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华金证券]1月IPO过会率再创新低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8-02-07 16:10:01 0

  投资要点  1月IPO事件回顾  1月1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经过反复研究论证,证监会近期明确了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时存在“三类股东”的监管政策,审核要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三类股东”不能为拟IPO公司控股股东或实

  投资要点

  1月IPO事件回顾

  1月1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经过反复研究论证,证监会近期明确了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请IPO时存在“三类股东”的监管政策,审核要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三类股东”不能为拟IPO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二是必须纳入金融监管部门有效监管;三是从严监管高杠杆结构化产品和层层嵌套的投资主体,要求存在这种情况的发行人提出符合监管要求的整改计划,并对“三类股东”做穿透式披露,同时要求中介机构核查发行人及其利益相关人是否直接或间接在“三类股东”中持有权益;四是要求“三类股东”对其存续期作出合理安排。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流传甚广的关于“三类股东持股比例不得高于5%”的窗口指导说法,并没有出现在四大审核要点之列。

  1月IPO审核情况

  1月发审会审核企业49家,主板30家,创业板19家;其中有18家审核通过,过会率36.73%,被否率48.98%,过会率为自16年以来新低。2017年以来证监会已审核54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2017年全年共85家被否,否决率17.07%,2016年全年共计18家企业IPO被否,否决率仅为6.64%。

  根据1月反馈情况来看,从接受材料到证监会出具反馈意见均值为575.42天,中位数为308.5天,1月份被出具反馈意见的公司中,江苏扬瑞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所用时间最短为49天。

  1月新三板公司IPO变动情况

  1月新增19家新三板公司公告接受IPO辅导,17年以来共有630家新三公司公告接受IPO辅导。截至2018年1月底,处于IPO辅导期公司的16年净利润的均值为4723.43万元,中位数为3378.82万元,其中做市公司整体法市盈率为21.01(参考16年净利润);正在审核中的公司的16年净利润的均值为7,042.05万元,中位数为4,626.86万元,整体水平净利润优于IPO辅导期的公司。

  1月份过会的企业中,有4家新三板公司,分别为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润建通信002929)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泰林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以来共有30家新三板企业成功过会。阿波罗于1月19日主动提交中止审查申请,其并未披露中止审查原因,但去年11月20日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因涉嫌证券市场操纵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