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IPO周报:迎接独角兽 新三板应积极争取优质公司挂牌!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8-03-07 16:08:52 0

  一大波独角兽公司正在接近,新三板应积极争取优质公司挂牌。近期有报道称,监管层对券商做出窗口指导,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行业的“独角兽”企业,若符合相关规定可以“即报即审”。相关的监管风向,从富士康的IPO申报历程可见

  一大波独角兽公司正在接近,新三板应积极争取优质公司挂牌。近期有报道称,监管层对券商做出窗口指导,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行业的“独角兽”企业,若符合相关规定可以“即报即审”。相关的监管风向,从富士康的IPO申报历程可见一斑。富士康于2018年2月1日申报IPO,2月9日收到反馈意见,2月22日进入“预披露更新”状态,3月4号(周日)公告将在3月8号上会。从申报IPO材料到上会,富士康只用了35天,中间还包括一个春节假期。富士康的快速上会,表明证监会加紧落实以鼓励在A股IPO的方式支持“四新”行业,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该举措对IPO审核的短期影响有限,原因在于:(1)目前绿色通道惠及的范围仅局限在四大高科技行业,是在符合现有规则的条件下加快审核速度;(2)针对高科技公司普遍存在的IPO障碍,如盈利门槛、VIE架构、同股不同权等问题,在《证券法》、《公司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等法规没有做出相应修改的前提下,短期不太可能有所突破。但结合近期证监会的表态以及港交所就吸引创新公司上市征询市场意见,大中华区两大证券监管机构已展开对优质高科技公司的竞争。新三板作为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应积极推进制度突破,创造便利条件,吸引在A股上市存在法律障碍的优质公司到新三板挂牌融资。

  IPO辅导公司减少。公告进入IPO辅导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共562家,比上周减少4家。本周新增3家,减少7家。

  连续两月无新三板公司新增申报IPO。本周还未过会且正常待审的IPO首发申请企业共386家,其中新三板公司共121家,比上周减少12家,其中7家公司终止审查,5家公司中止审查。从1月5日起,新三板IPO申报公司从144家减少到了121家。

  IPO审核2过1否。本周无新三板公司上会。下周也未安排新三板公司上会。本周首发申请通过率为66.67%,比上周的55.56%有所提升。自2017年10月17日启动以来,大发审委整体通过率为51.68%。

  IPO申报排队情况

  1)上交所主板:未过会且正常待审的IPO首发申请企业188家,其中新三板公司52家。排位前三的分别为海容冷链18、有友食品19、波斯科技23。博汇股份终止审查,才府玻璃、迈得医疗、锐新昌中止审查。

  2)深交所中小板:未过会且正常待审的IPO首发申请企业共57家,其中新三板公司共15家。排位前三的分别为明德生物11、聚利科技12、扬子地板13。湘佳牧业、奥迪威终止审查。

  3)深交所创业板:未过会且正常待审的IPO首发申请企业共141家,其中新三板公司共54家。排位前三的分别为龙磁科技15、指南针17、麟龙股份24。洁特生物、绿岸网络、奇致激光、天堰科技终止审查,捷佳伟创、驱动人生中止审查。

责任编辑:lishenjia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