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股转系统再“出拳” 重点规范关联方资金占用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8-01-29 18:44:31 0

  规范关联方资金占用,股转系统再“出拳”。  1月26日,股转系统披露对铭阳股份(870826)、金三科技(835477)、仁者股份(870598)等9家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早在1月23日,股转系统就披

  规范关联方资金占用,股转系统再“出拳”。

  1月26日,股转系统披露对铭阳股份(870826)、金三科技(835477)、仁者股份(870598)等9家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早在1月23日,股转系统就披露了对同益股份300538)(835648)、飞达股份(830919)、慧云股份(834342)等15家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24家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被自律监管皆因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事实、公司未在挂牌日前清理规范、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股转系统告诫上述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应当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并吸取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否则,股转系统将进一步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给予纪律处分。

  值得一提的是,与23日披露的因关联方资金占用被监管的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相比,26日披露的被监管的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资金占用更“隐蔽”,手段更“高明”。

  仁者股份就是一个典型例子。2016年8月至9月期间,仁者股份分笔提前支付了供应商采购款,供应商将部分款项借予其他自然人后转借予仁者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储成刚,借款合计金额1335万元。

  股转系统认为,仁者股份控股股东储成刚通过提前预付供应商款项,再由供应商通过其他自然人借与公司控股股东资金的方式,实质已经构成资金占用。对此,仁者股份未在挂牌日前清理规范,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同样的例子还有金三科技。2017年1-8月期间,金三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彭飞通过向非关联第三方公司预付账款等形式累计占用公司资金441.05万元。上述资金占用在发生时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并进行信息披露。

  需要指出的是,ST黔昌(834030)及相关责任主体被股转系统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关联方资金占用仅是原因之一。经股转系统核查,ST黔昌还存在营业收入确认依据不充分,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财务会计不规范等问题。

  股转系统指出,2016年,ST黔昌资金被股东及关联方累计占用金额为118.8万元。ST黔昌2016年年报中“资金占用期初余额为118.8万元,期末余额为118.8万元,本期发生额为0”表述错误。对于上述资金占用,ST黔昌未及时履行决策程序并公告披露。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铭阳股份当事人承认构成关联方违规资金占用。

  经股转系统查明,2017年1月20日至1月26日期间,时任铭阳股份董事长余建国因个人资金周转需要,余建国通过朋友金焕君向公司陆续进行借款,借款金额总计375万元,上述借款最终由金焕君提供给余建国个人使用。当事人认可前述事实构成关联方违规资金占用,上述事项未在挂牌前清理规范并披露。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