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强监管护航新三板集合竞价交易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8-01-12 06:57:44 0

  “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我们对集合竞价转让方式设置了针对性的监控重点。同时,对挂牌公司内部人员及其关联人参与股票交易的行为、无前收盘价的股票交易等,我们也将重点监控。”在全国股转系统日前举办的分层与交易制度改革培训会上,新

  “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我们对集合竞价转让方式设置了针对性的监控重点。同时,对挂牌公司内部人员及其关联人参与股票交易的行为、无前收盘价的股票交易等,我们也将重点监控。”在全国股转系统日前举办的分层与交易制度改革培训会上,新三板相关监管人士透露。

  下周一开始,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正式实施,市场呼吁已久的集合竞价、盘后大宗交易都将登台入场。上证报记者了解到,对于新的交易制度,企业及投资者既有期待,亦有疑虑,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在日前小范围的新三板个人投资者中,有资深投资者认为,集合竞价首日不设置涨跌幅,企业存在较强的“市值管理”需求,尤其是基础层企业当天只需撮合1次,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影响股价的成本。此外,为了尽快“出货”,一些中介机构也可能会在短期内进行密集交易,制造股票交易活跃的假象,迷惑投资者。

  据悉,股转系统对此已有认识。相关培训材料指出,集合竞价转让方式下,个别投资者可能通过虚假申报、拉抬打压、反向交易等异常交易行为,人为影响股价,甚至操纵市场获利。在订单总体不足的背景下,不排除个别股票会出现极端价格成交的现象。不过,上述违法违规行为,未来都将受到股转系统市场监察团队的重点监控。此外,投资者利用盘中交易来影响盘后协议转让价格、利用盘后协议转让进行利益输送、挂牌公司股东操纵市场和违反暂停交易义务的行为,也都将受到更为严格的监控和查处。

  与此同时,股转系统还要求主办券商加强客户交易行为的监控管理,具体举措包括:设立交易监控系统,对集合竞价转让方式下客户的交易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发现投资者存在异常交易行为,应提醒投资者;对可能严重影响正常交易秩序的异常交易行为,应及时报告股转系统等。

责任编辑:f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