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中小企业家 你的欲望 因新三板膨胀了吗?
来源: 读懂新三板 2017-10-20 09:49:53 0

  一对磨豆腐的夫妻,劳作挣钱生活稳定,辛苦却乐在其中。直到有一天,他们捡了一锭金元宝。  发财了,磨豆腐这种又苦又累的活不能再做了。可是,做生意吧,做什么呢?赔了怎么办?不做生意吧,坐吃山空怎么办?雇人磨豆腐吧,管理很累啊……天上掉下金元

  一对磨豆腐的夫妻,劳作挣钱生活稳定,辛苦却乐在其中。直到有一天,他们捡了一锭金元宝。

  发财了,磨豆腐这种又苦又累的活不能再做了。可是,做生意吧,做什么呢?赔了怎么办?不做生意吧,坐吃山空怎么办?雇人磨豆腐吧,管理很累啊……天上掉下金元宝,小夫妻却烦恼了。

  有同样烦恼的,是新三板1万余名中小企业家。过去几年,他们也先后拿到了一锭金元宝——新三板。通过这样一个资本市场,有人一夜暴富,有人建功立业,有人风生水起……

  财富浪潮冲击下,中小企业家的资本欲望蓬勃生长。新三板,这个门槛很低的资本市场,给了他们选择的可能性——可以做食不果腹的乞丐,也可以做锦衣玉食的国王。

  一、新三板带来的变化:从不懂到运作

  2015年3月31日,远大宏略拿到股转系统同意挂牌的函。

  7天后,新三板迎来了第一轮牛市的高点,2673点,成交额51.9亿元。做市商来电话,“做市吧,我们帮你”;投资机构找来,“让我投一点吧”……

  4月16日,远大宏略正式挂牌,在牛市普天同庆的气氛中,贺卫成为当时新三板2000余位董事长中的一员。

  但贺卫什么也没做。

  “不懂啊!当时想干嘛要卖股票”,远大宏略的一位董事是老股民,在炒新三板,撺掇贺卫去挂牌,贺卫倒无所谓,“我也搞不明白,想着反正是一个平台,就挂呗。当时是真不懂啊,也不知道要融资干嘛!”

  2015年的三四月份,联讯证券融到27.91亿,中科招商融到23.42亿,九鼎集团市值飙到近千亿……

  财富勾动着每一位参与者的欲望,协议转让的远大宏略,进了十几位外部股东。那位老股民董事,在远大宏略获得了十几倍回报。

  这样大规模的资本盛宴突然砸过来,贺卫有点懵。此后一年多时间里,贺卫开始关注这个市场,他慢慢意识到,自己无意间闯入了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新三板,居然能这样神奇。

  “心态和认知都发生了改变。没挂牌之前,对公司的规划是赚点钱就行;挂牌后,把公司做大的想法很强烈”,这是远大宏略挂牌一年后,贺卫最大的变化。

  同样身为新三板公司董事长的杨明(化名),对这种变化的描述则更直接,“挂牌新三板后,我有了资本的欲望,不再小富即安。”

  这种资本欲望体现在不少新三板公司的扩张中。九鼎集团,新三板市值最高的公司,2014和2015两年募资157.87亿,业务版图迅速扩张,从私募股权企业变身成大金控集团;联讯证券,大牛市中融资37.91亿,开启扩张之路,在证券公司中排名迅速上升……

  “有钱和没钱的心态是不一样的。企业家拿到钱后,会铺摊子,会想着把企业做大”,对于牛市未融资这件事,贺卫很后悔,“当时眼光太狭隘。”

  但贺卫不后悔上新三板。在新三板,他觉得不论公司还是自己,都被动地变好了。

  因为进来了十几位外部股东,贺卫突然意识到,公司已经不是自己的了,要对这些股东负责。“我不再是一个小作坊了!”

  所以贺卫的目标也不再是挣钱那么简单了,“公司方向很重要,战略规划很重要,规范化治理很重要,要把规模做大,去实现企业价值。”

  二、伴随新三板,欲望在生长

  企业家欲望彰显得最淋漓尽致的时候,是改革开放初期。无数财富机会令人心动,一群“小人物”登台书写历史。在这波财富欲望里,有放牛娃创办蒙牛集团的奇迹,更有巨人大厦的轰然倒塌。

  在新三板这个“小舞台”,财富欲望同样催生了一批企业,也同样在“摧毁”一批企业。君不见,一些在牛市中融到巨资的公司,有业务失败面临投资者压力的,也有盲目扩张导致经营失败的……

  但无论如何,机会在眼前时,欲望是伴随而来的。欲望无关成败,但却能推动改变出现。

  远大宏略已经在谋求转型。

  2015年登陆新三板时,远大宏略主要产品是”电商快递云”,做的是互联网承接电商与快递的增值服务平台,提供财务、发货、仓储管理以及资源合作对接服务等,每年都能实现盈利。

  2016年3月,贺卫决定,要调整方向,做创新和概念性的东西。“主要还是上新三板后,心态不一样了,公司要做大。”

  远大宏略新增了两块业务,一是向军工企业转型;一是子公司“车联网+社交+电商”的车语APP,车语APP是进行平行进口车跨境电商平台,也是豪车车主之间的社交平台。

  “我的思路很清晰,军工业务能实实在在带来利润,而车语是一个很好的互联网产品。”

  车语APP是远大宏略投资孵化的子公司——北京车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车语”)的产品。贺卫打算,明年把车语推上新三板或者香港的创新板。

  “车语的收入增长很快,有很好的概念。”有了之前的挂牌经验,车语的审计、股改等方面,都在依照新三板标准做,“挂牌新三板会很顺利。”

  贺卫对车语的打算,是走“资本+产业集聚”的路线。“车语挂牌新三板同时,我们就要做定增。融资,增加流动资金,把公司做大。”

  这些上了新三板的企业家们,经营思路的改变很明显。用杨明的话说,“以前操心的是业务,现在更多会操心资本。”

  “我们也在转型做互联网,这样估值会比较高嘛”,杨明希望公司能得到市场认可,“努力争取明年上创新层,万一政策红利来了呢?”

  但和贺卫不一样的是,因为行情冷淡,杨明对新三板有些失望:“一开始上三板的时候,我是想把企业做到特别大的,想着我来融资,然后发展业务,从而推动公司市值增加。但目前这个阶段,忘掉新三板可能会更好,要专心做业务。”

  “不再关注行情,回归公司专心做业务”,这是今年以来,读懂君在新三板企业家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毕竟,这个市场已经冷清了一年多,多强烈的欲望都会被淡化。

  身处新三板的人在试图忘掉新三板,但新三板却并未被忘掉。

  读懂君的一位亲戚,在某十八线城市买了块地,原本是打算开宾馆挣点小钱养老的,但通过读懂君的朋友圈关注到了新三板。

  最近,他满面红光斗志昂扬地问读懂君,“你帮忙看看,我这块地,搞个智慧农业的概念,能不能在新三板卖股票?”

责任编辑:wyh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