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安信证券]新三板主题报告:移动支付市场诸侯割据,大霸主地位难撼,小企业各显神通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8-01-05 10:44:42 0

  移动支付,“无尽扩张”的尽头是否真的很远?移动支付市场目前呈现高度集中与高速扩张的态势,与第三方支付一同进入应用成熟期,支付习惯逐渐更替,监管力度只增不减。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大幅超越电脑端支付,2020年有望达到300万亿。支付宝和财付通

  移动支付,“无尽扩张”的尽头是否真的很远?移动支付市场目前呈现高度集中与高速扩张的态势,与第三方支付一同进入应用成熟期,支付习惯逐渐更替,监管力度只增不减。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大幅超越电脑端支付,2020年有望达到300万亿。支付宝和财付通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和丰富的支付场景,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优势,并且仍在不断培养用户粘性、开拓新的支付场景以巩固行业地位。但在技术方面,安全隐患引人注意,金融科技逐渐渗透。国家控制支付牌照数量,支付牌照将限制市场参与者的数量,也是造成牌照估计飙高的原因。

  不可小觑的5.8%:其他企业的生存空间在何处?移动支付的潜在机会在何处?在移动支付领域,用户规模与用户对支付品牌的熟知度对交易规模影响较大,这使得移动支付市场份额向支付宝、财付通持续集中,双寡头的地位较难撼动。但除两大巨头之外,其他第三方移动支付机构也可以通过优惠活动、新场景布设、新合作模式的建立来实现较高增速。预付卡市场平稳发展,相关企业业务稳定。移动支付碎片化下,聚合需求亟待满足。综合增值服务的客户需求存在,更多在于企业能否发现。一体化的金融服务也是面向用户方提供增值服务的一大趋势。

  新的机遇和挑战:网联的成立为中小型支付机构崛起提供了什么?新三板和主板的移动支付企业差异在哪里?网联为中小型支付机构崛起提供了窗口期:数据优势丧失+银行直连体系的废弃+和银行谈判地位的下降+央行对备付金的管控削弱两位支付巨头的寡头优势,省去中小型支付机构与各银行建立连接的成本,中小支付机构在竞争中更活跃。

  A股以外延并购方式涉足移动支付为主,三板则以主营业务为IT解决方案、电子支付和智能卡企业居多。

  三板篇:移动支付产业链公司:

  互联网支付:汇元科技、现在支付、明天动力、缴费通;

  智能卡:星汉股份、中广瑞波、得仕股份、精工智能、华大股份、资和信、易付金服、众联科技、沃驰科技;

  IT解决方案与服务:手付通、创识科技、锐融科技、华移科技、盛灿科技、客如云和好财气;

  POS机企业:联瀛科技、汇茂科技、棠棣信息、银商股份和通莞股份;

  外延并购(主营业务非移动支付):吉仕移动和鼎合远传。

  11-12月板块综述a)量价:本月上证综指下跌1.11%,成交额环比下降43.99%;深证指数下跌0.94%,成交额环比下降41.70%;创业板指数下跌0.82%,成交额环比下跌39.95%,新三板做市指数下跌1.01%,成交额环比下跌15.26%。整体而言,大盘指数除去沪深300外均呈现下降态势,成交额则均出现大幅下跌。以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来计算本期行业月度涨跌幅,其中,电子设备涨幅为4.19%,排名27个大类行业第4位,信息技术涨跌幅为-1.11%,排名第18位。从日均换手率来看,信息技术日均换手率1.61%,在大类行业中排名第13位;电子设备日均换手率位4.19%,在大类行业中排名第10位。期间日均换手率最高的行业为房地产,日均换手率高达4.39%;其次为化石能源,日均换手率3.37%。b)融资及挂牌:11月-12月TMT板块的增发预案共有40起。其中募集金额过亿的共2起,募集金额超过5000万的共8起。校宝在线募集1.23亿元,航宇新材募集1.21亿元。11-12月新挂牌TMT公司12家,详情见报告第六章。

  11-12月TMT子行业市场情况回顾:安信新三板TMT分为物联网等9个子行业。其中,从涨跌幅来看,云计算有较高的平均涨跌幅,涨幅达13.06%;3D打印、工业4.0、机器人分别上涨0.66%/1.20%/1.80%;而人工智能、车联网、虚拟现实、物联网、5G产业链分别下跌-1.22%/-0.47%/-1.17%/-4.53%/-3.53%;从日均换手率来看,云计算换手率最高,为2.09%,其余3D打印、工业4.0、人工智能、车联网、虚拟现实、物联网、机器人、5G产业链区间日均换手率分别为0.08%/0.31%/1.56%/1.01%/0.99%/0.63%/0.79%/0.44%。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