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慷慨分红背后:挂牌股肥水不流外人田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9-14 07:01:19 0

  回顾刚刚过去的新三板市场中报窗口期,不难发现高转送以及大额现金分红再次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  尽管证监会层面反复强调要继续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对有能力却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对于不分红、少分红并通过高送转减

  回顾刚刚过去的新三板市场中报窗口期,不难发现高转送以及大额现金分红再次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

  尽管证监会层面反复强调要继续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对有能力却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对于不分红、少分红并通过高送转减持的上市公司严查严办。

  但在完全不同的市场体系和企业股权结构之下,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慷慨大方显得并不简单,一些公司大额现金分红的初衷可能并非回馈中小投资者。

  再现大额现金分红

  根据东方财富300059)的统计显示,在新三板中报窗口期中,共有658家公司发布并实施了分红转送的方案,其中向股东派发现金分红的公司超过300家。

  尽管相比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11570家的体量而言,300家企业微不足道,但部分公司发布的大额现金分红方案却非常吸引市场关注。

  以天地壹号为例,天地壹号在披露年报的同时披露了其分红方案。在方案中,天地壹号拟每10股派发7元,按照目前的总股本4.288亿股来算,将会派发3亿元大红包。彼时天地壹号的股价在15元左右,对照分红方案该公司的股息率将会高达4.5%左右。

  但以每股分派分红的比例而言,天地壹号并不是最多的公司。挂牌公司亿道信息在今年中报期发布的方案中拟每10股派发9.5元的现金分红,其总股本为1393万股,合计发布的现金分红则为1.3亿左右。

  看似慷慨的现金分红背后并非回馈中小股东那么简单。

  记者在梳理了这些发布了高额现金分红公司的情况后发现,这些公司具有2个特点。首先是股权集中度非常高。如天地壹号,其前3大股东合计持有公司的股权超过80%,而同样的情况也在亿道信息中出现。

  另外一个特点是,上述发布了大额现金分红的公司中有不少处在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况中,比如颖泰生物,其中报业绩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但仍进行了高额的分红。还有今年中报亏损超过4000万元的墨麟股份也抛出了一份每10股派4.8元的分红方案。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负责人付立春9月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指出:“企业效益即使不是特别好,还需要进一步的融资,因此大额的分红也可以看作对其他的将要进来的股东的一种吸引力,这表明我的企业是能分红的,能产生现金流的。但经营很不好,还在融资,同时还有大额分红的这种情况应该引起重视。”

  避税政策红利

  那么,新三板挂牌公司大额现金分红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正如上述分析的几个特点,股权比例集中的情况下,大额现金分红最大的受益者毫无疑问是公司的大股东。按照天地壹号的股权比例来计算,3亿的分红中有接近2.3亿的比例将被大股东收入囊中。相比持股比例仅有不足1%的外部投资者来讲,分红获利的程度天差地别。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9月12日便向记者指出:“这种情况下少数原股东受益,受益者集中,新三板公司不像A股公司新进投资者可参与分红预期股票的收益和炒作。这种股东集中的三板企业,分红方案也方便通过实施,肥水不流外人田。”

  让大股东有动力通过分红获利的最大原因即是新三板市场的税收政策。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关于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4〕48号),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5]101号)的规定:

  个人持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的股票,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内(含1个月)的,其股息红利所得全额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暂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免税。上述所得统一适用20%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

  尽管这一政策的核心初衷是引导投资者形成长期投资的价值观,但这也为新三板市场大股东通过分红获利避税提供了最好的政策保障。通常来讲,大股东持有公司股权必定超过1年,因此适用于免税的条件。相比一般企业,如此大规模现金分红所能够避税的规模十分可观。

  除此之外,付立春还讲道:“因为现在监管对于大股东占款要求是越来越严格了,原有的大股东占款行为就可能得到规范,大股东其他获得现金流的方式可能就越来越局限,现金分红是其中一个比较好的方式。”

  记者还发现,一些拟IPO企业有很强的分红诉求。今年中报期,一些拟IPO企业在IPO前夕将公司账上的现金进行了清仓式的分红。一位北京地区的投行人士9月13日分析称:“由于原始股东大多不愿与IPO新引入股东分享留存利润,因此,企业在上市前大手笔分红其实是挺常见的现象。”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