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中信证券]新三板市场消费行业2018年投资策略:深耕服务消费 布局中长期成长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7-11-17 16:00:32 0

  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服务性消费蓬勃发展。2016年消费对GDP贡献率为68%,远高于投资贡献率37%。随着中国经济结构持续转型,消费已取代投资和出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将进一步释放我国城乡居民的服务性消费需求,消

  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服务性消费蓬勃发展。2016年消费对GDP贡献率为68%,远高于投资贡献率37%。随着中国经济结构持续转型,消费已取代投资和出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将进一步释放我国城乡居民的服务性消费需求,消费新贵崛起,引领消费新趋势,网络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再添助力,服务性消费支出有望持续稳定提升。服务消费中具备良好消费体验、能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精神追求的相关细分领域具备消费升级的可能。

  新三板消费板块中,文娱、旅游、新零售三大子领域投资价值显著。随着经济发展,服务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而服务业中现代服务产业增长空间远超传统服务产业。现代服务业中的教育、医疗、商业服务及文娱旅游等行业产值增加迅速,景气度上升。新三板现代服务子行业的估值整体低于主板,文娱、旅游、新零售行业的ROE呈现上升趋势。但是新三板服务型消费企业内部分化明显,小体量公司占绝大多数,2016年盈利能力前20%的公司营收达到全行业的73%,马太效应明显,其中优秀的企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文娱行业:娱乐消费整体向好,“互联网+”进入发展快车道。2016年中国文化娱乐市场产值达185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14%,文娱板块发展整体向好。传统渠道内容供给下滑,电视广告收入自2014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后继续下滑,随着政策监管进一步趋严,传统渠道不再占有绝对话语权。与此同时“互联网+”备受青睐,网综网剧网大出现井喷,移动端为主的数字阅读已成为主流阅读方式。在文娱产业链中,内容端更新迭代速度快,顺应趋势推精品,平台端则通过长期投资,补充内容生态抢占流量。内容与平台二者相辅相成,好的内容是平台的流量入口,好的平台是内容变现的渠道。未来内容端关注优质内容及渠道变现,平台端关注行业龙头和垂直领域。

  旅游行业:出境游市场稳步扩张,产业链整体转型升级。2016年我国旅游行业总收入达到4.69万亿元,行业收入增长推动行业热度上升,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出境游市场稳步扩张,其中在线出境游用户迅速增长,2016年我国在线出境游用户规模达到0.46亿,同比增长91.7%。途牛、携程等各大OTA平台加快国际化布局,且出境游周边服务厂商不断涌现。游客需求向体验化、细分化发展,推动行业供给侧改革。旅游产业链整体转型升级,迎接开放共融新阶段:上游景区关注主题开发与周边资源整合;中游在线渗透率提升推动OTA成为主流,出境游批发商有望与OTA合作共赢;下游自助游推动UGC平台兴起,“内容+交易”模式如日正升。

  新零售行业:互联网优化消费体验,零售业态转型升级。2016年我国社会零售总额为33万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产业增速放缓,电商和便利店渠道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传统线下渠道增速下滑。随着电商O2O的快速发展,“新零售”模式实现全场景覆盖:线下便利店逆势上扬表现亮眼,自动售货机市场潜力正待释放;垂直电商产业链整合降低购物成本,提升线上销售渗透率扩大市场。跨境出口电商B2C面临瓶颈,B2B仍为主流。未来实体零售新业态快速崛起,线下优质点位布局,关注区域性龙头;电商并购整合料入高潮,供应链+互联网运营助力电商胜出。

  投资策略:看好市场投资前景,三大主线布局新三板消费升级。我们针对各个行业发展趋势和商业模式梳理出了三大选股主线:1)文娱行业关注内容端的精品制作者和优质IP掌握者,建议关注唐人影视、耀客传媒、永乐文化、长江文化、大地院线;2)旅游行业关注具有稀缺性和高品牌附加值的旅游上游资源以及OTA流量王者,建议关注华强方特、景域文化、九州风行、游够股份;3)新零售主线关注O2O环节线下承接流量的零售业态以及垂直、跨境平台中的流量王者,建议关注友宝在线、壹玖壹玖、韩都电商、傲基电商、三态股份、海翼股份、天泽信息300209)(有棵树)。短期建议关注长江文化和华强方特二级市场的交易机会,中长期建议关注精选股票池相关标的的定增机会。

  风险因素:政策监管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新娱乐形式替代效应;旅游行业价格战及季节性波动风险;跨境购物需求变动风险等。

责任编辑:f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