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挂牌银行定增发力 齐鲁银行、如皋银行筹划吸金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9-13 23:39:11 0

  9月以来,新三板挂牌银行股定增的消息密集而至。  9月12日晚间,如皋银行发布了股票发行方案公告。公告指出,公司拟以每股4.14元的价格共发行不超过3.5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49亿元,全部由认购对象以现金方式认购。  事实

  9月以来,新三板挂牌银行股定增的消息密集而至。

  9月12日晚间,如皋银行发布了股票发行方案公告。公告指出,公司拟以每股4.14元的价格共发行不超过3.5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49亿元,全部由认购对象以现金方式认购。

  事实上,此次如皋银行宣布定增距其在新三板挂牌仅6天的时间。

  无独有偶,近日齐鲁银行的50亿定增亦公告了获得山东银监局批准,而这笔近50亿的定向发行也成为了新三板年内单笔最大的定增。

  “从今年新三板企业中报的数据来看,比较所有行业的规模、利润等情况,平均业绩情况最好的就是金融行业,而金融行业其中代表性的就是体量比较大的齐鲁银行等机构。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密集选择通过定增的方式扩张发展,是有基本面支撑的。”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皋银行迅速抢滩

  目前,新三板上共有7家银行挂牌。如皋银行于9月6日在新三板挂牌,成为继齐鲁银行、喀什银行、琼中农信、鹿城银行、国民银行、客家银行后的第7家新三板挂牌银行。

  资料显示,如皋银行全称江苏如皋农村商业银行,其发放贷款集中于如皋市,服务的对象主要是中小微企业,是一家县域农村金融机构。

  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中的数据,截至2016年12月31日,如皋银行资产总额为437.54亿元,存款余额为314.98亿元,贷款和垫款余额为183.99亿元。同时,其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2.97亿元,但同比下滑1.6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如皋银行挂牌一周即推出了定增方案,不少业内人士并不感到惊讶。

  “从银行自身来看还存在规模和所在区域的差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银行的业绩和抗风险的能力。大部分银行同质化程度比较高,而实力更高的必然更容易实现定增。”北京某中型券商新三板研究员认为。

  如皋银行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此次定增,公司还在推进过程中,目前的内容已经在公告中披露,后续有进一步进展会继续公告。”

  针对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如皋银行指出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如若如皋银行此次发行完成,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及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将由今年5月底的9.8%提升至15.08%,而资本充足率将由13.13%提升至18.43%。

  “通过本次发行能够确保公司满足资本充足的监管要求,并在此基础上保持缓冲空间。”如皋银行指出。

  不过,据了解如皋银行此次定向发行的对象尚未确定。在认购要求中,如皋银行提出了本次拟发行股票新增投资者单户自然人认购股份数量不少于500万股,新增投资者单户法人认购股份数量不少于1000万股。

  挂牌银行争相吸金

  实际上,此前齐鲁银行、鹿城银行也相继进行过定增。

  9月9日,齐鲁银行公告称公司9月6日收到中国银监会山东监管局的批复,山东银监局同意公司非公开定向发行不超过12.82亿股普通股,每股发行价格为3.9元。

  根据7月28日晚间披露的定向发行方案,齐鲁银行拟向18名机构投资者发行股票,包括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澳洲联邦银行等9位原股东以及重庆华宇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融鑫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9位新增投资者。

  齐鲁银行此次计划发行的12.82亿股中有约11.13亿股为现金认购,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43.41亿元,剩下的部分为非现金资产认购,非现金资产的交易价格为6.59亿元。

  9月13日,齐鲁银行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定增的相关工作还在准备中,如果进展顺利预计本周内会披露下一步进展情况。”

  “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也现在监管越来越严格,而企业做强和做大是分不开的,因此通过定增扩充股本、增加资本金是非常必要的。这些银行相对于新三板的其他企业来说规模大、业绩好,但相对同行业所有银行来说,体量还是比较小,存在很大发展空间,所以需求相对更旺盛,通过新三板融资,扩大规模增加竞争力就十分必要。”付立春表示。

  付立春指出,由于金融行业的自身属性和一般的实体企业不同,其资金消耗大,资本要求很高,还有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所以融资频率和规模相对较高。

  此外,鹿城银行的定增也在8月底完成,共发行了4891万股,募资8070.15万元。

  不过,在目前新三板市场冷却的情况下,挂牌银行的定增或许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这些大的企业和大额的融资更多是面向特定机构,机构规模比较大,比如大型国有资本或民营资本。一般来说二级市场的走势会在定价上有一定参照,但是影响比较小,而且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有牌照价值,其完成定增的难度并不高,只是价格受一点影响。”前述机构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zqn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