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柳磊: 应尽快明确新三板股票转让收益个人所得税政策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8-03-05 06:49:06 0

  ⊙上证报两会报道组  新三板市场交易不活跃一直是市场的一块心病。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4日在辽宁代表团驻地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新三板股票转让收益个人所得税方面还没有明确政策,是新三板交易不活跃的原因之一,建议尽快明确

  ⊙上证报两会报道组

  新三板市场交易不活跃一直是市场的一块心病。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4日在辽宁代表团驻地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新三板股票转让收益个人所得税方面还没有明确政策,是新三板交易不活跃的原因之一,建议尽快明确新三板股票转让收益个人所得税的具体安排,免征二级市场买卖挂牌公司股票的个人所得税。

  “这方面政策的推出是‘早一天晚一天的事’,现在提出来是希望它快一点出台。”柳磊称,相对宽松的税收环境有利于投资者积极参与新三板市场建设。

  根据《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国发【2013】49号文)的精神,新三板原则上可比照上市公司投资者的税收政策处理。柳磊指出,目前,新三板印花税和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政策已经实施,股票转让个人所得税政策尚未落地,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投资者投资的积极性。

  除了从优化新三板市场功能的角度建议减轻新三板投资者税负之外,柳磊还就推广“保险+期货”创新模式建议,对农民粮食价格保险给予补贴,降低保费负担。

  柳磊认为,以“保险+期货”的方式帮助农民对冲价格风险,是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探索推出的支持“三农”发展和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做法,在为涉农企业有效管理市场风险、稳定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积极作用。自2016年以来连续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均提出要“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他说,辽宁证监局辖区积极探索实践,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保险+期货”试点实践来看,相对较高的保费影响了农户参保的积极性,制约了试点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国家给予补贴,一般给予补贴保费的60%至80%,但国内目前这一块还没有纳入到补贴里。”柳磊告诉上证报记者。

  为此,他建议,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纳入补贴项目,并直接明确补贴比例为80%以上,形成由政府财政资金补贴大部分保费的长效稳定政策,以更好地服务“三农”发展。

责任编辑:plb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