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新三板半年报披露大量延期 企业加班赶进度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8-24 06:38:36 0

  新三板半年报披露到了最后冲刺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新三板人士表示,近期在加班加点做半年报披露工作。  距离8月31日仅剩下最后一周时间,仍有45%的新三板公司没有披露半年报,其中有大量新三板公司公告将延期披露半年报,并

  新三板半年报披露到了最后冲刺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新三板人士表示,近期在加班加点做半年报披露工作。

  距离8月31日仅剩下最后一周时间,仍有45%的新三板公司没有披露半年报,其中有大量新三板公司公告将延期披露半年报,并且这一趋势越演越烈。有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可能会出现新三板企业干脆不披露半年报的现象。

  加班赶进度

  8月31日,是2017年半年报披露的最后期限。

  一家新三板公司的董秘向记者表示,“新三板公司很多都集中在最后的时间才披露半年报,现在大家都在加班做半年报。”

  另一家创新层新三板公司的董秘王建(化名)则松了一口气,“我们刚刚披露了半年报。”

  “我前几天天天加班到晚上12点。”王建告诉记者,“做半年报比年报容易一些,不过,由于年报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所以就不用董秘自己核对数据,我相对轻松些,但半年报我要反复修改。”

  “尽管半年报不用审计,但我们公司请了会计师事务所来协助处理半年报,让他们帮忙把关。” 王建说。

  Chio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晚,在预约披露半年报的11229家新三板公司中,共有6186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占比55%;另有5043家尚未披露,占比45%。

  这意味着,45%的新三板公司要在8月24日至8月31日的最后一周内披露半年报。

  事实上,大量新三板公司的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都集中在最后几天。Chioce数据显示,有4443家新三板公司预约披露时间集中在最后一周内,占比40%。而由于部分公司延期披露半年报,最后一周披露半年报的新三板公司的比例增加到45%。

  延期披露大量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出现大批新三板公司未能按预约日期披露年报。据Chioce数据统计显示, 6786家新三板公司预约在8月23日之前披露半年报,但截至8月23日记者截稿时间,其中仍有612家未能披露半年报,占比9%。

  并且延期披露现象正呈快速增长的趋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官网统计,仅8月21日、22日两日就有99家新三板公司公告将延期披露半年报。

  比如康爱生物8月23日公告显示,“原定于2017年8月25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上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因报告编制等工作尚未完成,为确保报告质量和信息披露的准确性,跟进工作进度的安排,特将2017年半年报延期至2017年8月30日披露。”

  8月23日,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对照去年和今年预告披露半年报的时间,今年的半年报披露高峰较去年还稍微提前一点。所以虽然现在部分公司延期披露,但其实今年跟去年的披露节奏相对比较还属于正常状态。”

  诸海滨表示,“从定期报告披露先后次序来看,基本上都呈现一个规律,提前披露的或者比较早披露年报和半年报的公司,总体来说业绩比较好。延后披露年报的公司有些可能是编制工作未能及时完成,有些则可能是中介机构的因素。”

  对于半年报在大限前最后几日集中披露的现象,南北天地董秘崔彦军表示,“定期披露都是最后几天比较多,一是一些挂牌时间短的企业,从券商和企业角度来说,都愿意晚一些披露,以留出足够的时间做准备;另一方面,很多延期披露的公司也会把半年报披露时间延至最后几日。”

  “延期披露的新三板公司,普遍是因为财务资料准备不够充分。年报时有会计师审核报表及附注,而半年报一般由公司财务人员完成,由于工作量很大,有些企业完成有一定难度。”崔彦军称。

  “延期披露半年报,一般是因为企业不熟悉做半年报。好的企业通常会找会计师事务所帮忙把关,差的企业基本是自己做,因为要控制成本。” 一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向记者表示。

  根据股转公司规定:“挂牌公司预计不能在2017年8月31日前披露半年度报告的,应当及时告知主办券商,并在2017年8月15日前就延期披露原因、延期期限、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转让及终止挂牌的风险等事项进行公告。

  “对于未能在2017年8月31日前披露半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我司将于9月第一个转让日暂停其股票转让,并对其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对于未能在2017年10月31日前披露半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我司将在处理完相关违规事项后,终止其股票挂牌。”股转公司规定。

  此前在4月30日2016年年报披露大限时就有不少公司因为未按期披露而被自律监管。最终至2017年6月30日,共有108家公司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于是股转公司终止了这108家公司股票挂牌。

  那么,半年报是否会上演同样的一幕呢?对此,崔彦军认为:“今年肯定还会出现很多企业不披露半年报的现象。”

责任编辑:lw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