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公司挂牌依然强劲增长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7-09-20 04:39:25 0

  2016年,新三板企业挂牌延续了前三年的超高速增长态势,年底突破万家,达到10163家。较2015年的5129家增长了98.14%,较2014年的1572家增长了5.46倍,较2013年的356家增长了27.54倍。短短四年多的时间,新

  2016年,新三板企业挂牌延续了前三年的超高速增长态势,年底突破万家,达到10163家。较2015年的5129家增长了98.14%,较2014年的1572家增长了5.46倍,较2013年的356家增长了27.54倍。短短四年多的时间,新三板成为全球挂牌数量最多的证券市场。

  新三板企业挂牌在2016年之所以依然呈现强劲增长态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市场需求强劲。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专门为中小型企业服务的资本市场,新三板市场需求巨大。这是新三板企业挂牌为什么持续增长的根本原因。

  二是新三板的品牌知名度较以往有了较大提升。新三板经过前三年的发展,中小型企业基本上都知道了新三板是专门为创新创业型企业服务的资本市场,其品牌效应和融资效应吸引了众多优质创新中小型企业到新三板挂牌、融资和并购。

  三是证券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保证了新三板市场前几年的超高速增长。虽然新三板在直接的短期利益上对券商等证券中介服务机构的吸引力不大,但如果从机构自身业务的战略性角度考虑,新三板业务有足够的吸引力让证券中介服务机构参与其中。另外,交易所市场IPO前两三年排队堵塞,证券中介服务机构有时间和精力从事新三板业务。机构服务能力保证了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的数量供给。

  从企业挂牌的行业分布来看,近两三年没有较大变化。2016年挂牌公司的行业分布表现为:制造业占据半壁江山,达到50.64%,虽较2015年的53.50%略有下降,但行业分布没有发生较大的结构性变化;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为19.73%,与2015年的19.79%基本持平;其他所有行业的挂牌公司占比为30%左右。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行业分布与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分布基本一致,即目前仍然是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以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虽然发展势头迅猛,但目前还没有到完全替代传统产业的程度,只占很小的一部分。这也恰好反映了中国产业结构处在转型时期。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