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光大证券]新三板市场策略点评:文灿股份IPO过会,公募基金三类股东破冰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8-03-13 17:59:19 0

  事件:3月13日,曾经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文灿股份(832154.OC)获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18年44次会议审核通过。  文灿股份是带着公募基金三类股东过会的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根据文灿股份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公司作为新三板挂牌

  事件:3月13日,曾经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文灿股份(832154.OC)获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18年44次会议审核通过。

  文灿股份是带着公募基金三类股东过会的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根据文灿股份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公司作为新三板挂牌企业,股东人数累计达到了27名,其中10户为三类股东,合计持股600万股,持股比例3.63%。与科顺防水、福达合金、奥飞数据300738)三家清理完三类股东过会的情形不同的是,文灿股份作为第一家带着含公募基金作为三类股东过会的公司具有更强的示范效应。这意味着曾受困于“三类股东”问题的新三板企业IPO进程将提速。

  三类股东获解在市场预期之内,对未来流动性的改善具有提振作用。挂牌企业出于对三类股东以及股东人数超200人影响IPO的担忧有望得到缓解。从宏观层面看,这有助于完善股转系统的功能定位,使得新三板真正成为一个“可进可出”企业IPO不受阻碍的市场,增加对未挂牌企业的吸引力,有利于改善目前隐现出来的“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从微观层面来看,这有利于以交易策略为主的三类股东重新回归新三板市场,这类资金一旦明确不影响其所投企业的IPO,也就可以通过前期方案的调整,发行“明确存续期、层层穿透、不含杠杆分级嵌套结构”等符合监管要求的金融产品。

  三类股东获解完成了新三板关于“土壤”的功能性定位。“苗圃”的功能性定位需要股转系统提供与主板市场差异化的制度供给来实现。有观点认为三类股东问题的解决间接地搭建好了企业从新三板向沪深交易所转板的桥梁,这从某种意义上是强化了新三板作为预备板的定位。我们认为,股票交易的流动性才是决定一个市场是否作为预备板的核心矛盾。如果新三板具有适合投资者正常交易的流动性水平,即使优质企业IPO,也能吸引具有成长潜力但暂时无法IPO的公司登陆;如果新三板流动性持续枯竭状态,即使其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也难以吸引投资人和挂牌企业的持续导入。流动性的改善已成为新三板能否实现其“苗圃”功能的关键因素。

  强监管严披露、优化分层、竞价交易以及未来可能引入的发行制度改革均指向了流动性问题的根源,市场的制度建设值得期待。竞价交易的改革使得新三板具备了交易公开化的基础,未来发行制度的改革也为发行的公开化埋下伏笔。强监管严披露叠加优化分层从本质上就是将市场有限的流动性资源进行聚集的过程。我们认为经过两年的摸索,三板的改革方向在2018年已步入正轨,流动性的改善值得期待。

  风险因素。制度改革低于预期。经济下行拖累小微企业。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