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股转系统年报问询持续 8月再涉15家企业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8-24 06:33:49 0

  日前,股转系统对ST一恒贞、宏润核装、宏良皮业等7家挂牌企业下发了年报问询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8月以来,已新增15家挂牌企业收到股转系统的年报问询函,而今年以来,年报问询函总数已达81份,相比去年35份的数据增长了一倍

  日前,股转系统对ST一恒贞、宏润核装、宏良皮业等7家挂牌企业下发了年报问询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8月以来,已新增15家挂牌企业收到股转系统的年报问询函,而今年以来,年报问询函总数已达81份,相比去年35份的数据增长了一倍多。

  “此次股转系统在问询函中主要关注了年报数据真实性与准确性的问题,以及此前一直关注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关联交易等问题。”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在回应本报记者时表示。

  聚焦数据真实准确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本月收到年报问询函的15家挂牌企业均为基础层企业。截至8月23日,已有64家基础层企业收到年报问询函,占比达到79%。

  从问询函上关注的问题来看,本次多家公司被股转系统要求说明相关财务数据的真实性。

  譬如在股转系统对ST历程的问询函中,提出了对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项相关的会计处理和财务核算的准确性进行说明;在对奥盖克的问询函中提出说明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加713.17%的原因;在对ST伟仕的问询函中则要求说明前五大客户收入远超营业收入的差异原因。

  根据ST伟仕披露的数据,其2016年度营业收入为1496.68万元,但在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披露的前五大客户收入为3741.78万元,其中第一大客户、第二大客户的收入则分别为1362.8万元、1321.01万元。

  而在ST历程的案例中,由于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无法对ST历程2016年度新增的三笔银行借款的融资周转以及由此形成的债权债务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无法获取上述债权债务真实性、完整性的适当而充分的审计证据,股转系统亦对该笔银行借款的真实用途及流向提出问询。

  除此之外,持续经营能力作为一个长期问题仍有多次被提及。

  由于奥盖克在持续经营评价中称“无影响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事项”,但在年报中又披露“受大环境影响染料中间体市场状况持续低迷”,“公司2016年度生产经营困难,除硫酸镁等少部分产品开工外,其他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等信息,股转系统要求其就持续经营能力进行说明。

  公准股份被重点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股转系统还对此前遭主办券商质疑经营情况的公准股份进行了重点关注。

  8月11日披露的公告显示,股转系统对公准股份问询的重点集中在主营业务构成,货币资金与财务费用,其他流动资产,分红政策与质押贷款四个方面。

  而从问询函上来看,不只是公准股份自身被要求说明相关财务数据的合理性,其会计师事务所亦被股转系统要求对公准股份报告期内收入真实性、期末货币资金真实性进行的审计程序以及审计结论等进行说明。

  “公准股份经曝光后,反映出企业管理不规范,财务数据、经营情况真实性存疑等很多问题,也由此被列入了股转的监管重点对象。公司投资风险极高,做市商的纷纷退出也说明了这一点。”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指出。

  事实上,此前公准股份已经多次被主办券商华安证券600909)提示风险。

  今年4月,华安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指出,公准股份利用定增的募集资金收购黑龙江省七合畜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合畜牧”)事项未经审计和评估,且截至目前,七合畜牧尚未投入运营,且公准股份对七合畜牧的增资事项未完成。同时,华安证券持续督导人员近日对公准股份进行了实地走访,通过现场核查发现公准股份的经营情况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在当时公准股份的回应中,并未对华安证券持续督导人员实地走访的情况表示认可,仅称是华安证券持续督导人员根据公司更换审计机构以及相关增资事项而提出的公司经营情况存在不确定性。

  但笼罩在公准股份身上的危机并未消散。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今年4月以来,招商证券、山西证券、中银国际证券相继退出了公准股份的做市商行列。8月23日,股转系统公告称,因提供做市报价服务的做市商不足2家,自8月24日起公准股份暂停转让。

  此外,公准股份还出现了实控人质押借款逾期的现象。8月21日,华安证券公告称,2016年8月,公准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韩义文向北京恒泰普惠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股票质押借款的6000万元到期日为今年8月15日,但截至8月21日,该笔借款尚未还清。

  8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借款逾期相关问题致电公准股份董秘宫传忠,但其表示“不清楚”并拒绝了采访。

  “这种财务数据出现问题的情况在农业类企业身上比较常见。而此前A股农业企业财务造假的案例很多,新三板也不少。”北京某中型券商新三板研究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5月12日,同为农业类企业的北旺农牧也曾收到年报问询函。由于北旺农牧报告期内第一、第二大客户均为自然人,且二者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88亿元和9300万元,合计占全年销售总额的45.06%,同时这两名自然人客户均非其2015年前五大客户,股转系统要求说明新增自然人客户的原因、并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对自然人客户销售收入执行的审计程序以及获取的审计证据进行说明。

责任编辑:lw
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