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呼之欲出的“新三板+H股” 意味着啥?
来源: 格隆汇 2018-04-24 09:39:47 0

  2018年4月21日下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以下简称“全国股转公司”)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在京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欢迎对方市场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

  2018年4月21日下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以下简称“全国股转公司”)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在京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欢迎对方市场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场申请挂牌/上市。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申请到港交所发行股票和上市,将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

  这意味着,以后新三板挂牌企业赴港交所上市将不用摘牌,而是采用增量发行股份的方式,同时保留新三板挂牌企业和H股上市企业的“身份”,享有两地市场的交易、定价及融资服务。按照全国股转公司的政策安排,挂牌企业申报H股IPO的,在筹划申请发行H股期间须履行信息保密义务,原则上也无需申请暂停转让。这无疑对目前的交投清淡,少人问津的新三板市场是一个较大的利好,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眼球。

  目前新三板市场基本情况

  1.市场容量

  相比于主板和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在市场容量上远远大于前者。截止2018年4月2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到11485家,做市商数量是1299家。但17年新增挂牌公司2061家,相比于16年的月均挂牌424家,月均挂牌数量下降到187家,下降速率达到55.9%

  图 

  1 我国各层资本市场挂牌企业数

  近几年,每年挂牌企业数量呈现出倍数地增长,但是在2017年开始出现明显地放缓,每月以及全年新增的挂牌公司数量都呈现出明显地下降。

  图2 新三板近些年挂牌企业家数及增长率   

  图3 按月统计每月挂牌数量 

  2.机构投资主导的投资群体

  2017年底新三板上的投资者数量共计40.86万户,相比去年33.42万户增加了22.26。其中,机构投资者数量由3.85万户增加至5.12万户,增幅为32.99%;个人投资者数量由29.57万户增加至35.74万户,增幅为20.87%。虽然从数量上看来,个人投资者要远多于于机构投资者,但是从投资金额的数量看来,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金额要远大于个人投资在,在2017年超过总投资额80%,所以目前市场还是由机构投资者主导。

  投资者数量

  3.交易清淡,市场流动性差

  2017年全年新三板市场的总成交金额是2271.8亿元,成交量为43322百万股,相比于2016年,成交额上升18.80%,成交量增长19.14%。但整个2017年月成交额没有一个月超过300亿,换手率持续低位震荡.

  图 

  5近两年每月新三板市场成交金额

  而全年对于股转系统的11630家挂牌企业中,有5264家企业自挂牌以来没有交易记录,占全部挂牌企业的45.26%;既没有交易记录也没有融资记录的“僵尸股”企业共4121家,占比35.43%。以下为近4年整个新三板市场的交易情况:

  表1近四年新三板交易信息

  同时,新三板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流动性充裕特征。2016年成交额排名前100的企业,累计成交额802.63亿元,以不到1%的企业数量占总成交额2271.8亿元的35.33%。成交额排名前500的企业,累计成交金额达到1479.41亿元,占全部融资额的65.12%。

  4.做市力度持续走低

  整个2017年协议转让的公司为10279家,达成转让交易的有1366家。而做市转让挂牌公司的做市家数整体变化不大,保持在每个挂牌公司拥有4-5家做市商的水平。但截止2017年12月31日,新三板中有做市商家数记录的挂牌公司为1331家,相比于年初的1570家,减少241家,占所有挂牌企业的仅有11.55%,与2016年相比参与转让的公司数量和占比都明显减少,做市力度持续走低。

  图 

  6近几年新三板做市转让公司数量及占比

  5.不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

  相比于主板市场,新三板市场对上市企业的信息披露要求存在严重地不足,披露程序比较简单,体现在新三板定期报告披露的频次低、内容少,承担督导责任的单位不同等方面。因挂牌企业准入条件低,企业质地良莠不齐,信息披露质量普遍不高。而且信息披露还存在不及时、不完整、不真实的情况。例如,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108家公司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

  表2新三板与主板信息披露要求对比

  首批“新三板+H股”公司展望

  由于新三板糟糕的流动性以及市场参与度难以满足公司的融资需求,不少成功登陆新三板后的企业大多以此为一个跳板,希望在之后能够成功登陆A股。但截止目前为止,仅有67家公司经过IPO成功登陆A股市场,对于市场容量为11485家的新三板来说,转板率仅仅只有0.58%,所以转板H股的政策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有巨大的提振作用。

  图 

  7香港主板及创业板上市需求

  但是由于目前为止只是签署相关备忘录,对于转板的具体要求并未提及,具体的方案细节还有待之后详细政策的出台,但是从受邀参加本次备忘录签署的11家新三板公司,这里再根据在香港主板市场的上市需求,筛选出以下复合条件的6家有忘望成为首批转板登陆香港主板市场的试点公司(仅供参考):

  表3首批新三板+H股试点公司预测

  新三板的未来在哪里? 

  从估值水平看来,新三板整体估值相比于A股及港股都属于较低水平(目前新三板市场整体估值PE为20.96,其中做市转让整体估值为19.52,竞价交易为21.68),“新三板+H股”方案的启动有望为新三板价值重估提供参考,具有良好的象征意义。若今后能继续就相关方面推出类似于主板市场沪港通,深港通的相关政策,将从资金的引入方面对目前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提供一定的解决帮助。

  此外,“新三板+H 股”两地挂牌可以留住部分准备从新三板摘牌而去港股上市的优质企业,防止新三板优质公司流失,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新三板市场与港股市场接轨,为未来发行制度等的进一步改革埋下伏笔,市场的独立性或将得到逐步提升。

责任编辑:f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