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乐视棋子大圣烧钱到2020年 众诚保险广汽同比增资
来源: 中国经营报 2018-01-13 11:52:45 0

  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诚保险”)日前发布公告,称出资8250万元,同比例(15%股权)增资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圣科技”)。此外,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按原持股比例直接增资2.475

  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诚保险”)日前发布公告,称出资8250万元,同比例(15%股权)增资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圣科技”)。此外,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按原持股比例直接增资2.475亿元。

  众诚保险方面表示,发力“保险+互联网”的全新发展模式,是为了更好主动服务客户的新需求,为客户创造全新的价值体验。此次增资为大圣科技的后续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并推动众诚保险互联网金融布局的进一步深化,将为众诚保险创造更多的价值。

  从发展情况来看,大圣科技2016年6月成立至今,更倾向于借力广汽集团以及众诚保险的客户资源。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平台需要较高的前期投入,众诚保险已经在大圣科技上累计注资1.125亿元,通过众诚保险2017年半年报可以看到,报告期内大圣科技经营亏损对利润表影响约为432万元。

  互联网平台打造仍在投入初期

  资料显示,由广汽集团、乐视控股 (北京) 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控股”)和众诚保险共同出资设立的大圣科技在广州于2016年6月成立。广汽集团、乐视控股和众诚保险按照45%、40%和15%的股比共同发起,项目首期投资14亿元,首次注册资本金2亿元。2016年11月19日,由大圣科技创立的国内首个开放式汽车互联网生态平台——大圣车服正式上线。据悉,三方最初的计划是将传统车企与互联网车企进行跨界合作,成立大圣车服这家国内首家汽车互联网生态平台来颠覆汽车产业。然而,因乐视危机,不得不将此美好版图打破,大圣科技只得紧紧依靠广汽集团和众诚保险。

  公开信息显示,大圣科技2016年营业收入109.24 万元,净利润亏损-3880.5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1月15日,众诚保险公布定增预案,募集金额为13.14亿元,而募集资金则是用于保持公司偿付能力充足、参与发起设立粤财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后续的增资、参与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续的增资、投资保险销售/公估/经纪公司。

  截至目前,众诚保险已经对大圣科技注资至1.125亿元。此外,众诚保险2017年半年报提到,大圣科技成立初期需要较高的前期投入,报告期内其经营亏损对利润表影响约为432万元。

  对于大圣科技目前的亏损情况,众诚保险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跟其他项目一样,初期会经历一个亏损期,随着项目扭亏并进入盈利期,按照目前互联网行业的情况预估,后续将进入指数级增长的阶段,收获会远远超出付出。

  “我们认为通过出资一亿多元参股大圣科技,撬动接近10亿元规模的项目,发力‘保险+互联网’的全新发展模式,这个平台投入并不算大。其次,任何投资都需要有一个回报的周期。从大圣科技目前的财务预测情况看,其2020年达到盈亏平衡并实现盈利,将为众诚保险带来更好的效益。”众诚保险方面称。

  据悉,大圣科技此次计划融资5.5亿元,其中3.3亿元由股东方广汽集团、众诚保险按原比例增资,剩余2.2亿元按国资监管要求通过公开市场募集。此次增资后,乐视控股原本持有大圣科技40%股权被稀释至14.2991%。

  广州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2017年11月21日,大圣科技增资项目公开挂牌,挂牌结束时间为2018年1月16日。此次面向社会投资者募集资金不超过2.2亿元,拟募集资金对应股份数约为1.44亿股,新增股东数量为1~3个。

  保险+互联网拓展业务渠道

  事实上,众诚保险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目前的销售渠道主要为三种,车商渠道、非车商渠道以及网销渠道。其中,与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等整车生产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该类整车生产厂商授权的 4S 店及经销商等渠道,是众诚保险的核心业务渠道。众诚保险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建立以来就一直以此渠道为主渠道。

  数据显示,2011年~2017年前三季度其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2392.5万元、2.58亿元、6.24亿元、11.2亿元、10.6亿元、12.1亿元、5.88亿元。

  众诚保险在2016年11月,大圣车服上线时表态,众诚保险将运用大圣科技的有关资源,正式开启“+互联网”新模式。通过大圣科技平台,众诚保险将借助电商互联网平台,逐步实现投保比价、在线投保、自助查勘和报案索赔等便捷功能,为客户提供便利的车险服务。

  众诚保险方面称,公司除了出资大圣科技以外,也发力建设微信营销平台,还与网易金融等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我们目前目标客户群主要是广汽品牌车主,通过网销可以拓展更多的客户群。”众诚保险相关负责人称。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互联网车险主要是“车险+互联网”,即把互联网当做工具,从行业整体情况看,仅是发挥销售渠道的作用,体现了销售渠道的特征,主要表现为:车险的产品仍是传统行业协会条款,几乎千家一面,不存在任何有互联网介入的条款内容,未经批准,更不允许做任何形式的约定、补充、批改和对责任、期限、权责等的拆分,定价基础和结构相同。无论是官网还是第三方平台,只是把销售展示从门店、人员移到了网上,重点解决了网上投保和报价问题,至于投保、支付等流程只是“互联网化”而已,并未做更新,更未做定制。同时,在理赔端与销售端无特殊紧密关联,在理赔上也偏向于传统理赔对互联网工具的简单应用,如报案、查询、通知等。

  一位财险公司高管曾对记者表示,对于“互联网+保险”和“保险+互联网”的区别,我认为前者指互联网平台大,保险要积极融入;后者则是指保险公司更多地把互联网作为一种获客或销售渠道。此外,目前中小险企互联网转型实际上很多是线下获客、线上出单,实现起来难度很大。因为客户认知有个过程,也涉及到公司数据库和业务、财务、理赔等信息系统的对接和整合,工程量不会小。

  对此,众诚保险表示,公司在经营中没有线下获客线上出单的情况。公司的客户绝大部分都是销售店渠道的车主客户,属于线下获客,线下出单;一部分客户是直接通过线上渠道如官网、微信等完成保险购买,属于线上获客,线上出单;还有一部分客户来自大圣科技平台,最后引流到微信、官网或线下出单,属于线上获客,线上或线下出单。

  同时,众诚保险方面认为,其与大圣科技目标客户群是一致的,都是面向汽车客户群体,尤其是广汽集团产业链的汽车客户。“按照公司后续的规划,将依托大圣科技的车生活、车联网和整车销售三个平台,为汽车用户提供汽车、个人及家庭等相关的综合保险产品和服务,然后再慢慢延伸为他们提供线上的综合金融服务,如投资理财、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最终成为广大汽车用户的保险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提供商。”

责任编辑:yyc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