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股转高层透露改革春天信号 全球最大资本市场可期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11-23 06:18:50 0

  本报记者庞华玮广州报道  股转公司高层传递出重要信号,新三板改革即将落地。  “交易机制的方式,分层的方案,包括三类股东这类问题,终于得到了管理层的统一认识。”  11月2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司监事长邓映翎在广州“2017新三板

  本报记者庞华玮广州报道 

  股转公司高层传递出重要信号,新三板改革即将落地。

  “交易机制的方式,分层的方案,包括三类股东这类问题,终于得到了管理层的统一认识。”

  11月2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司监事长邓映翎在广州“2017新三板发展论坛”这句话赢得了会场的掌声。

  接着邓映翎补充:“当然我现在不能告诉你们这个内容是什么,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一句话,我刚才来的时候说‘春天来了’,这是真的春天来了!这是新三板制度改革新的春天、新的时代,大家等着吧!”

  伴随着全场笑声四起,掌声不断。邓映翎又说了一段鼓舞人心的话:“我们很快要给你们(出台政策),因为内容太多了,所以官方将给大家出正式改革的政策以及改革政策的解读,可能过一段时间我还得到这来给大家解读这些政策,然后真正把新三板培育成为一个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让投资者在这个地方能得到回报的、有中国特色的、全世界最大的资本市场。”

  会后,被围追堵截的邓映翎拒绝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改革时间表的问题,也拒绝了所有在场记者的采访请求,匆匆离去。

  不过,在邓映翎讲话之后,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都兴奋地认为,新三板的改革政策近了。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政策落地时间可能是明年两会之后。记者的调查采访显示,三类股东问题、创新层差异化流动性政策、交易机制等是业内对新三板改革关注的焦点。值得注意的是,多位接受采访的企业人士都齐齐表示,最关注三类股东问题。

  改革时间表猜想

  邓映翎的讲话让业界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

  对此,11月22日,蓝天环保董秘王海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邓的讲话中引起舆论普遍关注的恐怕就是‘交易机制的方式,分层的方案,包括三类股东这类问题,终于得到了管理层的统一认识’这句话,大家普遍认为这是个重要信号,今后三板市场这几个突出问题或许真的有希望得到解决或改变,我只期望越早越好。”

  事实上,这两年,新三板人望穿秋水,盼着改革落地。

  作为微信公众号“董秘一家人”的创始人,崔彦军经常与新三板董秘们交流,这一群体反映着新三板企业的呼声。

  11月22日,南北天地董秘崔彦军告诉记者:“大家对新三板从期望到失望,三板生态系统亟待修复。否则恢复市场需要很久很久。”

  对此,邓映翎也说:“从去年到今年这个时候为止,我们所有做新三板的人都在等,我们在静静地等,等什么?等新三板的改革政策落地,等到今天都没有。”

  “我们现在出去经常被骂。说你们怎么搞的?搞了两年,什么改革都出不了,我就给大家解释,我们是在认真搞,但是这个结论有个过程,经常同志们都很委屈,他们天天加班,结果领导不批,领导不批说明什么?我们的工作没做好,我们的调研没做好。”邓映翎坦承原因,“一个是时间太短,另一个是本领不够高强,提出来的方案,有没有中国特色?有没有操作性?这是最核心。”

  对于新三板改革的落地时间,从邓映翎的讲话来看,大意是很快会推出新三板的改革政策,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时间表。

  对此,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新三板改革在今年底落地的可能性不大,改革很可能是在明年的两会之后。理由是,两会领导层换届选举后,新一届领导层才会大动作推进新三板的相关改革工作。因而在两会之前的这三个月内新三板改革政策落地的机会不大。

  “针对创新层的差异化制度肯定会有,但不会像大家想象的一揽子方案集中出齐,会考虑循序渐进,步步推进。”对此,崔彦军也表示,“所以,2018年下半年会是创新层企业的春天,但不会是夏天。新三板也不会复制上一次的疯涨行情,慢牛概率较大。”

  三类股东问题最受关注

  邓映翎认为,今年新三板主要的问题是流动性问题,而流动性问题跟三个问题相关——交易机制、分层问题、三类股东问题。

  他指出这三大问题的改革大方向有望是:交易机制上做不连续竞价;分层上制定适应新三板的分层标准,细化分层;三类股东问题上IPO时对三类股东的认可。

  “流动性的这三大问题,它们是相互连贯的,不能只解决一个,必须三个一起解决,所以难度比较大。”邓映翎说。

  对此,记者采访中发现,新三板挂牌企业高管们最关注的是三类股东问题。

  王海涛表示:“对于邓提到交易机制、再分层、三类股东这三个老大难问题,我个人更关注三类股东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是由三板市场自身定位和投资者定位而引发。

  王海涛认为,“三类股东,在经国务院批准的三板市场上是合格投资者,在IPO审核阶段就被严格管控,IPO发行成功后在主板市场又是被允许的合格投资者,这种生硬割裂开的多重监管审核标准,是对整个多层次资本市场贯通性的伤害。”

  “希望监管层在IPO审核政策上尽快予以明确并制定相关具体审核标准和要求,建议客观实际情况出发,例如在IPO申报前持股比例很低的三类股东,对股权稳定根本不会造成影响的,是不是可以考虑允许保留?”

  崔彦军进一步指出,“三类股东是影响新三板整体市场前景的问题。”

  “由于三类股东问题,因其IPO艰难而交易量大幅下滑。并且很多企业为了规避三类股东,动员老股东不要交易,甚至很多萌生了停牌的想法。”

  “由于三类股东问题导致新三板交易更加低迷,很多优质三板企业选择IPO,还有为了IPO而退市。另外,很多优质企业也不再考虑来新三板挂牌,而选择择机直接IPO。长此以往,新三板的企业整体质地会严重下降。”崔彦军表示。

  记者采访的另外两家拟IPO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的高管则表示,公司存在三类股东问题,并深表担忧,但认为三类股东问题解决有望,盼望利好政策尽快出台。

责任编辑:zyk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