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不同企业差异大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8-03-21 04:52:23 0

  业内人士表示,含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众多,且不同企业之间“三类股东”的占比、构成、来源差异巨大,仍需更多过会案例来决定投资策略。  今年1月,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考虑到“三类股东”问题不仅涉及到IPO监管政策,还涉及到

  业内人士表示,含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众多,且不同企业之间“三类股东”的占比、构成、来源差异巨大,仍需更多过会案例来决定投资策略。

  今年1月,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考虑到“三类股东”问题不仅涉及到IPO监管政策,还涉及到新三板发展问题,证监会对“三类股东”问题的处理非常慎重。经研究论证,明确了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时存在“三类股东”的监管政策。具体看,中国证监会公布的监管政策主要包括四点:一是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不得为“三类股东”;二是要求“三类股东”已经纳入金融监管部门有效监管;三是要求存在上述情形的发行人提出符合监管要求的整改计划,并对“三类股东”做穿透式披露;四是为确保能够符合现行锁定期和减持规则,要求“三类股东”对其存续期作出合理安排。

  对照相关要求,业内人士认为,“三类股东”的穿透核查仍是难点。文灿股份的“三类股东”占比较少,且都是通过定向增发进入,穿透核查难度相对较低。对于“三类股东”构成复杂的挂牌公司而言穿透核查难度很大。

  以含有“三类股东”的挂牌公司海容冷链为例,2015年11月,海容冷链便进入IPO排队序列,是新三板IPO排队时间最长的公司之一。今年1月23日,海容冷链宣布拟申请终止挂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海容冷链选择摘牌可能因为难以完成“三类股东”的穿透核查。

  “文灿股份基本面较好,而作为‘三类股东’的投资方九泰基金又是专门为新三板定增设立的基金,本身规范性较好,股东相对较为固定,穿透核查时相对容易。但对于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引入的大量‘三类股东’核查难度较大。”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三类股东”数量较多,且构成复杂的挂牌公司而言,穿透核查通常面临很高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从而影响其IPO进程。

  除了穿透核查的成本和难度,“三类股东”产品存续期与企业上市后股票解禁期是否匹配也是需要解决的难点之一。诸海滨认为,不少投资新三板企业的“三类股东”,其产品设置时间一般为1年-2年,企业IPO后将面临延期兑付或分批兑付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只能与投资人协商解决。对于新设立的“三类股东”产品,锁定期变长,资金募集方面则要考虑投资者偏好的变化。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三类股东”问题获得实质性突破,但从操作层面看,短期可能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对市场流动性改善有限。不少拟IPO挂牌企业短期可能对“三类股东”仍持保守态度,依然会选择清理“三类股东”的谨慎稳妥做法。

  联讯证券指出,“三类股东”若符合监管政策问题不大。但从目前情况看,部分排队拟IPO企业仍未达到标准,携带的“三类股东”仍存在结构化、无法穿透的情形。

责任编辑:f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