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史上最“壕”员工激励 能否如约完成?

2018-03-20 19:48:32 来源: 同顺号
利好

  3月15日,颖泰生物的一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将其推上了最"壕"公司的宝座。根据公告,公司要在10年内向董监高及其他员工共计419人授予高达2亿份股票期权。

  这是目前新三板史上,最大手笔的员工激励计划。

  如果你知道马云刘强东等企业大佬的1元年薪,和其背后上千万的期权奖励,你就会明白,期权激励之于员工的意义。

  不过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份激励计划的股票来自其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华邦健康002004)的股票,行权条件是颖泰生物2018-2020 年三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不少于 12 亿元。

  "条件的设置,既不能触手可及,又不能遥不可及。"一位做股权激励业务的资深人士对读懂君表示,新三板股权激励因条件设置过高,最后无法行权的情况不在少数,企业为此付出的隐性成本很大。

  那么,颖泰生物能否在员工激励界,创下一个新的记录呢?

  /01/

  新三板史上最大的股权激励

  读懂君看到,颖泰生物计划向激励对象授予2亿份股票期权,约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其股本总额11亿股的18%。

  该激励方案超过去年10月,百合网公布的1.1亿份股票期权激励,成为新三板史上最大手笔的员工激励计划。

  颖泰生物计划首次授予1.84亿份,占本计划授出权益总数的92.20%,占本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的16.67%;首次激励对象共计419人,包括公司董监高和业务骨干。其中,董事长蒋康伟、董事兼总经理王榕、董事于俊田分别获授2000万份。

  公告显示,颖泰生物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 5.45 元/股。而其做市首日至今,二级市场均价为5.43元。也就是说,行权价基本与二级市场价格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用做激励的股票是由其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华邦健康转让的。华邦健康的开出的条件是,颖泰生物2018-2019年净利润合计不低于7.2亿元,2018-2020年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2亿元。

  颖泰生物能否达到行权条件?

  /02/

  行权条件伴随业绩承诺,达成或有难度

  颖泰生物是一家做农药及中间体的公司,于2015年10月20日挂牌新三板。上市公司华邦健康是其控股母公司。

  公司业绩方面,颖泰生物在2015、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64亿元、2.03亿元。根据其2017年业绩快报,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1.78亿元、净利润2.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55%和46.17%。

  一位做股权激励业务的资深人士告诉读懂君,"股权激励行权条件设置很重要,过高和过低都不好。过高,激励对象不认可,认为实现可能性很小,反而适得其反;过低,容易得到,也会让有些人坐享其成。条件的设置既不能触手可及,也不能遥不可及。"

  他还指出,根据其此前对于新三板股权激励的研究,因条件设置问题造成激励失败的情况不在少数。条件设得高,最后往往无法行权,很伤士气。为此,公司要付出很大的隐性代价,"不少情形,做了还不如不做。"

  此前,读懂君在拜访尼克投资董事长陈永飞时,他也提及了股权激励的重要性。

  "股权激励应该是大面积实施的,对于发挥员工的主人翁精神,提高主观能动性,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外部投资人的信心是很重要的。我们现在已经迈入共享时代,提倡共享经济,一个企业就相当于是一个团队。但是很多企业不知道怎么做。"

  目前,新三板公司的股权激励意识尚未普遍觉醒,颖泰生物这一份激励计划,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能否迎来一个圆满的结果还有待时间的验证。同时,未来股权激励的市场能否繁荣,也有待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

  文 | 赵天晨 马一文

  免责声明:本文(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信息或受访人提供的信息撰写,但读懂新三板及文章作者不保证该等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文(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zcl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