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文灿”过会诱发预期变局 新三板投资热情涌动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3-22 05:46:40 0

  本报记者庞华玮深圳报道  当3月13日文灿股份开启了携三类股东过会的先例,似乎一夜醒来,新三板机构突然意识到前路选择出现了变数。  在过去一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家投资新三板的机构,值此关头,发现机构投资出现了许多新动向:比如

  本报记者庞华玮深圳报道

  当3月13日文灿股份开启了携三类股东过会的先例,似乎一夜醒来,新三板机构突然意识到前路选择出现了变数。

  在过去一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家投资新三板的机构,值此关头,发现机构投资出现了许多新动向:比如有机构重燃投资新三板热情,开始放大并调整对新三板的投资方向;涉及IPO企业的到期新三板产品更愿意选择延期;核查成为许多机构新倾向。

  事实上,机构当下的选择,无论是对投资扩张、到期产品策略,还是对“三类股东”的出路选择,都展现了多样性。不过,作为新三板重要的一支推动力量,或许重要的不是机构的选择,而是机构选择背后对新三板的看法和思考的逻辑。

  转折关头的策略

  3月20日,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告诉记者:“文灿股份的上市后,我们现在已经在加大新三板基金的募集。从现在开始募集的基金都是符合三类股东的要求。”

  “文灿股份过会是标志性事件,意味着三类股东取得了正式突破。”3月21日,财通基金新三板投资部负责人邓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证监会针对三类股东问题的4点具体要求看,老产品还有许多细节需要斟酌;但为未来新产品的设立指明了方向。

  “目前IPO排队企业数量仍不少,从政策倾向和最近市场呈现的现象判断,IPO对企业、股东和中介机构等各方面的要求都较原来有明显加强。”

  “作为投资机构,目前我们仍将以老产品的管理和退出为主,同时会继续观察新三板市场和IPO的政策变化与导向,针对新情况做适当调整。”邓建说。

  3月21日,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向记者表示,“我们一直都在投新三板企业,因为我们认为越是投资少的市场反而越是估值低的市场,越有投资价值。”

  “当然三类股东过会了,相信后续有更多的三类股东敢投新三板,未来更多投资人会投新三板。而这意味着新三板企业估值会提升,而我们前面投的项目可能会因此出现一个更好的溢价。”

  “我们还会继续再布局新三板,尤其估值低的企业。”张弛表示,“我们重点投资的是医药,还有新能源汽车,还有一些有明确IPO预期的行业龙头企业,我们投的都是细分行业第一或者细分行业前三的企业。”

  集中到期难题待解

  不过,许多机构目前正受困于新三板产品集中到期。据邓建介绍,新三板市场有大量产品成立于2015年上半年,而且期限都比较接近,3年期的量比较大,整体都会面临集中到期的问题。

  “因为新三板市场过去3年整体并未有足量新增资金入场,市场的成交量也萎缩得较快,以做市指数最为明显,成交量只有高峰期的10%左右,寻找对手盘的难度不低。”邓建说。

  对此,财通基金的策略是,“全力以赴寻找对手盘,通过安排潜在接盘方去企业尽调、多家多轮沟通的方式尽可能实现最优价格,另一方面部分停牌股票需要等到复牌后方能变现,但在股票复牌前也需要做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争取能尽早尽多的找到潜在对手盘,为后续的退出做好准备工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到期的基金较多的处理方式,一方面是展期,即跟客户谈延长基金期限,另一方面是机构设立新基金去接自己原有旧基金。此外,也有把投资项目卖给其他私募机构以实现退出。

  在这事上,张弛自认为比较幸运,“我们还好,我们的基金主要是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开始投,所以整体上来说到期没那么严重。我们发了二十多只基金,集中到期在后年。因为我们除了前期发三年期的基金之外,后期发的都是五年期的基金。所以我们暂时不会涉及到太多的到期,今年只有两三只到期。并且因为我们投的主要是新能源和医疗等方向,投资标的不错,都有成长,所以我们主要是溢价转让给别的机构实现退出。”

  朱为绎也表示,“前年开始我们发的基金都是五年期的,所以我们到现在也没有面临着要到期的问题。就算到期的话,如果有IPO排队的企业,我们肯定会延期。”

  不过,也有机构从中看到了机会。“新三板基金大量到期对机构而言其实更是机会,很多基金的确会面临到期处理问题,机构可以从基金手中接收好的标的,相关的入股条件会谈得更好。”华迪投资合伙人莫冰心表示,“我们始终看好新三板市场。”

  “清理&核查”选择题

  清理,还是核查?对投资冲刺IPO企业的机构来说,是一个选择难题。

  在文灿股份携三类股东过会后,核查的道路也打通了。那么,机构究竟倾向哪一个选择呢?

  邓建表示,“我们会去权衡两者哪个利益能最大化,针对不同标的做出不同的选择。如果标的公司提出来清理三类股东,我们会去商讨退出的价格,价格合适可以考虑退出。陪同IPO也是备选项,我们投资的企业中也有企业去排队IPO,包括已经过会的文灿股份,财通基金系也有资产管理计划是股东。”

  “在陪同IPO整个过程中需要配合企业做大量的工作,包括穿透核查和其他配合工作,尤其产品持有人较多的产品,涉及的工作量相当大。做这些也是希望投资企业能有机会成功IPO,帮投资人实现最好的结果。当然IPO本身也是有风险的,无论宏观环境风险还是个股风险,只能做判断和权衡,很难完全规避。”

  而文灿股份持股比例最高的“三类股东”九泰基金的产业投资部总经理郑立昌则告诉记者,清理这条路并不好走,停牌阶段清理非常难,也很难定价。他更倾向于穿透核查。

  朱为绎表示:“我们一般会选择穿透核查,因为我们都是合法合规的三类股东。”

  莫冰心也建议,对于冲刺IPO企业,配合穿透核查。

  不过,张弛则持不同看法。在2016年初,媒体开始报道三类股东成为新三板过会的障碍时,“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都在用有限合伙制基金投新三板企业,没有用三类股东去投了。”

  张弛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冲刺IPO的企业,我们更希望选择协助清理而不是穿透核查。因为穿透核查手续太复杂,不确定因素太多,与其这么复杂,不如让三类股东走人。然后清理干净,这样子起码减少很多不确定性。

  “对企业来说,虽然现在三类股东已过会了,但是企业还是能清理尽量清理。这样子减少麻烦和不必要的不确定性。毕竟三类股东是有可能过会,有可能不过会,企业会尽量把三类股东清理掉,而不是带着三类股东去排队,除非三类股东过多,很难清理才会去排队。”张弛说。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lishenjia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