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科华控股首发过会:高毛利、较高客户集中度受关注
来源: 新三板在线 2017-11-12 17:38:28 0

  11月10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7年第38次工作会议审核通过了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华控股”)首发上市申请。  科华控股10月31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334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2

  11月10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7年第38次工作会议审核通过了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华控股”)首发上市申请。

  科华控股10月31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334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2.21亿元,其中10.21亿元用于汽车涡轮增压器关键零部件生产项目,2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新三板在线了解到,科华控股早在2016年12月23日就向证监会申报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在审查期间,因其IPO签字注册会计师不再继续担任科华控股本次上市签字注册会计师而于2017年9月26日中止。

  资料显示,科华控股于2014年11月3日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要从事涡轮增压器关键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自曝客户集中度较高、产品单一

  科华控股首发虽获通过,但其明显高于同行上市公司的毛利率、较高的负债率及单一的产品结构仍受到市场关注。

  该公司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及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且产品结构单一,导致公司经营状况受下游市场波动影响较大。”

  据披露,科华控股客户主要为霍尼韦尔、博格华纳、上海菱重等整车配套涡轮增压器生产商,2014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科华控股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 

  85.75%、84.63%、85.61%和 85.16%。

  此外,科华控股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涡轮壳及其装配件、中间壳及其装配件产品的销售收入均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80%以上,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发审委也注意到此问题,要求科华控股补充披露主要客户上海菱重、霍尼韦尔及关联方、博格华纳及关联方、无锡石播、怀特中国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主要股东、与科华控股开展业务时间,具体生产经营产品,主要客户,科华控股产品与前五大客户产品的关系。

  发审委还要求科华控股,详细分析公司同主要客户交易的可持续性,并说明是否对主要客户存在重大依赖,针对大型客户居多且集中的情况,公司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针对客户集中问题,科华控股解释,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是由于整车配套市场对下级供应商的遴选和考核指标较为严格、周期较为漫长,且整车配套市场对供应商的高标准要求决定了合格供应商相对较少,因此双方一旦确立业务合作关系,即建立起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长期稳定业务合作关系。

  科华控股也担忧,若主要客户流失、客户经营发生不利变动,将对公司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高毛利率、期间费用率低受关注

  除了关注客户集中度等问题,证监会发审委还关注到科华控股的毛利率、期间费用率问题。

  新三板在线梳理近期IPO审核反馈意见发现,自乐视网300104)被曝IPO审查期间财务数据造假之后,“大发审委”对送审公司的财务数据真实性审查变得更重视,毛利率是发审委关注的重点。

  科华控股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4.24%、31.55%、34.41%和32.78%,对比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对此,发审委在反馈意见中连续发问,并要求科华控股补充分析和披露产品售价、单位成本的变动趋势,量化分析对毛利率的影响,补充分析毛利率计算的合规性,说明计算依据是否充分。

  此外,发审委还要求科华控股,详细说明所选可比公司的适当性和完整性,结合科华控股产品技术含量、采购价格和销售价格等方面说明公司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的原因,并请保荐机构、会计师对科华控股毛利率变动的合理性、未来趋势、潜在风险进行分析,核查科华控股毛利率计算的准确性,并明确发表意见。

  发审委在会后反馈中,仍关注科华控股中间壳及其装配件产品在报告期内毛利率变动情况。其中,2015年科华控股中间壳及其装配件产品平均成本上升,销售给霍尼韦尔日本毛利率仍然上升,发审委要求科华控股说明主要原因及其合理性,并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有专业人士向新三板在线透露,从财务角度来说,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可能是财务造假的一个“凶兆”。

  对此,科华控股表示,由于涡轮增压器技术含量较高,主流涡轮增压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集中在国际知名企业,使该行业的零部件供应商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水平。但总体而言,报告期公司的主要产品毛利率与同行康悦科技、蠡湖股份及贝斯特300580)相关产品毛利率不存在显著差异。

  另外,发审委还关注到科华控股存在较低间费用率问题。新三板在线从科华控股招股书获悉,该公司期间费用占比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3到7个百分点。

  发审委要求科华控股,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分析期间费用率情况,并对差异情况进行分析说明,并请保荐机构、会计师核查期间费用各项目构成的合规性,对期间费用率的合理性明确发表意见。

  对此,科华控股称,间费用率低主要是公司的销售费用占比较低,因公司主要客户较为集中,且汽车产业的供应商选择体系较为成熟,对传统的广告宣传和雇佣大量销售人员进行市场推广的需求不大。另外,科华控股的生产工厂与客户多集中在长三角地区,运输费用规模相对较小。

责任编辑:sgy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