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新三板

ST中试连续三年净资产为负 中泰主办项目又陷实控人失联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8-10 06:28:27 0

  8月8日,ST中试公告称,公司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董事会秘书朱孟银近期无法取得联系。  同日,主办券商中泰证券亦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认为该事项对ST中试的影响尚不确定。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已经并非中泰证券主办项目首次出

  8月8日,ST中试公告称,公司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董事会秘书朱孟银近期无法取得联系。

  同日,主办券商中泰证券亦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认为该事项对ST中试的影响尚不确定。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已经并非中泰证券主办项目首次出现实控人失联,中泰证券5月3日曾发布公告称,与其主办的大有恒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毕洪江无法取得联系。此前华龙证券主办的圣荣沐 也曾遭遇实控人失联。

  根据公开资料,ST中试于2013年挂牌新三板,其业务包括电力试验、运行、工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从经营情况来看,ST中试2014年度和2015年度均为净利润亏损状态,至2016年度才有所好转。

  实际上除了实控人失联外,自挂牌以来这家公司的麻烦就没有停过。

  实控人收购一年就失联

  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10月,当时股转系统公告称因ST中试存在股票发行、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多项违规情形,根据业务规则对公司及其当时的实控人董事长操立军实施了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

  该案正是股转系统首次将挂牌公司作为主体实施纪律处分。

  此番新晋实控人失联,再度令公司陷入风口浪尖。

  “公司实际经营运营是由总经理李玉林负责的,相关事务一直是总经理在料理,董事长朱孟银一直在北京的其他公司,负责资本层面的事情,已经很久没有在公司露面了。”8月9日,ST中试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事实上,朱孟银失联距离其收购ST中试刚满一年的时间。

  2016年4月29日,ST中试股东杜明杰、钟建华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ST中试1183.7万股给武汉昌龙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龙光电”),成交价格为每股0.01元。交易完成后,昌龙光电持股比例为35.64%,成为ST中试第一大股东。

  当时朱孟银持有昌龙光电51%的股份,是昌龙光电的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因此,交易完成后朱孟银成为ST中试的实控人和董事长。

  此前昌龙光电方面曾表示,“收购中试电力的目的是整合双方在电力行业的资源,发挥昌龙光电的技术优势和中试电力的销售渠道能力,加强协同效应,扩大销售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增强公众公司综合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朱孟银此次收购发生之时,ST中试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其中最为明显的是ST中试的债务纠纷问题。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ST中试尚有4起大额诉讼待履行,分别是与陈冰、东湖孵化、光谷基金、汉口银行的债务纠纷,合计金额3047.1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上述案件中与汉口银行的商业汇票纠纷发生在2012年,至今4年ST中试仍未全部偿还该案件债务,此外,与东湖孵化、光谷基金的合同纠纷、与陈冰的民间借贷合同纠纷均从2014年起就持续至今。

  “戴帽”三年

  不过根据记者追踪了解,在朱孟银入主ST中试后,也已经着手清理了一部分遗留债务问题。

  譬如2016年7月,ST中试与富登小贷的借款合同纠纷由ST中试一次性支付240万元而完结,对陈冰以及光谷基金也分别支付了50万元、100万元。

  “此前的债务问题公司正在初步解决,也已经解决了一部分了。最新的进展以公告为准,公司现在经营是正常的,没有出现不稳定的现象。”前述ST中试相关人士表示。

  而在8月8日的公告中,ST中试也称由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李玉林暂代行使董事会秘书职责,“公司目前经营正常”。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从2015年开始,ST中试就因为2014年被会所出具非标审计报告且净资产为负被股转系统实施风险警示,而连续三年以来,ST中试仍未摆脱净资产为负的命运。

  数据显示,ST中试的净资产一路由2014年的-2865.83万,减少至2015年的-4144.74万、2016年的-4381.78万,其中2016年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1000%。

  从经营业绩来看,刚挂牌的2013年ST中试的净利润就出现同比减少96.9%的情况,由2012年的195.68万骤减至2013年的6.07万,此后,又在2014年创下挂牌以来最大亏损,为6393.62万,此后2015年净利润又继续亏损597.06万。

  不过,在2016年内,ST中试实现净利润487.97万元,同比扭亏,实现营业收入579.32万元,较上年增长88%。

  ST中试将2016年的扭亏归功于控股股东变化后部分债务欠款问题得到解决带来的生产经营环境以及公司人员、业务的稳定,但是从待履行债务的规模情况来看,仍有很大一部分未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lw
收藏: 0
0 0 0