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数据强化监管信号 四家“三类股东”企业预披露更新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12-14 06:26:25 0

  继12月6日新三板企业文灿股份带着“三类股东”预披露更新之后,12月12日又有4家公司股东中含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公司——凌志软件、金丹科技、捷昌驱动、金宏气体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更新。  “含三类股东新三板企业IPO审核进入常态化。”

  继12月6日新三板企业文灿股份带着“三类股东”预披露更新之后,12月12日又有4家公司股东中含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公司——凌志软件、金丹科技、捷昌驱动、金宏气体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更新。

  “含三类股东新三板企业IPO审核进入常态化。”2017年12月13日,深圳一位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含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预披露更新,估计很快有很多这类企业上发审会。”他向记者表示:“这相当于三类股东问题已经解决了,监管部门已经在用实际行动在回应三类股东问题。”

  12月5-6日,曾存在三类股东的问题的科顺防水、福达合金和奥飞数据顺利过会。不过,在过会之前它们都曾进行清理,所以它们成为首批在清理三类股东后过会的新三板企业,说明清理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过会不再有障碍。这一度让业内很兴奋。

  紧接着更令人兴奋的消息传来,12月6日晚上,在证监会网站上,文灿股份排队582天后预披露更新,这家携带有多达10户三类股东的新三板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为3.63%,它成为第一家未清理三类股东即预披露更新的案例。

  让新三板高兴的是,同样的事情一再重复,12月12日,证监会官网又披露了6份IPO预披露更新,其中有4家新三板公司——金丹科技、凌志软件、捷昌驱动和金宏气体,通过其众多的股东,业界普遍认为它们可能含有“三类股东”。

  记者致电多家含三类股东的预披露更新的新三板企业,相关人士皆表示,不便透露是否含有三类股东。

  其中一家公司表示:“我们事前并不知道会获得预披露更新,我们只是按证监会给的流程做。”

  资料显示,在目前新三板预披露更新拟转板企业中,股东人数最多的是凌志软件,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股东户数高达1016户。在最新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它存在三类股东——上海益菁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菁华新三板6号私募投资基金,其持有609万股,持股比例1.69%。

  而金丹科技、捷昌驱动、金宏气体三家公司也同样汇集了大量的集邮党:金丹科技股东231户,捷昌驱动股东264户,金宏气体股东196户。

  对此,中科沃土董事长朱为绎明确告诉记者:“凌志软件、金丹科技、捷昌驱动、金宏气体、文灿股份都含有三类股东,这个很明确。”

  近期的IPO审核表明,不但清理了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批量顺利过会,并且含有三类股东未清理的新三板企业也批量预披露更新,而三类股东或许已经不构成新三板企业IPO的实质性障碍。

  近期市场多方消息显示,三类股东问题已不再是问题,政策落地只是时间问题。

  11月2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司监事长邓映翎在论坛上表示,股转系统就三类股东等核心问题做了大量调研,与证监会进行了深入沟通,目前三类股东问题已得到管理层的统一认识,很快将出台政策。

  12月8日网上流传发行部会议纪要:“明确三类股东问题已经初步形成意见,符合条件的可以往前推进”。

  而朱为绎认为,尽管没有政策落地,但三类股东问题实质上已获得解决。“预披露含三类股东的5家企业。它们的三类股东问题基本上没有处理,没有处理就不用处理、不用清理了,也不用等待政策的落地了,实际上,证监会已经允许它们预披露更新就说明三类股东没有问题,也就是说,证监会对三类股东已经完全放行了。这意味着三类股东问题已经解决了。”

  “三类股东基本上没有问题了。监管部门已经在用实际行动在回应这个问题,因为含三类股东的新三板企业已经预披露更新了,我估计很快有很多这类新三板企业要上发审会,监管部门还需要明确什么东西吗?它已用实际行动在明确三类股东不是问题。”朱为绎说。

  不过,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则认为:“虽然政策上有了一些松动的迹象,但是真正的松动还没有开始。”

责任编辑:zyk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