初仅20.76元/股,今年3月开始快速上涨,最新报价为117.41元/股,3个月涨幅高达181.17%。

  汽车生产商长城华冠虽然业绩不如麦克韦尔突出,但是其股价涨幅同样十分抢眼,最近3个月股价涨幅超过40%。长城华冠是国内第三家新能源乘用车生产企业。去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生产、销售、使用等方面获得了一系列政策扶持,而且长城华冠十分注重技术研发,目前拥有专利合计974项,其中发明专利405项。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是备受关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涉足该领域的公司自然受到市场的青睐。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多语信息服务商传神语联近期股价的涨幅与长城华冠不相上下。该公司2017年实现3亿元营收、5408万元净利润的好业绩。公司股价在3个月里由7.90元上涨至10.94元,涨幅为38.48%。

  达瑞生物是专注于体外诊断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营收过亿元,净利润超千万元。达瑞生物的股价近1个月爆发,由6.71元上涨至10.24元,涨幅超过50%。

  股权集中度影响股票估值

  不过,正所谓“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在关注到上述公司股价涨势喜人的同时,也要注意价格背后是否存在失真的情况。

  据公开资料,最近股价涨幅较高的几家公司都存在股权相对集中的情况。例如涨幅最大的麦克韦尔,截至2018年3月31日,共有131户股东,但是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高达94.76%,前两大股东为陈志平与惠州亿纬锂能300014)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股比例接近40%。

  达瑞生物的股东情况类似。截至今年3月31日,达瑞生物共有100户股东,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3.72%,其中控股股东中山大学达安基因002030)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高达46.33%。

  长城华冠与传神语联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74.05%、67.33%,长城华冠共有136户股东,而传神语联只有23户股东。

  此外,上述企业最近3个月的日均换手率都低于0.1%。例如,麦克韦尔日均换手率为0.082%,达瑞生物为0.046%,传神语联的日均换手率更低,仅为0.003%。

  新三板公司3个月内股价涨幅排行榜

责任编辑:zfs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