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交易制度尚未解决 新三板拟上市企业遭遇“三类股东”问题围困
来源: 经济观察网 2017-11-19 13:22:47 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上海报道  自新三板全国扩容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已经增长到11649家,成为全球企业数量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  2017年11月16日,由新三板在线发起主办的“2017新三板峰会暨第二届金号角奖颁奖盛典”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上海报道

  自新三板全国扩容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已经增长到11649家,成为全球企业数量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

  2017年11月16日,由新三板在线发起主办的“2017新三板峰会暨第二届金号角奖颁奖盛典”在上海北外滩召开。

  新三板要解决交易制度的五大问题

  当前的新三板做市指数下跌给各方提出了新课题。“流动性僵局”、“做市下行”、“股价跌破净资产”。这些问题都显示新三板的交易功能日趋走弱。

  问题的根源在哪里?要怎么打破目前的市场僵局?在2017新三板峰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金融研究所前所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国刚提出,新三板最需要解决五大交易机制问题。

  王国刚分析认为,首先,新三板要建立多层次交易机制,形成分层次交易市场;其次,要完善做市商制度,调整以交易商为基础的“做市商”制度;再是,新三板要建立以可交易性为基础的退市制度;第四,新三板市场应积极推进长期资金入市交易,弱化短期资金(尤其是信用资金)的炒作;第五,新三板市场仍要坚持强化监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左小蕾在“如何推动新三板发展”的主题演讲中指出,资本市场的首要任务,必须是有利于“做好企业”。“发展一级市场,做好IPO,让好企业上市融资,让不好的企业退市。”

  “新三板定位孵化器,就不应变成场内一样的交易市场,毕竟创新创业公司的成长是交易不出来的。”左小蕾认为,要发挥场外新三板市场的“孵化器”的作用,培育更多的优质上市资源,同时培育场外多层次创新创业企业的资金支持体系。

  左小蕾分析称,没有划分成“科技板块”和分层的必要,“多层次”以挂牌公司的不同融资阶段来划分比以概念和规模来划分更有意义。

  多层次,是我国资本市场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之路。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新三板的“土壤”和“孵化器”功能凸显,上承小型初期的创新创业公司,下衔A股市场的大中型上市公司。

  IPO企业遭遇“三类股东”的“围困”

  目前的新三板作为A股上市公司“孵化器”的作用愈加明显,这也使得新三板投资者和从业者的投资、业务策略随之而动。

  2017年1月-10月,新三板已有19家企业正式转板,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股权发生51起,涉及金额195亿元。截至11月15日,新三板共有606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阶段,IPO首发申报的企业139家。

  针对目前的市场动向,申万宏源证券新三板研究主管刘靖、宽带资本合伙人刘唯、万联天泽总经理张瑞双、六禾创投总裁王烨、海睿投资董事长暨民生直投原总裁郝群等人士,就新三板政策落地与投资策略展开讨论。

  如上述经济学家一样,改善新三板交易制度也是众多市场参与者的期待。做市机制如何改?参与讨论的人士指出,我们不是没有尝试改变。2016年年底,私募做市商试点的十家机构被选出,但至今未能如约落地。或许时机确实不对,如今做市企业减少、做市交易下跌,更多做市券商却在收缩团队、加速退出做市。

  在市场不利背景下,新三板“孵化器”功能显现,但新三板各大投资机构如火如荼的“IPO集邮”投资策略,却遭遇“三类股东”的“围困”。

  与会者一致认为,“三类股东”是新三板交易的主要参与者,不解决企业IPO时遇到的“三类股东”问题,新三板市场的交易情况还将受到影响。

  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想“转板”的新三板企业还是继续留在新三板的企业,都难以避免“三类股东”的影响。

  在现有市场状况下,困惑的不只是投资者,新三板企业也疑惑:路在何方?对此,汇石资本董事长王晋勇、鹏盾电商董事长傅炳荣、凯诘电商董事长许浩、金居股份总经理蔡奇霖、百合网董秘谢妹、百姓网董秘高奕峰等进行细致交流。

  与会者表示,新三板作为“孵化器”,对正需要资金支持企业快速成长的中小新创业企业,提供了重大支持;而近来新三板不断加强的监管,也使得企业持续完善自身治理和管理体系。

  但如今市场流动性受限,已有一定规模、趋于成熟的大中型企业仍不满足于新三板市场的交易和融资情况,需要IPO或转板通道,投奔A股市场。因此,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状况和相应阶段的资本需求,自主选择是继续留在新三板还是转投A股市场。

  上述新三板企业一致认为,无论是在新三板还是去A股,或者无论新三板分层、交易制度怎么改变,对于企业来说,做好主营业务和企业经营管理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yyc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