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寒冬”:看到过这么直白的摘牌理由吗?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7-12-15 11:00:35 0

  “13日起,我国中东部近1个月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拉开序幕。预计14日北方11省区市或将出现降雪,而南方大部地区则被阴雨覆盖。明天起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寒冬真的来了。  12月14日,新三板市场又有7家公司

  “13日起,我国中东部近1个月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拉开序幕。预计14日北方11省区市或将出现降雪,而南方大部地区则被阴雨覆盖。明天起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寒冬真的来了。

  12月14日,新三板市场又有7家公司主动摘牌。数据显示,12月1日以来已经有64家挂牌公司正式摘牌,而挂牌的公司仅有58家。

  和以往“由于公司发展战略需要”的摘牌理由不同,近期挂牌企业摘牌的理由很直白:“全体股东一致认为公司短期内无法在资本市场达到融资目的”,“为降低公司运营成本,降低信息披露成本。”

  摘牌为了降低运营成本

  摘牌潮,从2017新年伊始就开始了。

  开年第一周,共有景域文化等11家挂牌公司宣布拟申请终止挂牌。摘牌理由是清一色的“公司发展战略需要”。到年底,挂牌公司主动摘牌还在继续。但与以往“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等模糊式摘牌理由不同,已有多家挂牌公司直言“摘牌原因是为降低运营成本……”

  12月8日,久江科技宣布拟申请终止挂牌。理由说得很明确,“根据久江科技目前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全体股东一致认为公司短期内无法在资本市场达到融资目的。为降低公司运营成本等拟向股转系统申请终止挂牌。”

  类似的情况不只久江科技一家。

  12月8日宣布拟申请终止挂牌的艾德韦宣称,摘牌“为了更好地集中精力做好公司经营管理、降低公司运营成本……”

  此外申请摘牌的七环电气、营创汽车,分别在摘牌理由中提及“降低公司运营成本”、“降低信息披露成本”。

  有市场人士感慨,“这才是注册制,只要真实披露都可以来,但能不能融到资要看本事。”

  一个不能忽略的现象是,许多拟IPO公司也选择了摘牌。12月7日起,京华信息正式从新三板摘牌。理由是,未来拟筹划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股权机构及业务发展战略均可能进行相应的优化调整,本次摘牌是为了提升上述工作效率并同时降低信息披露成本。

  2017挂牌增量锐减

  目前,新三板共有挂牌公司11639家。截至2017年12月14日,今年共新增挂牌公司1476家,较2016年下降7成。

  这一年,挂牌公司总数量逆增长不再罕见。

  根据数据统计,2017年3月21日,新三板共有10909家挂牌公司,较前一日减少一家,新三板出现挂牌公司数量逆增长。而逆增长最为严重的是8月31日,当天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较前一日减少28家。

  “今年企业挂牌意愿不强烈,可以谈,但谈着谈着企业就犹豫不决,接着就不愿意挂了。”某大型券商挂牌业务从业人士坦言。

  虽然市场低迷,但仍有一些公司在已经了解新三板低迷现状下选择挂牌。“今年新增挂牌企业的挂牌动力之一是为了公司规范;其二是认识到资本市场的起伏波动,坚持以长远眼光看待新三板市场的未来;其三是企业发展阶段距离IPO尚远,愿意挂牌新三板以熟悉资本市场。”该人士进一步解释称。

  以最近的12月分析,截至12月14日,12月共有58家公司挂牌。其中,2016年度净利润高于1000万元的企业仅有9家。

  12月12日挂牌的金恒科技是复星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郭广昌。2016年实现净利润2381.72万元。这已经是近期非常优秀的挂牌公司了。

  而同一天挂牌的联博瑞翔,挂牌就是为了更加规范,“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融资意向。”联博瑞翔致力于国际货物运输代理,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9979.45万元,实现净利润为115万元。

  不过面对“寒冬”,仍有大量企业选择坚守新三板市场。在近期一场新三板活动中,泉源堂董事长李灿和伊禾农品董事长蒋佳均表示没有感觉到新三板市场有那么冷。

  李灿称,“泉源堂在2015年挂牌新三板后进行了两轮融资,完成两次并购并在2016年开始采用做市交易,这些对企业经营及增强投资者信心等方面均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