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业绩先行军扫描:九成企业预增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1-18 05:57:30 0

  本报记者姜诗蔷北京报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1月17日,目前共有4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8家挂牌企业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  2017年已经过去,年报披露期即将来临。而在此之前,先行军已蠢蠢欲动。

  本报记者姜诗蔷北京报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1月17日,目前共有4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8家挂牌企业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

  2017年已经过去,年报披露期即将来临。而在此之前,先行军已蠢蠢欲动。

  从这批先行军的情况来看,45家挂牌企业的业绩预计同向上升,占比90%,5家企业则是净利润、或营业收入出现下滑。

  随着信披制度出台,企业已经不是选择性发业绩预告。

  “尤其是创新层企业,只要偏离红线,就需要发业绩预告。”1月17日,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魏彬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先行者业绩喜人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已经披露业绩预告或者业绩快报的创新层企业有无人机、中建信息、金达莱等19家,占比仅有38%,其余则都是基础层企业。

  “目前我们有些数据财务还在整理中,要保证尽量准确,所以还没有披露出来。”1月17日,华东某创新层公司董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先行披露的19家创新层企业中,仅有无人机的业绩预报情况为“同比平稳”、森萱医药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他17家企业的净利润以及营业收入均有不同幅度增长。

  “2017年度由于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周期性低迷影响,特别是上半年尤为严重,但公司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客户拓展和服务上具有一贯的沉淀和优势,2017年公司总体业绩能维持平稳态势,已经是可喜的结果。”无人机方面指出。

  相较之下,2017年净利润高速增长的企业依然信心十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19家创新层企业中有6家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0%,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是科慧科技,同比增长率达到了1626.18%,其次是金达莱的150%至190%和利达股份的132.8%至166.05%。

  增幅最大的科慧科技,已经是无人机净利润同比增幅的166倍。

  值得一提的是,科慧科技201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尚为2.18万,同比减少97.35%,到了年底净利润已经猛增至1020万。

  从净利润数值来看,最高的是嘉宝股份,其预计2017年盈利1.8亿至2亿,其次是中建信息的1.75亿、金达莱的1.3亿至1.5亿。与净利润最低的巴鲁特相较,嘉宝股份的盈利是其40倍。

  不过,巴鲁特这已经是较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当年公司亏损了1381.34万元。

  基础层不甘落后

  “都想早点让人知道。基础层企业因为没有硬性规定,所以基本上只有业绩比较优异的企业会发公告。”1月17日,北京某新三板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8家披露业绩预报的基础层企业中,只有孔明科技、亚奥科技2家净利润同比减少,电通物联、亚奥科技2家营业收入同比减少。

  从净利润增长幅度来看,增长率下限超过100%的企业有8家,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阖天下,预增208.63%至270.36%。

  不过,还有孔明科技、伟思创、华金科技、电通物联4家基础层企业的2017年净利润预计亏损,分别预计亏损3049.3万、20万至50万、742万和0至500万。

  其中,伟思创、华金科技、电通物联3家企业均为同比减亏,但孔明科技则是较2016年由盈转亏。

  值得注意的是,孔明科技的业绩快报中并未披露业绩出现变动的原因,此外,其2017年的资产总额以及净资产均出现了同比下滑。

  1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联系孔明科技,不过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孔明科技于去年9月刚刚挂牌新三板,是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其客户更为知名,数据显示,2016年孔明科技的前5大客户有金佰利(中国)有限公司、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玛氏食品(中国)有限公司等,占销售额的比例有87.02%。

  孔明科技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也提及,“2015年度、2016年度对大客户金佰利(中国)有限公司的较高依赖。若无法持续获取该公司的订单,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上,根据股转系统近期更新的2017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微创光电、天迈科技、金宏气体等公司均选择在1月即披露年报,很快,挂牌公司年报披露的窗口也将来临。(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f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