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O热潮开始退去:新三板新增辅导下降,终止IPO增多

今年101家终止审核的企业中,出现了12家新三板公司的身影,不过都是在新发审会走马上任之前。
2017-12-10 08:44 · 读懂新三板  蔡圣件   
   

  证监会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IPO审核严格的趋势也来越来越明显。10月,11月IPO过会率由80%下降到60%左右,过会家数连续两个月低于20家。

1微信图片_20171205204156

  随着IPO风向的变化,市场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终止IPO的公司在越来越多。

  11月份,整个A股市场中12家企业宣布终止IPO,加上10月份13家终止,两个月已经有25家新三板公司宣布终止IPO。

  在过去一年,新三板辅导企业数量激增,目前已经超过500家企业在辅导。随着IPO审核趋严,一些新三板公司撤回了IPO申请。没有撤回的,也在做两手打算,取消了从新三板摘牌的计划。

  / 01 /

  11月份12家公司撤回IPO申请

  8家企业还没反馈就跑了

  在IPO排队途中撤材料,这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截至11月30日,在整个A股市场中今年已经有101家企业终止IPO。大部分撤回IPO申请的,都是企业本身存在硬伤的,要么自己主动退出,要么被证监会劝退。

  比如在今年6月份,证监会曾经公布今年前4个月终止审核的原因。35家企业中22家是因为存在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情况,因此不得不退出IPO。

  虽然在新任发审会上任以后过会率惨案频发的情况下,终止IPO的企业数量与前两个月相比也出现了一定的增长。

  10月份和11月份,终止IPO的企业分别为13家和12家。相比前两个月,9月份只有5家,8月份只有6家有明显增长。

2微信图片_20171205204208

  最明显的变化是,在过去大部分企业是在得到反馈或者抽查到现场检查的情况下才选择终止。不过在11月份,没有得到反馈的企业就选择终止的比例要比过去几个月高出不少。

  11月份终止IPO的12家企业中,8家还没有得到反馈就选择终止摘牌,其中还有5家企业受理的天数还不到200天。

  比如11月27日,杭州西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终止IPO,距离被证监会受理仅过去185天。最短的大洋泊车股份有限公司在2017年11月3日决定终止IPO,距离被受理仅仅过去133天。

3微信图片_20171205204221

  没有得到反馈就终止IPO的企业,大多数2016年净利润也都在3000万附近挣扎。

  广州明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排队199天终止IPO,2016年的净利润为3157万元;

  大洋泊车股份有限公司,排队133天终止IPO,2016年净利润2914万元;

  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排队175天终止IPO,2016年净利润更是只有1956万元。

  自第十七届发审委10月17日履职以来,共审核60个IPO项目,其中34家企业过会,22家被否,通过率仅为56.67%。越来越低的发审情况下,IPO的企业开始慌了吗?

  / 02 /

  新三板企业IPO热情已经开始降温

  从数据来看,新三板企业在申请IPO时候更犹豫了。

  今年101家终止审核的企业中,出现了12家新三板公司的身影,不过都是在新发审会走马上任之前。

  随着发审会趋严,在最近的公告中可以依稀看到,越来越多的新三板公司也开始犹豫了。

  11月21日,海纳生物(831171.OC)发布公告,公司决定调整上市计划,撤回IPO申请。要知道在2016年,海纳生物的营收为4.17亿元,净利润5129万元;2017年上半年营收1.84亿元,同比增长2.79%,净利润2113万元,同比增长4.09%。

  12月1日,睿斯凯(832389.OC)称拟进行股权调整,将申请终止IPO计划,这也宣告自2017年1月份开始接近1年的排队时间将白费。

  一些正在IPO排队的新三板公司也已经开始两手准备。11月30日,已申请终止挂牌并已被证监会受理的日懋园林(830980.OC)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撤回终止挂牌的材料,也就是说不摘牌了。

  不知道这算是IPO失败后的后路吗?

  / 03 /

  新三板公司辅导热情也开始下降

  从去年9月份集邮热开始之后,新三板企业的辅导热情也是逐渐高涨。从今年1月份开始,新三板新增辅导的企业数量一直稳定在30家左右,今年6月份甚至多达51家。

  不过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新增辅导企业的数量只有22家,与10月份20家相差无几,要知道10月份的工作日可不多,11月份的辅导数量也要远远少于9月份的31家。

4微信图片_20171205204232

  要知道辅导可不用净利润的硬性指标,毕竟只是在做准备。这算是在IPO审核趋严的情况下,IPO的热情已经开始下降了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