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2大功能严重不足 新三板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资本市场
来源: 挖贝网 2017-12-12 11:52:35 0

  一个相对完善的资本市场,至少要具备3大功能:融资、退出和相对较好的股东回报率。  退出渠道荒芜、股东回报率超低,新三板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资本市场。  退出功能荒芜  新三板设立的目的,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从目前结果来看,中小微企业的融

  一个相对完善的资本市场,至少要具备3大功能:融资、退出和相对较好的股东回报率。

  退出渠道荒芜、股东回报率超低,新三板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资本市场。

  退出功能荒芜

  新三板设立的目的,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从目前结果来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确实得到一定程度上的解决。

  由于历史原因,新三板在设计之初,就在制度上忽视了资本退出问题。导致目前,新三板的资本退出功能基本被废。

  数据显示,新三板2016年交易总额为1912.29亿元,按照一年250个交易日计算,平均每天的交易量大约为7.6亿元左右。今年的交易额略有上涨,截止到12月11日,新三板交易总额2090.65亿元,日交易额大约为8亿元。

  一年2000亿元左右的交易额,大致和每年通过定增竞争进入新三板的资金相当。想通过交易方式退出,就是大笑话。

  投资者经常会发现,新三板无论多好的股票,只要稍微有大的抛单,股价就大跌。

  这种尴尬的境况下,转板就成为新三板唯一的救命稻草,“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企业自然就不会少。资料显示,仅2017年就有超过500家企业宣布要进行IPO。

  5.68‰:现金分红率

  新三板股东回报率低得惊人。数据显示,新三板总市值已经超过5万亿元,而2016年新三板所有企业分红的金额只有284亿元。

  5.68‰,新三板的现金分红回报率。这么低的回报率。但新三板企业需要正常损耗却不少,仅挂牌后的各种服务费和规范费用,就超过100亿元。目前,任何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每年都有3笔费用支出,向券商、会计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交一定的中介费用,按照市场中位数计算,这笔费用在40万左右。挂牌后,一般的企业规范费比会这笔费用更高。根据权威人士估算,一家新三板企业,挂牌前后多出来的费用在100万左右,按照1.1万企业计算,这些费用超过100亿。

  现金分红率跟新三板整体的盈利能力不强也有很大关系。根据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净利润为1138.91亿元,今年上半年利润为535.67亿元。A股四大行中,盈利最少的中国银行,去年的盈利为1645.78亿。可冷吧,1万多家国内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的利润总和,不抵1家银行。

  为啥说新三板有融资功能呢?

  退出渠道被废、股东回报率低,新三板融资功能却还很强,一年居然有超过20%的企业成功实现融资,融资金额超千亿。

  数据显示,新三板2016年全年共有2850家企业实现定增募资,占去年挂牌企业总数的26%,融资金额为1373.84亿元。

  今年略有降低,但总体规模没有明显减少。截至到今年12月1日,新三板有2446家企业定增募资,占目前挂牌企业总数的21%,融资金额1132.63亿元。

  令人担忧的是,今年融资金额和融资企业数量出现下滑已成定居。这对本来就不景气新三板市场来说,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

  作者:李贝,拥有10多年的A股投资经历。

责任编辑:plb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